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与管理的探讨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与管理的探讨

   水利工程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在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中,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解决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本文将对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与管理现状进行简单分析,重点提出具体措施,以促进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与管理现状

1、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1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与管理中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主要原因为,未能统筹合理开发。例如:部分水利工程中的灌溉涵管发生漏水现象,但因缺少专业人员,致使修理效果欠佳,不但没有解决漏水问题,还会导致用水量大的季节缺水,在用水量小的时候,水量过分充足造成水灾。

2、施工方法不一致

因为国家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投入的资金比较少,造成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会因为资金供应不足而致使工程延期,也经常会出现农田水利工程荒废的现象。承包工程建设的人员包括当地村民、专业施工团队或者受益民众。专业施工团队重点承担技术方面的工作,受益民众和村民重点承担施工方面的工作。施工团队中的员工素质能力参差错落,因此,无法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另外,水利工程建设也缺少有效的管理,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各种问题逐渐显露。

3、质量不合格

大部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通常是农民按照真实需求进行修筑和管理,农田水利工程的修筑、保养和维护都是具有一定要求和标准,不过在修建中还是会缺少监督和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再加上工作的大部分人员都是受益民众,更进一步造成相关建设标准不能较好的落实。由于没有相关专业人员对质量进行监督,所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一般都不能达到标准。

4、资金短缺

我国有许多农村经济发展落后,没有足够的金钱投入到修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造成一部分工程建设无法正常跟进。尽管准时开工,但工程建设也会延期结束。还有许多农田水利工程是以民办公助为主,资金紧张,工程建设通常都相对粗略,施工与管理存在众多问题。

5、技术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随着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数目逐渐增多,规模不断扩大,需要的专业人员也日益增加。在实际管理部门中,专业人员极少,大部分员工的专业能力不强,水平不高,对工程建设产生很大影响。

二、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与管理的具体措施

1、转变观念

在农田水利建设时,要改变观念,客观了解其实际价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及标准,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当作关键的民生工程来建设,为其分配专业的维修和管理人员,解决工程中存在的盲目性。加大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意义的宣传力度,可以向农民分发节约用水宣传册,帮助农民提高节约水源意识。不断提高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发挥引导和带头作用,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水平。

2、深化和完善农田水利改革

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改革中发现的新问题、新现象,在对广泛搜集各地水利工程改革经验进行细致分析的基础上,及时提出解决方案。重点建立和改进农民用水协会管理制度,以水利工程为单位,建设水利合作社,实行“自己营销,自负盈亏”的股份合作制,根据该制度的要求标准,对合作社进行不断完善和改进,对相关工作人员要进行严格要求,统一标准,推动水利合作社的发展。如今,农村有大量劳动力出门打工、农民要求水利政务公开、水利占地要求赔偿等新问题出现,急需政府加强策略研究和建立制度,通过培养典型等方式,逐渐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而深化和完善小型农田水利改革。

3、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监督力度

一方面是构建完善且合理的管理机制,同时提高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一般农田水利工程中包含的内容广泛,进行统一的管理和监督工作需要规划合理的布局,同时保障建设程序的科学性。为保障合理性,有关工作人员可以先进行规划申请再进行建设工作,保障相关的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严格符合国家建设标准。如:某地的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在建设过程中先提交申请再进行建设,有效保障了建设工作的合理性,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其他农田水利建设的规范程度提升,且该地的农田水利工程还在工程验收阶段坚持县建设后验收交付的原则,从根源上保障了农田水利建设的规范程度。

另一方面是可以健全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体制,如:在农户天水利建设工程落实前,某管理人员设计了严格的建设施工制度,并要求工程参与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展开工作。该管理人员设计的建设施工管理制度中主要包含的内容有施工准入原则、设计资格标准等,有效确保了农田水利工程的监督力度提升。

4、构建多渠道的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

由于水资源短缺,我国决定推广小规模的农田灌溉和供水设施建设。想要构建多渠道的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展开工作:

首先是政府方面可以增加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财政拨款总额,并且根据现状进一步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优化,简单讲就是增加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专项资金。其次是寻找小水利、多渠道的水利设施资金投入方式,基本可以归纳为政府投资、集体劳动等方面。且要注意,避免由于财政投资和实际的农田水利需求之间不平衡导致的水利建设资金投入效率过低。最后是要保障相关的投资重点和资本管理工作的强度,对于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保障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的多样化。

5、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

    众所周知,农村的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是长期的工程,因此相关的建设规划参与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技术,面对此种状况有关部门需要着手加强人才的培养工作和技术推广。如:某地的农田水利建设部门定期派遣管理人员外出学习,进行专业能力的提升,该部门的此种做法优势在于能够通过部分管理人员参与外出培训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全面能提升自身人才队伍的整体专业和技术能力。(何 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