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林业造林的技术措施分析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林业造林的技术措施分析

林业造林工程,是实现我国生态环境改造,维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而在林业造林工程的展开过程中,根据当前林业区域的特点选用合适的造林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一步发展,不仅可以使林业造林工程得以顺利展开,还可以令其所具备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均得到提升。

一、林业造林的主要技术措施

1、整地技术

1在林业造林的过程中,整地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对造林区域的环境与土壤改造,从而使当前区域更加符合林业造林树木所需的生长条件,确保林业造林工程的顺利展开。并且常用的整地技术,通常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特点。以甘肃省一处造林区域为例,其在对造林区域进行整地处理时,因为对应区域的地形较为平坦,便选用了机械设备来清理区域内生长的杂草与无用生长物,而后通过掩埋的方式,对清理后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处理,实现对造林环境的整改,并以此为基础来对造林区域的土壤进行优化。并且,在此过程中,为了确保在整地后,造林树木的顺利生长,在选用植物种子时,要确保其成活率与发芽率,以此来保障造林的效果。同时,在对林业造林区域进行整地处理后,常用的播种方式主要为点播、条播与散播,而在选用播种方式时,应根据整地造林所用的林业树木品种以及当前造林区域的具体环境来进行选择。

2、移植技术

在很多区域进行林业造林工作时,通常会采取移植树木的方法来完成区域内树木的栽种。这种技术的应用,可以缩短林业造林工作中树木在区域内成材所需的时间。并且由于进行移植的树木已经成长到了一定阶段,其在应对病虫害以及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上也得到了提升,令其可以让通过移植技术进行栽培造林的林业树木在成活率上得到保障,并使一些不适于直接培养树木的区域可以通过对林业树木的移植进行造林工作。但在采用移植技术时,树木幼苗的苗圃管理、病虫害防治效果等因素都是影响移植树木质量与生命活力的关键点,而且一旦在运输的过程中没有保护好树木的根系、维持好其正常生存所需的水分,便会导致苗木在移植后的成活率大幅度下降。此外,随着技术的发展,林业苗木的品种培育工作更加完善,使得其在成活率、成长速率、病虫害抵抗性、环境适应性上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从而让林业苗木在移植后的造林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

3、分殖造林技术

分殖造林与移植造林有着一定的类似之处,都是以移植的手段来完成林业造林任务,但移植造林是将林业苗木整株移植到对应的造林区域中,而分殖造林则是将其母株的一部分进行截取后,移栽到对应的土壤当中。并且在移植的过程中,其并不需要承担育苗与选苗等任务,只需要确保母株的健康即可。而且分殖造林技术还可以使移植后的树木器官在成长为树木后保留母株的优秀遗传特性。在成本、时间、效率与操作上都具有一定优势。以甘肃临夏的一处林业区域为例,其在造林时,选用了柳树作为当前区域内进行林业造林的主要树种,并采取了分殖造林技术,将优秀柳树母株的枝条进行截取后,移栽到了种植区域当中,而且由于柳树的分殖造林技术相对成熟,使其整体林业区域的树木栽培建设工作十分顺利,有效保障了林业造林工作的确切落实。

二、林业造林技术发展方向

1、提升林业造林经济利益

为了使林业造林区域的土地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并提升林业造林所带来经济效益,在满足当前林业造林区域林木正常生长的基础上,适当的种植混合经济作物,从而使林业造林的效用得到进一步提升。例如,在林业造林区域的林下种植菌菇,不仅可以使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并且,还可以在不影响林业树木正常生长的情况下,使菌菇的质量得到提升。而且在林业造林区域混合种植经济作物时,除了菌菇外,还可以套种一些适宜于在林下环境生长的农作物或是药材,并以这种方式来以耕代抚,利用这些作物的生长特性来改造林区的土地状况与营养结构,从而使其中的树木可以在更加符合其生长需求的环境下进行生长。此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当前市场对林业树木的需求,来调整林业造林的树木结构,并适当的种植珍贵树种,使林业造林的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2、构建混交林

为了提升林业造林的生态效益,使其生态群落更加丰富多样,将林业造林技术的发展方向放在对混交林的构建上,可以使林业树木的生长得到良性控制,并大幅降低病虫害的传播速率,使其爆发得到控制。而在构建混交林的过程中,要注意好对林业苗木的管理工作,并在对其进行播种前,根据不同苗木的易发病虫害特点,来对其进行拌种等消毒处理工作,以此来提升其出苗率。并且在对混交林进行构建时,还根据不同树木在生长特性上的差异,合理对其进行搭配,使混交林中生态群落结构更加科学。并适当种植一些新型林业树木,通过混合种植来使林业造林的生态多样性得以体现与发挥,让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完善。此外,在构建混交林时,一定要做好对造林区域的保护工作,避免其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为此,在构建混交林的初期阶段,要采取封山育林的维护管理措施,在避免混交林内部植被遭到破坏同时,使其生态群落的正常繁衍得到保障。( 

2021年5月17日 14: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