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林木种子处理及育苗技术分析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林木种子处理及育苗技术分析

植树造林阶段,苗木是基础的造林资源,苗木的培育质量,对植树造林的效率及质量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对此,相关人员在采集林木种子后,不仅要加强对种子的保护力度,同时还应该提高育苗的质量,以使苗木的成活率提高。基于此,如何做好种子的处理工作、提高育苗阶段的成活率,成为了提高植树造林质量的关键。这就需要有关人员加强对林木种子处理方法的了解,学习一些提高育苗质量的技术方法。

一、林木种子的休眠与解除措施

1、林木种子的休眠

1根据种子休眠发生时间的差异,可将其分为初生休眠和次生休眠两种。根据休眠机制的不同,可分为物理休眠、化学休眠与生理休眠三类。根据种子对控制发芽环境条件的反应差异,可将其分为光休眠与温休眠等。此外,根据诱发休眠因素所在种子种的位置差异,还可分为内源休眠与外源休眠,以及两者的组合作用。

2、常规种子休眠的解除措施

浸泡处理法十分简单,操作便利,效果非常明显,但在实际处理过程中,需要根据种子生长特性的差异控制水的温度,掌握种子的具体浸泡时间(通常为1~3d)。如果种皮较薄,只需要浸泡几小时便可,但如果种皮较厚,往往需要浸泡5~10d。在浸泡种子时,如果无法准确的掌握浸泡时间,可将种子切开,观察种子的吸水程度,吸水度到达3/5的位置便可。

二、林木种子处理技术分析

1、催芽处理阶段

1)水浸催芽

种子贮藏阶段,一些种子可能处于强迫休眠阶段,对于这类种子的催芽培育过程而言,当种子处于适合发芽的条件时,可以采用水浸法进行催芽。水浸法可以优先软化种子的种皮,提高种子内部的含水量,可以加快种子内部的个物质的转化速度,从而为种子的发育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但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催芽时,工作人员还应明确一些知识,如不同种子的发育就阶段对水温、浸泡时间也具有不同的需求,对此,为了提高水浸法催芽的效率,则应该根据种皮的厚度、种子的大小、种子内部物质构造等进行具体分析,再确定浸泡时间、温度等。例如,当种子种皮较厚时,可以采用温度超过70摄氏度的水浸泡;种子皮处于略厚的状态时,可以采用温度为6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进行浸泡;若种子粒径较小且皮较薄时,采用温度在30~40摄氏度之间的温水浸泡即可。

浸泡阶段,一般水与种子的比例应选择3:1的比例;针对种子浸泡的温度而言,相关温度的规定都是初始浸泡状态下的温度,该温度不应该具有持续性;确定种子浸泡时间阶段,应根据种子的特殊性质,再确保浸泡时间,一般情况下,种子的浸泡时间多为1~3d;根据种子的皮质厚度也可以扩大为6~8d。当种子浸泡时间较长时,工作人员应每隔12h进行更换一次水;种子在浸泡完成后,应将种子堆放在中温的区域,采用薄膜覆盖,保持种子内部中的温度与湿度正常,这可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

2)层积催芽法。

层积催芽方法是指沙藏或露天埋藏的催芽方法,这种方法一般在林业生产造林阶段较为常用。具体方法为,首先,进行种子的湿润处理,处理后将种子埋藏于混合物的中,采用分层放置的方法,这种混合物可以是沙质物质,这种层积催芽方法可以缩短种子的发芽时间。沙子与种子的混合比例一般为1:3,环境温度最宜为0~5摄氏度,为了使该方法的催芽效率更理想,应该使埋藏后的地理位置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层积法需要使温度维持在低温状态下,低温具有接触种子休眠状态的作用,同时低温状态下,种子的呼吸会减弱,这可以减低种子对养分的消耗,但温度不能够低于0摄氏度以下,以免使种子难以从休眠状态中苏醒。层积方法一般在持续一段时间后,种子才可能发芽,因此,根据这一特点,工作人员在培育一些种子时,应根据实际情况以及种子的特点在进行合理选用该方法。

3)化学药剂催芽法

化学药剂催芽方法是指针对具有坚硬外壳的种子,采用腐蚀性的酸、碱性溶液进行浸泡,以使种子外壳松软,具有透气性,提高种子的发芽效率。另外,除了采用酸性、碱性溶液外,还可以采用赤霉素溶液进行浸泡种子,这种物质还能够使幼苗的发育质量提高。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在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催芽时,应根据种子的特点,使用适当的酸、碱溶液,以免造成植物种植的被伤害及破坏。

三、林木种子的育苗技术措施

1、采用适当的播种方式

点播、条播与撒播是林木种子的主要播种方式,其中,点播较适用于大粒林木种子的播种操作,例如油桐、核桃。播种时,需要营造松散的土壤环境,且还要严格遵循相应株行距的原则,然后将种子放入其中。对于撒播,则适用于需要进行移栽的树种,或者是小粒状的林木种子。此外,松、杉类的林木种子需要以条播方式来完成,有利于确保种子整齐的发芽率,节省种子,便于机械作业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播种质量。

2、覆土厚度与苗床覆盖

完成林木种子的播种之后,需要进行覆土盖种。林木种子的大小与形状决定了其覆土厚度。在选择覆盖材料时,需充分考虑到薄厚分布的均匀程度,以确保林木种子发芽后的整齐性。完成播种盖土工作之后,需要对苗床进行覆盖。合理选择稻草对苗床进行覆盖,可避免苗床板结、干燥现象的出现,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护林木种子不受到晚霜与倒春寒的影响。此外,苗床的覆盖还可确保林木种子发芽的整齐率,从而提升林木种子的发芽质量。张文辉

 

2021年5月10日 12:4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