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水稻种植优化措施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水稻种植优化措施

一、水稻种植前期工作

1、提升水稻田间诊断技术

1水稻种植期间,在生长的几个阶段容易受到病虫的侵袭,从而阻碍了水稻的生长,给水稻高产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为了应对病虫害,及时有效的处理好水稻生长的具体问题,减少水稻种植过程中病虫灾害。田间作业人员需要注重对水稻诊断,及时发现问题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确保水稻生长过程中健康成长,实现水稻种植的高产。注重提高水稻田间诊断技术,对水稻生长不同阶段发生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减少水稻种植过程中的损失。

2建立合适的水稻叶龄观察点

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及时对水稻叶龄变化做好详细记录。通过建立合适的水稻叶龄观察点,对水稻有一个详细了解,了解水稻品种,针对生长过程中的现状来调整水稻种植技术,收集田间第一手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充分利用田间诊断技术的控制效果,来有效杜绝水稻生长过程中的不利因素。根据水稻叶龄观察点的记录信息,及时调整种植技术,适应水稻生长过程中需要,技术做到驱虫和施肥工作,确保水稻的种植技术和水稻的生长情况相符合,实现水稻的高产。

二、水稻种植技术具体优化措施

1、水稻种技术优化措施

1)优化控苗技术

控苗技术是水稻种植过程中的重要问题,针对水稻品种分蘖过程中出现的分蘖过多,产生无效分蘖的情况,及时做好控苗技术,减少无效分蘖,确保水稻养分足够,节约肥料。在田间作业时,通过控苗技术,有效提高减少水稻的分蘖数量。在水稻生长过程中,分蘖直接关系到水稻的生长,这种情况下,分蘖越早,生长时间长,水稻生长状态越好。但是无效分蘖会影响到水稻健康生长,消耗过多的养分。给水稻生长带来不利的影响。同时分蘖过多会给水稻造成养分的过多消耗,不利于水稻成穗,给水稻造成病虫害的几率加大,直接威胁到水稻的高产,给农户的经济利益带来极大的损失。

2)优化控病虫技术

水稻生长期间,建立合适叶龄观测点,对水稻病虫害做到严格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做好水稻生长过程中的病虫害治理工作。在水稻生长期间,容易遭到水稻疾病的侵袭,及时做好控病虫技术,直接关系到水稻的产量。

例如:稻瘟病。在治理过程中,转变以往的陈旧观念,从种子育种时候做起,及时做好消毒工作。在水稻种植阶段,通过将稻种放入强氯精配置的水溶液中消12小时后,确保稻种处于健康状态有效杜绝生长过程中遇到的细条病,同样对于白叶枯病也用良好的治疗效果。在播种之后,及时处理好水稻的灌溉,做好施肥工作,对于水稻生长过程中对氮肥的需求,及时做好氮肥的施肥工作。在预防稻瘟病的时候,通过使用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水溶液有效防治稻瘟病的发生,有效调节水稻种植技术,促进水稻高产。

3)优化控肥技术

水稻对于氮肥的需求较大,在水稻种植过程中,通过对氮肥的有效控制,确保水稻种植过程中对养分的需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对氮肥做到严格把控,优化控肥技术,改变过去使用氮肥的方法,为满足水稻种植过程中氮肥的需求,做好细致工作。水稻生长环节,过多施肥会导致水稻贪青,导致后期倒伏给水稻带来不利的生长环境。及时调整水稻施肥工作,最大程度利用氮肥,减少水稻种植过程中的投入,给农户带来更多的生产效益。

2、水稻抗病技术优措施

1)在育种阶段提高抗病技术

水稻种植过程中,在育种阶段做到药水浸泡,提高种子的抗病能力,有效提高了水稻生长过程中的抗病技术。根据水稻种植过程中对于土壤、气候等因素的制约,科学育种,提高水稻的适应能力。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加大对水稻看病技术的研究,充分结合地区因素,在育种阶段做好病虫的防治工作,提高水稻的抗病能力。根据水稻不同生长阶段采取适合的水稻治理措施,提高水稻的抗病能力,减低水稻发病的几率。在水稻生长环节,从多方面入手,维持水稻的生长环境,有效提高水稻的产量,为水稻高产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农户的经济效益。

2)充分引入高新技术和农业防治技术

从实际出发,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业防治技术,有效开展水稻抗病技术的研发工作,为水稻种植人员提供较好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水稻种植技术水平,实现水稻种植环节的全方位掌握。利用实时监测技术,对水稻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迅速找到根本问题所在,及时处理好水稻种植过程中的病虫害问题,有利于水稻得到有效治疗,从而健康生长。

3)加大生物防治技术应用

水稻种植过程中,通过了解水稻感染病虫的生物知识,寻找到该种害虫的天敌,将其引入到水稻发病区域,通过生物防治技术的应用,有效治理水稻的病虫害工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引入病虫的天敌能有效消除病虫的危害。通过基因技术,将特殊基因移植到水稻体内,让水稻在生长过程中,有效具备抗病虫能力,为实现水稻的健康成长,生物防治技术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例如:水稻生长过程中遭到白蛾的侵害,通过引入周氏啮小蜂,能有效消灭白蛾害虫,减少害虫对水稻造成的危害,有效提高了水稻抗病能力,同时保护生态环境,避免药物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树立环保意识。段培宇

 

2021年5月10日 12:4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