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疆地区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措施刍议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新疆地区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措施刍议

新疆地区是我国小麦种植的重要区域,目前在11个地区种植11种春小麦,并且冬小麦在新疆也有九个地区有所种植。据相关数据可知,新疆大部分地区的客观环境条件有利于小麦的生长发育。另外,新疆地广人稀,使各区域间的实际差异较大,若要提高小麦的产量需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当地情况,选择合适的种植方式。

一、新疆地区冬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措施

1、准备阶段

(1)品种选择

1种子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小麦最终的产量,新疆种植冬小麦的地区,选择的品种应具有较强的抗旱、抗寒以及丰产的特性。我国南疆地区以新冬20、新冬22等为主要种植品种,而北疆地区主要种植新冬18、伊农18等小麦品种。

(2)施肥整地

季作物收获后在整地前向田地内灌足底墒水,每亩农地需灌溉七十到八十立方米的水,以保证土壤的湿润。通常情况下,进行冬小麦种植的农田经过长时间的连续耕作,其土壤中营养成分逐渐在消耗,因此,为保证冬小麦的高产应在正式播种前施肥,提高土壤肥力。种植人员在施加基肥时,应根据当地的土壤类型,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另外,在播种前种植人员还应耕地,采用秋季作物使用的翻耕机便可,深耕深度应保持在十厘米以上对于多年采用旋耕播种的农田而言,应每隔两年进行一次机械翻耕或深松,以此来保证冬小麦的根系正常生长,使农田内含有充足的养分和水分,并分布均匀,从整体上保证小麦产量。

(3)种子处理

为提高种子本身的抗病虫害能力,应采用有包衣的种子,而对于缺少包衣的种子而言,种植人员应做进一步处理,有助于提高栽培产量。首先,可以使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一百克其次,每一百千克的种子需使用一百克的水进行喷洒,并停放四到六小时最后,种植人员还可每一千克种子使用15%三唑酮粉剂二百克进行拌种。值得种植人员重视的是,该部分工序应严格按照使用药量进行操作,并在拌种结束后及时播种。

2、播种阶段

冬小麦需在温度处于十二十八摄氏度进行播种,南疆地区为九月下旬到十月中上旬,而北疆地区是九月中下旬到十月上旬,时间上略有偏差。另外,若播种多穗的小麦,每亩地播种量大概在十六到十八千克,而中间型的小麦品种应播种十八到二十千克。对于晚播的小麦,根据推迟的天数适当增加播种量。

播种时应维持相同的行距,实际小麦耕作中应保持行距在十五厘米左右,且深浅程度应保持一致,覆土严实且整体整洁。对于坡度起伏较大的农田,需采用四沟六行或六沟四行的形式,若是较为平缓的农田则应采用小畦播种的形式,且畦宽的设置应结合农田的实际情况,选用九十、一百二十或一百八十厘米,而播种深度应保持在三到五厘米,为小麦的根系生长提供充足的空间。

3、期间管理

(1)入冬前期

在播种完成后的三日之内,种植人员应在农田内建立毛渠并定期查看及时补种,而在补种时使用的种子应事先经过水浸泡,以此来保证小麦的整体性。另外,在气温降至三摄氏度左右时,若土壤中的含水量处于15%以下时,需进行全面灌溉,每亩用水量应达到六十到八十立方米,从而保证小麦具备一定的抗寒和抗旱能力。

(2)春季管理

进入春季,小麦逐渐恢复正常的长势,种植人员需注重小麦的生长情况,合理施加水肥。在壮苗阶段,可追施尿素,而在弱苗返青阶段,需在灌水前的五到七天每亩施加十到十五千克的尿素,而在小麦起身前需使用抑制药剂进行控制,并在实际喷药期间,若种植面积较小便可采用精细化的喷洒方式,而面积过大,种植人员可进行二次操作。另外,在该时期注重杂草小麦生长的影响,防除野燕麦、狗尾草等禾本科杂草。

二、新疆地区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1、种子选择及处置

为提高小麦的产量,应选用更为健壮的品种,并在整个生产过程采用有效的高产技术。新疆地区较为干燥,年降水量少,因此,种植春小麦应选用抗旱能力较强的品种,如新春六号、十七号等。新疆地区栽种具有较大的减产风险,因此,在选种时应保证种子的丰满、均匀,从根本上提高小麦的产量。确定种子后,应连续晒种二到三天在新疆地区的光充足,为该项工序提供良好的自然条件。与此同时,在晒种时应持续翻动,以保证平均晾晒。另外,拌种对于小麦的常见病害具有防治作用,例如纹枯病。

2、收获阶段

在小麦栽培过程中,需保持精量收获,并定期巡视天敌,及时进行除草治理,以免杂草限制小麦发育。另外,通过精量收获能够提高出苗率,使小麦出苗平均,达到整体的营养均衡。在收获时要实时掏出泥土中的冰冻土块,直到日夜间平均气温达到零度以上再实施收获。

3、水肥管理

    施肥治理是小麦栽培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在此期间,施肥量影响小麦养分的供应程度,若施肥过多会破坏秧苗,产生负面影响。而施肥作业包括基肥和追肥两项工序,前者需在收获前对泥土持续施肥,以氮肥和磷肥为主。而在小麦不断发育期间,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也逐渐增多,对氮、磷、钾的吸收能力也日趋提高。例如在小麦的拔节期到成熟期,土壤中含有氮磷钾应保持1.2:1:1的比例,并在施肥时,对泥土进行测量,对其中的各类营养成分进行把控,以免因营养失衡,影响小麦正常的营养吸收,从而达到提高产量的目的。( )

 

 

 

 

 

 

 

 

 

 

 

 

 

 

 

        

2021年5月24日 10:2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