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无公害土豆病虫害的发生和防治技术2400-30-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无公害土豆病虫害的发生和防治技术2400-30-

我国是农业大国,在农业发展的进程中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稳定社会,在提高粮食产量方面一直在不断进取。随着社会各方面在新世纪发展中得到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同步提高,稳当的环境让人口数量逐年增长,导致人民对粮食的需求及要求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粮食的生产过程中,为了确保农业生产的产量得到保障,必须对作物进行一定程度的管理以及保护。病虫害是许多粮食生产过程中严重的影响因素,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不做好相关的防治工作才能正常生产,而无公害土豆作为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也需要有所防范。

1.       无公害土豆病虫害防治的必要性

1土豆也叫作马铃薯,在我国的饮食结构中可以作为粮食、蔬菜,并且供人们直接使用,也可作为加工原料加工成为薯片或其他土豆产物。因为土豆的特性,使得其在世界上都不乏需求量,我国作为世界农业大国之一,可以通过种植无公害土豆以快速发展我国国内外的农业市场,在粮食出口方面提高我国占额。并且由于国外对蔬菜的进口要求较为严格,蔬菜的化学物质含量需要符合其国家的标准要求才得以流入国外市场中,我国需要加大土豆的无公害种植、提高种植技术,才可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地。

无公害土豆在我国的农业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无公害作物的土豆更能够收广大人民所接受,也保障了我国人民食用土豆的健康安全问题。但土豆的种植较为容易受到病虫害的侵扰而影响产量,若在土豆病害防治期间不对其进行有效的防治,不仅会使得劳作者失去大量收入、拉低农业经济,还会造成粮食作物供应不足。

2.       土豆常见的病虫害

土豆的种植过程中主要受病害的影响较多,常见且影响范围较大的病害主要为早疫病、晚疫病、病毒病以及环腐病,这些疾病的出现都会严重影响到土豆的产量。除了疾病外,土豆在生长过程中也会受到如二十八星瓢虫、豆芫菁、蛴螬等害虫的影响,这些害虫也会对马铃薯的产量和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负责管理土豆种植的劳作者在对土豆病虫害防治期间要明确病虫害的防治并不是只对病虫进行处理,而是在病虫害对土豆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前,及时的察觉到马铃薯出现的病虫害症状,并进行治理,有效降低病虫害对土豆造成的影响。因此,种植人员应定期对马铃薯的情况进行查看,对马铃薯的病虫害进行预防,将病虫害扼杀在发生阶段,降低病虫害对马铃薯的影响。

3.       病虫害的防治技术

1.       农业防治

在种植栽培土豆之前,就必须要在选种上慎重对待,优质的品种是农产品顺利栽培的根基。由于在种植过程中,土豆的种子数额多,难以进行严格的把控,就需要在生产者在进行选种过程中秉持人真的态度,通过正规的渠道购入高质量种子,避免发生坏种、烂种的现象,以免影响土豆的发芽率。并且对于不同的病虫害而言,许多土豆种类都有不同的抵御能力,不少品种的土豆都能都抵御其擅长应付的一种病虫害,但大部分品种是无法同时抵抗多种病虫害影响。尽量选择病虫害抵抗能力全面的土豆,在选择其低于病虫害能力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其商品性,才得以使土豆在市场上保持稳定的供给。

在土豆的种植前,还需要对种植场地进行仔细挑选,土壤是种植土豆的根基,因此必须做好种植场地选择的工作。在考虑土豆种植特性的前提下,选择与其相配合的土地,保证土豆所需要的营养。在种植地上需要尽量选择远离工业园区和交通要道及污水处理厂,在水源清洁卫生有保证的肥沃土壤区域,保证土豆种植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在育苗和栽植场地,需要在作物收获后尽快将其残株烂叶和污水清理干净,因为这些会可能成为病虫害传播的隐患。在种植过程中,也要注意土豆植株的种植间隙,让作物有合理密度的生长空间,并且对场地进行定期的清理与消毒,严格将病虫害问题隔绝在外。若是利用温室大棚进行土豆种植,还需要在作物收获后对土壤进行消毒,通过太阳照射以使得土壤中的病菌被有效处理。

2.       物理防治

根据害虫不同的特性和种类,通过对害虫进行诱杀,尽可能地减少种植地中的害虫数量,以保证土豆的产量不受过多的影响。或利用器具对害虫进行捕杀,并有效利用地膜等技术将病虫害隔绝在外。这种物理马铃薯种植防治方式的前提是种植人员可以全面掌握马铃薯害虫的出现阶段、环境及颜色等,进而将其诱杀。

3.       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是我国农业生产中运用最为广泛的措施,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作用显而易见。但因为农药的毒性不一,过多使用农药容易造成大量的农药残余,并且市场上存在许多不合规格的剧毒农药,更是影响食用者的身心健康。

在种子选择时要进行切种,需要准备较多的刀具,切除带病的马铃薯种,减少马铃薯与马铃薯之间的病毒传播。并在植株上喷洒一定浓度的农药,并在不同时期有针对性地对农作物使用,在控制好农药用量的同时保证农作物的产量和健康状况,确保土豆达到无公害的标准。

4.       生物防治

在病虫害控制的工程中,劳作者可以通过生物防治技术对病虫害进行一定的管控。生物防治方法不仅可以使土豆害虫减少,还能够避免对土豆田产生负面的影响,并且还会增强土豆田内的生态稳定性,大幅增加土豆的产量。由于各种病虫害都有不同的应对措施,所以在遭遇时需要采取对应措施才得以顺利防治。许多害虫都有其不同的天敌,可以在不影响土豆种植的基础上应用不同的物种对付病虫害。借助真菌、细菌以及病菌等微生物是各种病虫感染和诱发疾病,以此来降低病虫的成活几率。与其他防范病虫害措施相比,生物防治具有避免农药残余现象出现的优点,提高了农作物的可食用性,保障了人民的健康。

    无公害的蔬菜种植是现今世界的发展方向,也是农业经济的主要牵引力量。无公害的土豆种植,比普通种植所要求的技术更高,因无公害的要求,其对病虫害防治所要求的防治难度也更大,需要将无公害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的防治手段推广到农村中,让劳作者们掌握更为专业的种植技术。在病虫害的防治制度方面也必须完善,建立一套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防治制度,有效提高土豆的质量及产量,为我国的农业经济贡献一份力量。推广无公害作物种植,引导人们对食品的要求更为绿色健康,确保我国种植业无公害化进程的上升趋势。(陈 鑫)

 

 

 

 

 

2021年5月17日 14: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