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养蜂技术及管理措施探讨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养蜂技术及管理措施探讨

一、蜜蜂养殖基础管理的基本概述

1、蜂王的选择

1在进行养蜂过程中,蜂王对蜂群繁衍质量具有决定性影响,做好蜂王挑选工作从某方面而言,是确保蜂群繁衍质量、速度以及提高蜂蜜产品品质的重要基础。通常而言,在进行挑选过程中,基层产业机构和养蜂户需尽量挑选当年新蜂王,以此来确保后期蜂群的繁殖质量,与此同时还应该尽量选择身形较大、绒毛浓密以及性情温顺、健康无病、腹部修长丰满、色鲜的优质蜂王。

2、蜜源的选择

作为蜜蜂产品的根本来源,蜜源选择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否,对蜜蜂产品质量具有决定性影响,因此为确保养蜂效益的最大化发挥,基层产业机构和养蜂户在进行蜜源选择时,需秉承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即根本当地气候特点、植物生长特性选择合适蜜源。通常而言,在确定蜜源时,养蜂户和基层产业机构需从多个方面进行考量,确保所选蜜源四季都有新开的花卉、农作物,切忌只单一考虑一个季节或一个季度。

3、蜂址的选择

在蜜蜂养殖过程中,基层产业机构和养蜂户不仅需提高对蜜源选择的重视度,还需确保蜂址选择工作的科学合理,以此来实现蜜蜂产品的优质高产。在进行蜂址选择时,为向蜜蜂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养蜂户需尽量选择背风且光照充足处,此外在进行蜂场建设过程中,为确保蜂蜜的纯度以及蜜蜂产品品质,需将其建在通风良好、环境未受污染且有地势较高、有干净水源的地区,与此同时为确保养蜂效益的最大化发挥,蜂场和蜜源的选择需统筹进行。

4、蜂箱的排列

蜜蜂养殖虽然投资少、效益高,但养殖过程中也具有极高的危险性,尤其在对蜜蜂进行检查和喂食过程中,倘若蜂箱排列不合理、不科学,极易增加蜜蜂养殖的危险系数,故此对蜂箱进行合理化排列,也是蜜蜂养殖过程中的重要工作。

通常而言,在进行蜜蜂养殖时,十五个蜂箱时最基本配置,基层产业机构和养蜂户可根据场地的大小适当的增减,散放、一条龙、圆形及方形排列是现阶段蜂箱排列的几种常见方式。一般来讲对于场地较小的区域,养蜂户一般会选择一条龙排列,即排成一两行且各箱之间连在一起。在进行蜂箱排列时,为了便于后期养蜂户进行管理,巢门方向一般需保持一致性,为规避养殖过程中蜜蜂不愿归巢,巢门不能朝西,此外为切实有效地提高养殖安全系数,养蜂户还需准备面网、喷烟器、蜂扫、隔王板和割蜜刀等必备工具。

5、日常饲养管理

蜜蜂养殖过程中,日常饲养管理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对于蜜蜂养殖质量和效率具有直接影响,而目前来看,日常饲养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即——检查蜂王身体状况、检查蜜蜂是否患病以及检查蜜源是否满足蜜蜂进食需求。经大量调研数据分析可知,在蜜蜂养殖过程中,当遇到恶劣环境亦或是季节异常变化时,蜜蜂可能出现蜜源缺失的情形,此时养蜂户需在夜间,将经过灭菌处理后的花粉每两到三小时喂食一次。

二、蜜蜂养殖四季饲养管理的基本概述

1、春季管理概述

在蜜蜂养殖过程中,春季时密封繁衍的关键时期,饲养管理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对蜂群繁殖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春季花期较晚,在初期养蜂户需做好食物的补给工作,以此来满足蜜蜂生长对食物的需求。除此之外,蜂王对于蜂群繁衍工作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在春季养殖管理过程中,养蜂户还需提高对蜂王身体状态检查的重视度,确保蜂王健康生长的同时提高繁衍效率,与此同时养蜂户还要做好日常蜂箱的清扫工作,保证内部环境的干净卫生。

2、夏季管理概述

夏季由于气温相对较高,蜜蜂的活动往往受到了一定抑制,产卵量和产卵率在不断下降的同时,连同蜜蜂产品品质也将受到一定影响,故此为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基层产业机构好和养蜂户需确保夏季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具体而言主要作业内容有——及时更换生育能力下降的蜂王、对蜂巢进行及时的清扫工作、在蜂箱周围加遮阳网亦或是将其移至阴凉处、提高对蜜源周遭植物管理的重视度(夏季农药喷洒较为频繁)。

3、秋季管理概述

作为一个过渡性季节,在进行秋季管理过程中,养蜂户管理工作的重心往往集中在越冬蜂的培育。在越冬蜂培育过程中,为确保培育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养蜂户需定时定量向蜂王喂食花粉,适时扣王断子防止出房的越冬蜂参加哺育工作。除此之外,为确保冬季蜜蜂养殖工作的顺利开展,养殖户还需做好饲料的储备工作,从而在保证后期蜜蜂正常生长的基础上,确保养殖效益的最大化发挥。

4、冬季管理概述

在冬季蜜蜂养殖管理过程中,其主要管理工作时保证蜂箱的恒温性。与此同时为增强蜜蜂自身抵抗力,在温度适宜的天气,养蜂户需将蜜蜂放出让其自身进行体能活动,规避因自身抵抗力问题而出现不良症状,此外蜂箱的消毒以及卫生清理也是冬季蜜蜂养殖过程中的重要管理工作内容,只有确保各项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才能尽可能实现预期的养殖目标。

简而言之,蜜蜂养殖虽然投资少、利润高,但却具有极高的危险性,且在养殖过程中,倘若养殖管理工作未能落实到位,养殖效益也势必将受到一定影响,故此为实现预期的养殖目标,基层产业机构和养蜂户除了要做好日常基础管理和四季管理工作外,还要秉承着“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来有效防治蜜蜂疾病,最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于立波)

2021年5月24日 10:2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