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玉米栽培与病虫害防治策略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玉米栽培与病虫害防治策略

   在我国农业安全管理的过程中我国越发关注农业安全问题,玉米作为重要的农业经济作物,对其的产业研发投入逐年提升,对于玉米的栽培和种植过程中还需要关注技术水平的创新,提高玉米的种植产量,这不仅能够有效带动农民增收,新形势下笔者针对玉米栽培与病虫害防治问题进行有效研究,了解玉米栽培和种植的科学技术方法,为我国玉米的科学栽培提供技术指导。

1、玉米良种的选择

1要想提升玉米的产量,还需要从选种开始,选择优良的玉米品种,要针对不同的地域特点以及土壤特点等科学选种,根据玉米种植地的土壤酸碱性、土壤湿度以及光照条件等来选择合适的玉米品种进行种植,另外在选种的过程中也要对种植的生产厂家以及生产日期等进行关注,确保玉米种子的质量,能够有较高的玉米出芽率。此外,在玉米的播种前要及时剔除干瘪以及有损伤的玉米种子,对玉米种子进行浸泡杀菌,确保玉米种子在培育中能够有效发芽。

2、采取科学的玉米种植技术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玉米的种植大多都是通过人工栽培的方式,在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中,农业生产和培育技术的成熟,很多地区玉米的栽培都实现了技术化以及机械化,玉米机械设备的应用不仅省时省力,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玉米栽培的生产力,在机械化栽培的过程中,也要科学控制玉米种子的播种间隙,保障玉米种子栽培的均匀,待日后的生长中能够均衡的受到光照,有利于利用光合作用提升玉米生长的状态以及品质。在此过程中就需要根据玉米种植的总面积来计算出播种的距离,对播种机械进行有效的调试,扩大玉米植株的间距,让玉米后期的生长中能够有良好的通透性,玉米播种时间的选择会对玉米后期生产产生关键的影响,一般来说我国北部平原地区以5月左右播种为宜。

3、科学利用整地技术

精细耕地对于玉米种植具有重要的意义,因而在玉米播种之前种植者需要对耕地进行翻整,对于翻耕的程度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以免造成土壤养分的流失。机械耕地在玉米种植中已经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麦秆、秸秆等上一季作物的清除也是耕地翻整的重要内容,通过耕地的翻整以及科学合理的灌溉策略有利于保证玉米的出芽率,提高玉米水分和养分的吸收效率。在玉米的播种和种植前需要对玉米进行科学的整地,对种植过的区域进行土壤的翻新,以此来提升玉米种植的出芽率,在土地的翻整过程中要保证土质的细腻,同时也要将上年度遗留的垃圾以及秸秆等及时清除,营造干净、营养丰富的土壤环境。如果不将秸秆及时清除则会大大影响玉米种植的出芽率,造成玉米根系的腐烂和变质,同时也会滋生一定的细菌和病毒,对于玉米的栽培带来病虫害问题的威胁。        

4、强化玉米生长过程中的田间管理

玉米从发芽到出苗整个生产过程比较快,因此玉米种植者要积极强化对玉米生长过程中的田间管理,对于玉米的幼苗以及抽穗期要利用科学的技术方法和手段进行监测,玉米的幼苗期对于玉米的结果以及根系的成长都具有重要的影响,玉米种植者要观察玉米苗的生长态势,对于瞎苗以及漏苗要及时补苗,同时也要定期施肥和浇水,提升玉米根系的发达性,避免玉米后期生长出现倒伏问题。除此之外也要根据天气和气候等做好有效的准备工作,对于雨季要做好玉米田间的排涝工作,在旱季要及时灌溉,保证玉米能够健康的生长。

5、科学选择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

在玉米的生长和栽培过程中病虫害防治是重要的工作内容,首先在玉米播种以及栽培之前要及时清除田间残留的玉米秸秆,避免病虫问题的发生,通过深翻土质来彻底抑制病虫的滋生,同时在玉米的栽培过程中也可以利用轮作倒茬的方式来消除病虫害问题,提升玉米的生长品质。同时在玉米苗的生长期间也可以利用震频式杀虫灯来防范病虫问题,在应用的过程中还需要合理控制灯距以及高度,提升震频式杀虫灯的防治效果。同时也可以利用农药等化学药剂来控制病虫害栽培风险,避免病虫害影响范围的扩大。

6、玉米穗科学收种

在玉米长成到一定时期就需要做好玉米穗的收种工作,要根据不同的玉米品种合理制定收获期,国内不通地区玉米的收获期存在很大差别,在我国北方地区黑龙江玉米的收种一般在十月份左右,湖北和湖南地区玉米的收种在六月和八月份之间,而河北省的玉米收种则在十月份左右,同时也要根据玉米的长势以及天气等因素进行合理收种,目前我国玉米在机械化收种中也要避免对玉米种子的伤害,提升玉米的品质。

综合上面的分析和论述,玉米的栽培技术和方法要做好与时俱进,在我国农业不断创新发展的背景下要对栽培理念进行革新,优化玉米栽培的模式,虽然目前我国玉米的栽培已经普遍实现了机械化以及规模化,但是还需要做好玉米栽培各个环节的有效人员管理,强化对玉米栽培田间的控制,掌握及时的玉米生长信息,在此基础上来进行科学的施肥和病虫害管理,提升玉米的种植产量。(刘 洋)

 

2021年5月24日 10:1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