•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黑龙江省土地流转对现代农业发展影响的几点思考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黑龙江省土地流转对现代农业发展影响的几点思考

在全国范围内,黑龙江省的农业生产占有特殊的位置。目前来看,土地流转的意义非常重大,也就是说,黑龙江省实施土地流转,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现代农业的发展,土地流转不仅可以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率,而且还能加快农业企业的发展,在加强农业相关建设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土地资源配置问题,以此保障现代农业的更好发展。

一、黑龙江省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

1土地流转有很多优点,但同时也存一些在缺点,黑龙江省的土地面积大,农民的数量多,其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在实行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劝说农民配合有一定的难度,同时,土地流转现在还是在前期时段,所以还会有很多难题出现。

(一) 现在土地流转没有有效的管理

尽管全国都在推广土地流转,但是在农村推广的过程中,没有合格的管理体系,黑龙江省也不例外。同时,农民文化程度较低,国家为农村提供的专业人才有限,这就导致现在土地流转的推广依然困难,如果继续没有好的管理,就会影响土地流转的落实。

(二) 土地流转政策不完善

现在的土地流转的推广中,缺少完备的政策,这就造成土地流转在农村的影响较低。土地流转的政策不确定,也没有完成制定规范,造成政府不能很好进行引导,也缺少对流转标准的规定,造成了土地流转不严谨等问题发生。同时,土地流转的补偿政策不确定,不同时间的补偿结果不一样,这就导致在这个过程中,农民受政策变化的影响 ,而减少了积极性,这对土地流转的实行不利。同时,在黑龙江省,土地流转受地域的影响,一些地区的土地流转有一定限制,相关工作还比较杂乱,这影响土地流转工作的进行。

(三) 非法土地流转问题

土地流转相关的法律不完整,因此很多人利用这个漏洞,进行非法土地流转,一些企业为了赚钱,欺骗农民交出土地,这已经属于诈骗,虽然我国也严格打击这种行为,在一年的时间,就会抓获几百个非法土地流转事件,但是追回的钱财太少,依然还有很多农民遭到损失。这些事件对土地流转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在给农民带来损失的同时,还降低了农民对土地流转的信任。

二、黑龙江土地流转对农业发展的影响

即使现在黑龙江省的土地流转存在一定限制,但作为中国农业大省,其对农业的发展有很多积极作用。传统的农业发展形式已经不能满足经济的发展,这就是要采取土地流转的根本原因。只有运用更好的土地分配方法,才能实现国家在农业方面的进步,土地流转就是目前有效的土地分配形式,它产生的积极影响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 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

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快,尤其是一些南方城市非常缺少劳动力,并且工资比北方高,在黑龙江省,要想实现农业经济的发展,就要加强土地的利用,而土地流转的意义就是,把荒废的土地交给其他劳动力管理,这样能实现一定的经济增长。在黑龙江省的一些贫困地区,人员外出的比例大,经济很难发展,而提高土地的使用,不仅能缓解缺少劳动力的问题,而且还能通过发展经济,实现人口回流。

(二) 实现农业的多元化发展

黑龙江省的发展形式相对单调,目前通过种植农作物来获得利益,但是这种形式的收益只满足农村运行,不能提高经济。要想实现农业的长远发展,就要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实现农村的多元化发展,以此更好发展农业经济。现在黑龙江省的空闲土地变多,农村合作社流转的土地面积得到增长,相关农业公司要对土地进行检测和建设,以此实现个性的农业生产结构。现在的农业生产,对专业化要求更高,同时,更注重发挥自身优点,而这样的生产方式,都离不开土地流转的帮助。

(三) 有效提高农民收入

土地流转直接影响的是农业的发展,但是其最终影响的是农民的收入。土地流转可以实现对土地的更好管理,以及更好利用,因此,使用合适的土地流转形式,可以使农民获得更多利益。举例说,现在黑龙江省木耳种植非常成功,一些县城因为种植木耳得到发展,甚至还变成了市级,当地农民的收入就比以前高了很多。因此,土地流转是现在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四) 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规模经营

实施农村土地流转,本质意义是没变的,也就是说,农民没有失去土地使用权,农民可以依靠使用权,通过土地流转来获得长久的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民的担忧。同时,实施土地流转,在保障黑龙江省土地使用的同时。还实现了更多土地的价值,当地农民可以得到更多的回报,同时,农民可以高价把土地卖给正规工商业,实现土地升值,农民可以有更多的决定,这为农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影响。黑龙江省农民的外出,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土地流转,扩大了土地流转的面积,以前的土地使用模式经过改良,变得更加标准,不仅有先进的种植技术,而且还有专业的大型农用设备,以此为现在农业发展打好基础。

(五) 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要想更好实现现在农业的发展,就要做好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它不仅是前提,而且还是保障,现在黑龙江省还没有实现很好的农业水利设备安装,一些田地的水利工程质量不好,相关设备不够,甚至超过规定的使用时间,造成设备老化,以及工作能力降低,不能达到合理灌溉的要求,同时农业减灾防害能力不够,现在农业发展受到了硬件方面的影响。要想改变这种情况,就要保障足够的资金。土地流转不仅带动当地政府的发展,还会提高农民的收入,同时,农民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渴望更大,他们的渴望要高于政府,以及一些民营企业。也就是说,公正的分配收益,不仅会提高村民的积极性,而且还会使村民有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实力,这样可以加快黑龙江省进行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建设力度不大的情况。

即使在目前,黑龙江省土地流转依然会有很多问题出现,但是其对全国农业发展还是有很积极的效果。在实际的工作中,土地流转的问题会慢慢被解决,以长远的目光看,土地流转的积极影响大于消极影响,从农业的发展形势看,土地流转是必须经历的过程,我们不能逃避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反,我们要不断从问题中总结经验,努力寻找更合适的解决方法,以此保障黑龙江省土地的高效利用,实现农业的更好发展。卜 峰

2021年4月27日 10:1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