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北戴河新区大棚工厂化养殖南美白对虾技术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北戴河新区大棚工厂化养殖南美白对虾技术

南美白对虾凭借着超强的适应能力和普及率,成为了优良的水产养殖品质。但近年来对虾价格日趋下降,上市时间比较集中,利润空间变得很小,再加上病害影响,天气变化异常、水源质量低下、种质资源退化各式各样的问题让对虾的养殖逐步走向失败的边缘。然而从这两年开始,利用闲置的鲆鲽鱼工厂化大棚养殖虾的异军突起,特别是北戴河新区团林乡采用的深水井控温技术,平均1方水约出虾7.5公斤,养殖时间为80-90d,规格为70-80头/kg,利用工厂化反季节养殖,可使商品虾在淡季上市,特别是售卖时间如果是在春节及5月份,效益明显,当年5月的最高售价为45.00/斤。不难让人觉得“工厂化养虾”或许可以突破原有瓶颈,成为一条新的水产养殖出路。现将采用主要技术介绍如下:

一、养殖用水

1通常情况下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区域资源丰富,地下900米深井水(36℃、淡水)和50米盐井水(14℃、盐度25‰)按一定比例混合控温至29℃左右、控盐度至12‰左右,既能成为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水源,又可提供热源,有两个用途。

二、养殖设备

1、塑料大棚

在养殖大棚的建设中,需要合理的建设日光温室大棚,结构要求保温坚固,保证不受强风和雨雪的影响。大棚有遮阴棚、通风口,能够很好的对大棚内部的温度和湿度进行自主调解。此外还需注意安装固定时,钢丝绳必须用紧固夹扎紧,固定好,使钢丝拉绳和薄膜连在一起,降低整张薄膜的张力。搭建时,不要将保温膜弄破。池塘四周的保温膜必须压实,避免刮风时将膜吹起。

2、养殖池

现采用的是砖砌水泥抹面,规格为6m×6m×1.5m,池底为浅锅底型,在对底部设置排污孔,能够有效的进行养殖池排污。一般养殖鲆鲽鱼的水泥池不用改造都可以用。

3、充氧设备

根据养殖水体大小,科学的选择适合的增氧机,若2000m3水体,在满负荷时可用10kw的增氧机。结合对虾品种的生长习惯和特性,选择适合的增氧机,并经由主管道和风管道等环节,将氧气送入池水中,通过赤水内部的铁丝,使气泡石和软管吊在铁丝上,设置气泡石离高出池底2厘米的距离,气泡石密度为1个/㎡。根据池塘水色、载虾量、天气等情况,采用水车式环流主体增氧与底充式增氧相结合方式,及时开动增氧机,保持池水溶解氧充足。放苗密度较高的池塘,放苗20天内每天黎明前及中午开启空压机2小时,放苗20天后增开水车式增氧机1小时~2小时,放苗70天后除投饵时暂停1小时~1.5小时外,全天开启空压机和水车式增氧机。气压低的阴天、下雨时增加开机时间和次数,使水中溶氧量始终维持在4毫克/升以上。

   4、进排水系统

养殖用水全部为井水,一为深井淡水、另为浅盐井水,两水按比例混合成一定盐度后,经沙滤进入蓄水池,最后进入养殖池。在进水系统中,通过聚氯乙烯作为主管道和风管道,以及塑料阀门的连接,进水时不能太急,在进行排水时,要确保吸污和吸底同时进行,并且,还可以采用网箱换水方式,在确保对虾不跑的基础上,将网目设置最大,便于水中杂质的排出,使排水过程更加顺畅。

三、养成管理

1、放养

选择良种种苗,健康活泼、活动能力强、规格均匀一致,不带病的优质良种虾苗,苗种规格5毫米-6毫米。在放苗时,要特别注意盐度,池塘盐度不能低于育苗池盐度1以上。放养密度一般7万尾~15万尾。

    2、水温

结合南美白对虾的生态学分析,可以选择比较适合对下生长的水温环境。在冬季保持在29℃较合适,温度偏高一点有利于对虾的快速生长。

3、添换水与吸底

根据池塘水色、载虾量、天气等情况,及时开动增氧机,保持池水溶解氧充足。在进行分苗环节时,要时刻注意养虾池的水位变化,始终保持在60-80cm左右,可以加入部分原水(育苗池水),提高适应能力,然后逐渐增加注水量,通过五到七天将水量恢复至120厘米左右。然后便可以提高投食量,并结合吸底换水,总量保持在40厘米,根据养虾池的污染程度而定。

在进行吸底操作时,主要是为了去除养虾池底部的饵料残料以及粪便等杂质,同时也能够对死虾和蜕皮等杂质进行清理。通常情况下,吸底周期应该保持在一周以内,并不断添换兴水,对池底进行认真清理,从而有效的改善养虾水质。

4、饵料投喂

饲料沿池塘四周进行均匀散投,日投饲第1个月日投4次~5次,第2个月3次~4次,以后日投3次。在开展投食阶段时,应该遵循定量、定时和定点等原则,在投喂一个小时后,确保喂饱率达到80%以上,饵料的投放了可以结合养殖的阶段进行合理投放。经常检查吃食情况,一般以1小时左右吃完为宜,并根据吃食情况、天气情况、虾的生长情况和季节变化,及时调整饲料投喂量。养殖中后期至起捕前可在饲料中加入维生素C、免疫多糖、免疫多肽等添加剂,每日添加1次~2次,投饲2天停2天。具体的饵料投喂比例要根据实际的生长情况和水质条件进行具体调整。

5、严格养殖管理

    每天巡塘观察对虾吃食、活动情况,及时处理病死虾;定期监测水质,对饲料台、工具进行消毒;严格控制养殖无关人员进出入养殖区域。

    6、适时调节水质

根据养殖季节的不同,适时加注新水和进行水质调节,经常使用底质改良剂和微生物制剂、微生态制剂来改良池塘水体的生态环境,使池水长期保持肥、活、嫩、爽。一般养殖前期每天加水5厘米~10厘米,透明度保持在30厘米~40厘米,达到2米水位后,才开始逐步换水,每天换水量10厘米左右。以后逐步增大到15厘米~20厘米。养殖后期水色过浓的池塘换水量增大到30厘米左右,尽量使池水保持清爽,透明度保持在30厘米~50厘米。

四、疾病预防

坚持以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养殖原则。有效的掌握疾病的源头,合理的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对虾养殖的水质条件,提高对虾的免疫力,加强阴阳头尾,促进对虾健康的生长。在分苗阶段,通过微生态制剂对水中有害物质进行分解和去除,确保水质符合对虾的生长条件,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使用微生态制剂进行有害物质分解时,要先对水质进行消毒处理,消毒制剂可以采用漂白粉、二溴海因和溴氯海因等,具体的用法和用量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和说明书进行自我调节。在进行消毒前可以先小范围试验,效果良好后在大面积投放,起到有效的杀菌效果。

五、收获

根据池塘中虾的规格和载虾量,及时做好轮捕工作,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出售。

这种实行多茬分级养殖,一般三茬平均年亩产5吨左右,亩效益5.0万~8.0万元。大幅度提高养殖成功率、养殖产量和经济效益。(周会文

2021年5月24日 10:3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