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探讨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探讨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绿色农业作为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在国内引起了各地区的广泛关注,并且各个地区正在积极推进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但在其发展的道路上,由于受到诸多因素所限制,使得绿色农业经济发展中出现很多有待完善和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各地区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发挥地区的优势,促进绿色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1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

&pky8596207443&2&随着各地区极力发展绿色农业经济,其发展呈现出迅猛的趋势,取得了显著性的发展成效,为各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具体主要体现在:其一,规模化生产2004年我国在黑龙江省优先进行了绿色农业发展示范,这也是国内首个发展实例,并且取得了显著性的效果,为其他地区的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各个地区在立足于自身的优势基础上,开始寻求新的发展路线,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开始注重绿色农业经济发展基地建设。并在当前工作的基础上,开启了新的发展历程。根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当前国内各个地区纷纷建立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并且已经初步建立592个,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收入,绿色农业经济在我国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其二,初步形成品牌效应:随着各个地区对绿色农业经济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并且积极的推动其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发展规模。无论在绿色产品的数量方面,还是涉及到的种类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根据实践调查研究显示,我国绿色产品得到了国外的青睐,并且在英国、芬兰等国家有着较高的认可度,这意味着我国绿色产品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在国际上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有着良好的发展趋势。

2促进绿色农业经济发展的措施

1优化产业发展结构

随着我国绿色农业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产业发展结构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着其最终的发展效果。基于当前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结构,这对于促进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产业结构优化过程中,具有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途径:对相关产业的发展模式进行改革,例如家禽畜牧业、树木种植业、农作物种植业等,同时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的扩大效益较高的农作物种植范围,其中较为常见的有药材、烟叶等种植。加强经济林、生态林等林业种植模式建设,增加水产品在农产品中的比重,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

2 重视绿色农业技术研究

随着绿色农业经济不断发展,要想实现提升其整体发展水平,就要注重对绿色农业技术研究,这对于促进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根据绿色农业技术提出来的要求,以及各个地区的优势,积极构建多层次综合农业科技研究体系。在绿色生产技术的研究过程中,要注重拓展技术科研整体规模。通过当前这一重大举措,有助于为该技术的研究提供良好的经济条件,在资金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与此同时,还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将该技术在整个地区进行全面推广,鉴于绿色农业推广角度来讲,可将区域内农业生产基地作为该技术的试点,经过不断的试验和研究,待到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将该试点作为农业发展典型进行推广,并鼓励其他地区引起足够的重视,注重绿色农业生产技术的运用,以技术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进而推动区域农业经济的发展。为了实现推广效果最优化,还需要加大对绿色农业技术的宣传推广,注重对当地农民进行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意识,增强对绿色农业生产技术的认识,进行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3统筹规划科学布局

在绿色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地区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结合当地的基本现状,尽可能的发挥当地的优势,同时要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部门的作用,加强对绿色农业技术研究。根据当前国内耕地分布特点,深入分析绿色农业经济发展的方向、发展水平等各方面因素。结合其当前的发展情况,制定出可行性的发展规划,描绘出绿色农业经济发展蓝图,兼顾其发展目标,合理进行规划布局,明确绿色农业经济发展格局。为了更好的实现该目标,各地区要重新审视其发展路径,结合当地资源、生态等条件,发挥当地的优势资源,尽可能的开发和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实现对绿色农业的科学规划,从整体上进行把握,做到合理的精心布局。在当前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发挥其自身的职能,为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全面指导,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方面的政策,对其发展提供政策方面的保障,发挥当地优势促进农业发展。

4加强完善法律法规建设

各地区在发展绿色农业经济时,要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完善法律法骨建设,为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也为其创造健康的发展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区要调查分析当地发展情况,立足于各自的实际情况,对目前的法规加以改进和完善,细化其中部分内容,并以此为依据,颁布相关方面的法规,为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实现其发展的规范化。此外,为了保证相关法规得到有效落实,各地区要加强宣传推广,同时要注重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将绿色农业政策及相关技术知识,以宣传的形式进行有效的传达,进一步促进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纵观我国绿色农业经济发展历程,虽然其市场的发展水平较高,并且在国内外有着较高的认可度,仍然存在着诸多方面方面的问题,倘若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将会对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限制,同时也会带来消极方面的影响。基于此,我国要不断加大对绿色农业技术研究力度,不断完善和创新该技术,针对其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还需要不断完善发挥,为其发展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进而促进绿色农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2021年5月17日 14:0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