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探讨仓储烟叶霉变及其生物防治措施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探讨仓储烟叶霉变及其生物防治措施

各地烟草需求量逐年增多,很多烟草机构在购置烟草后都放置在仓库里保存,如果烟草放置时间长又管理不善,烟草就会产生霉变,这会给烟草业带来很大的损失,本文具体对仓储烟叶霉变的现象展开分析,并对如何提升生物防治效果提出了具体建议。

    烟叶本身就含有各种霉菌,许多病原生物都附着在烟叶上,这些病原生物在不同的情况下会让烟叶产生卷曲和变质,想要改善烟叶的霉变情况就要了解烟叶中微生物的状态,对烟草中的水分和温度进行有效的控制。

一、防治仓储烟叶霉变的重要性

1烟叶的质量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为了降低烟叶对身体健康的威胁,对烟叶进行科学的保管至关重要,烟农和烟草部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抑制烟草的霉变,不断使用科学的方法来提升烟草的品质,优秀的烟草品质能够创造知名的烟草品牌,提高烟草品牌在贸易中的竞争力,科学的烟叶霉变防治工作不但延长了烟草的保存期,还让工作人员学习到了先进的保管知识,促进了仓储工作人员先进管理理念的形成。烟草寿命的延长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各地区为了扩大烟草市场的占有率,就要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启用高科技的设备仪器,实现仓储保管标准化。

二、配置专属场地,有效利用空间

烟叶保存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场地和放置方式,以前烟农在保管方式上受到场地限制,现在还有不少地区为了节省成本用一些老房子和地窖来储存烟叶,烟叶用量不断增加,现在场地已经不能满足烟叶的存储需要,所以有的地区已经着手搭建新的烟叶存储场地,但烟叶存储场地的建设还需讲究科学。

例如,各地区的烟草部门在建设仓库之前,要先到各个烟农家中进行详细调查,把烟农每年烟叶的收成和售卖情况进行统计,计算出烟农每年的存储量,然后在确定场地的大小,搭建仓库一定要通风效果好,工作人员要对整个仓库的做一次全面的卫生清洁,有效地杀灭里面的虫子,把整个仓库设置成科技存储空间,里面放置上加湿器和中央空调,可以保持仓库里的恒温,解决仓库加湿难题。如果碰上潮湿的天气,工作人员可以在烟草底部垫上干燥的棉絮,用来吸附空气中的水分。烟草的摆放和出库也要进行系统的规整,烟草乱堆乱放会给出库带来很大的麻烦,工作人员可以引入立体仓库,提高仓库的空间利用率,烟草部门牵头构建一个地区性的物流公司,加强仓库的出库能力,把仓库打造成新时代智能化的仓库。

管理员要经常检查仓库,把状态不好的烟叶挑拣出来和优质的烟叶进行分离储存,如果发现有潮湿的烟叶要及时隔离,让烟叶远离墙面和潮湿的地方,在潮湿烟叶旁边放置吸附剂或者石灰,用来降低烟叶里面的水分,如果效果不好还可以重新进行烘烤保障烟叶的干燥。

三、利用微生物来防治霉变

烟叶出现霉变的现象主要是微生物失衡,烟叶在长期存储中对微生物的调节能力下降,再加上外部环境因素导致各种菌种大量繁殖,所以工作人员在运用生物防治法时可以利用别的微生物种群来遏制烟叶的霉变。

例如,工作人员可以培植自然界中的益虫寄生蜂和微孢子虫来抵御螟虫,防止螟虫在烟叶上产卵,工作人员可以把每种病菌采集回来,培育出金杆菌和绿僵菌来抵御烟叶中产生的病毒,并且在培育微生物之前,用防霉剂对发霉的烟叶进行喷洒,在实验室内要反复的做好实验,落实好新培育菌种的防治效果。仓库里如果发现霉变厉害的烟叶千万不能浪费,可以把这些烟叶撕碎泡水,用温水浸泡,反复泡几次后捞出烟叶,把这些泡过的水洒到储存烟叶的周围,特别是墙角和木板隔层都要重点进行喷洒,这些反复泡过烟叶的水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可以周边的虫子起到显著的防御作用。

四、利用现代技术提高烟叶的养护水平

各地区经济发展不一样,烟叶存储条件也不同,为了更好的保存烟叶,提高烟叶的存储效果,烟草部门要对仓库管理进行改革,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这些人员接受先进的管理技术。

例如,很多烟叶由于在运输中受潮,在进入仓库前就发现了有霉变现象,在分治区域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把一些含糖量较高,容易受潮,还有油分较多烟叶进行科学对方,分成上、中、下三层中部烟箱的烟不能超过三层,我们可以根据烟叶的等级来确定翻垛的频率,烟垛较低的地方工作人员可以翻的频率高,把容易碎的烟剁放到最低下,这样能更好的保护好中部的烟叶,中部烟叶在翻垛的程序中既避免的潮湿的危害,又让烟叶增加的韧性,这些烟叶无论从内在品质还是外观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仓管人员还可以把烟叶存放区域进行脱氧处理,让霉菌的生长受到抑制,在使用防霉剂的时候,工作人员可以把防霉剂涂抹到放置烟叶的架子上,从外到内做好防霉防护,防霉剂喷洒和涂抹后,要对烟叶进行微熏,把水分蒸发出来。

总之,烟叶霉变因素有很多,各种因素还需要工作人员进一步勘察防治,降低烟叶霉变是延长烟叶质量的有效途径,工作人员后期还要增加在仓库建设和科技设备的投入,利用高科技的保管方式提高保管效果,合理的储存方式可以保证烟叶外观的鲜亮,协调烟叶中的各种化学成分,操作人员对烟叶保管前期和后期都应该重视,只有持续地进行科学保存才能解决各种问题。(杨国浩)

 

2021年9月27日 10: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