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略谈我县牡丹栽培管理技术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略谈我县牡丹栽培管理技术

积石山县是紫斑牡丹的原产地之一,所栽培的紫斑牡丹久负盛名,本地农民有栽培牡丹的传统习俗,也总结出了一整套栽培管理技术,本文谈谈本地牡丹栽培管理技术。

一、积石山县牡丹栽培概况

1积石山县牡丹分布较广,虽然没有集中连片栽培,但是,这里的老百姓喜欢栽培牡丹,由于牡丹花朵大,色彩艳丽,品种较多,每家每户都栽培有一至数株牡丹,牡丹年龄从几年至几十年,甚至于上百年。这里是牡丹原产地之一,所栽培牡丹久负盛名,花色艳丽,花味醇香,在牡丹家族中独树一帜。积石山县牡丹特点是:一是从花色分,花色众多,色彩纷呈,既有白色、粉色、也有红色,更有黄色、深红色和白中透绿等珍品;二是从花瓣分既有单瓣,也有重瓣等,单瓣花朵硕大,重瓣花朵簇拥;三是这里的紫斑牡丹与外地牡丹不同之处是在花瓣基部有一块明显的紫色斑点,无论是白色,还是粉色的,紫色斑点都非常明显,故此称之为紫斑牡丹。这里的农民栽培牡丹主要用于观赏,改善环境,提升环境品味,很少用于经营盈利方面。

二、繁殖技术

1、分株繁殖

积石山县农民一般采取分株繁殖法,分株繁殖时间一般是秋分前后,也就是国庆节前后,至土壤封冻前。对分株的牡丹在春季要采取培土等措施,方法是3月至4月上旬,将要分开的植株拉斜,可以将植株基部少许拉伤(与主干基部拉开裂缝),此处培土,将此处埋入土中。至当年秋分,轻轻将所培土壤掏空,可以看见春季埋入土的拉斜的植株基部会萌发出新根,用力将此植株向下拉,稍带主干根部的木质和外皮,从主干上分离的植株带有新萌发的根,根附近外皮变浅黄色(此处容易萌发新根),将分离的植株栽于土中,灌水,覆盖薄膜和沙子,保持水分,第二年可以正常生长。较寒冷处要将分开栽植的植株用旧报纸等包裹,防止冻害。

2、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是最近十多年出现的繁殖方式,是经过广大技术人员研究试验后总结出的繁殖经验,在积石山县一般在8月下旬和9月上旬进行。牡丹和芍药亲缘关系较近,亲活力强,所以,嫁接的砧木是多年生芍药根,将芍药挖出,将其根从整株上取下,先将取下的根隐藏在湿润凉爽之处以备用。接穗直接从牡丹优良品种植株上剪取,注意剪取当年生枝条。准备好包扎物如塑料、麻线等。先将取下的芍药地下茎顶端剪平整,从中央向下切,大约4至5厘米,然后将削接穗,注意只留一个顶芽,芽着生端厚一点,芽背面薄一点,削成双马耳形状,然后将削好的接穗插入已切开的芍药根中央,要求是接穗有芽部位的外皮与芍药根外皮相吻合,这样做的目的是接穗韧皮部与砧木韧皮部对齐并紧密结合,很快生长到一块并密切结合。用塑料或者用麻线包扎,然后将嫁接好的接穗和砧木平放置在已做好的苗床上,可以平放也可以倾斜放置,上面覆盖细沙,厚度以淹没接穗3至4厘米,用塑料覆盖,保持水分,并要求始终通风。由于此时温度尚高,接穗和砧木韧皮部生长,一周后可以看到明显的生长状况,半月后接穗和砧木结合在一起。一月后,将其栽植在育苗地里,先整地,施入农家肥,挖栽植穴或者栽植沟,将愈合好的小苗放入已挖好的穴中或沟中,用土覆盖,将接穗顶部稍稍覆盖,第二年顶芽萌发,破土而出。

3、播种繁殖

由于种子播种后牡丹的优良性状会发生变化,所以,播种繁殖方式应用较少。播种繁殖的种子是来源于牡丹母株,牡丹一般五月开花,种子8至9月成熟,种子成熟的标志是牡丹果壳变黄,果壳少许裂开,此时,及时将果壳采集,放置在阴凉处,让其自然干燥,果壳裂开,种子顺利取出,将种子放置在干燥处。第二年4月上旬,整理好苗床,在苗床上施入农家肥,磨细土粒,开沟,将种子播入,用土覆盖,有条件时用破草帘等覆盖,保持土壤水分和墒情,一月后可以萌发,去除草帘,发现杂草,及时除掉,干旱年份里半月灌一次水,第一年不施肥,目的是防治幼苗疯长,在冬季发生冻害现象。

    二、苗期管理

苗期要加强管理,管理技术包括浇水、施肥、松土除草和防冻。

1、浇水

嫁接繁殖和分株繁殖苗木第二年萌发生长,此时要做好浇水工作,3月中下旬浇一次水,要浇透浇足,结合浇水施入化肥,如磷酸二铵、尿素等,供足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为植株快速生长奠定基础。4月上旬,牡丹芽开始生长,根据墒情浇一次水,促进牡丹植株快速生长。5月上旬,再浇一次水,继续促进牡丹植株生长。以后,视情况每月浇一次水,至11月份,浇最后一次水,促进木质化,积累养分,为来年生长奠定基础。

2、施肥

春季3月份第一次浇水前应施肥,施入农家肥,可稍稍翻耕,注意不要伤着苗根。3月中下旬第一次浇水前施入化肥,5月上旬浇水时施入化肥,目的是促进牡丹植株生长。

3、松土除草

一般在生长季节里,除草3至4次,平均每月除一次草。5月上旬除第一次草,6月份除一次草,7月份除一次草,8月份再出一次草。松土除草注意一是坚持除小除了的原则,即发现杂草早除,二是坚持在浇水前除草的原则,先除草,后浇水,杂草被清除,营养和水分被牡丹苗木吸收,效果较好。

4、防冻

10月上旬,要做好牡丹苗木防冻工作,将植株用破报纸和杂草等包扎,或者给苗培土,苗芽尖稍露即可,来年把包扎物和所培的土清理掉,让苗木正常生长。

    总之,紫斑牡丹生长较慢,苗期要加强管理,繁殖方法多采用分株繁殖和嫁接繁殖,因播种后其性状发生明显变化,故不多采用。紫斑牡丹花色艳丽,花朵硕大,是观赏花卉中的珍品,目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社会对牡丹的需求量居高不下,广大农民栽培牡丹,发展乡村旅游,或者出售,不失为一条新的致富之路。(陶希芳

 

2021年5月17日 14:0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