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稻田养小龙虾的技术与应用价值分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稻田养小龙虾的技术与应用价值分

克氏原螯虾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小龙虾,作为一个外来物种,小龙虾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野生环境下的小龙虾个体体积较小,同时受到生长环境的影响,还可能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病菌或重金属元素,因此必须是人工养殖的小龙虾才适合人们食用。而养殖小龙虾会大大占用有限的空间资源,由于我国的可耕种用地土地资源较少,开展小龙虾养殖就会占用其他农业产业的土地。而实现水稻与小龙虾的混养,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土资源利用效率,不仅能满足市场对小龙虾的消费需求,也不会占用农作物种植的土地资源。

1、小龙虾的市场需求

小龙虾目前已经成为深受我国南北各地人民喜爱的淡水产品,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长沙等大中型城市,每年小龙虾的消费量都能达到万吨以上。有调查表明,仅仅江苏省南京市,每天能销售250g小龙虾的饭店就有50多家,销售50kg的饭店更有100多家,销售15~20kg的小摊档更是不计其数。小龙虾较高的市场需求量,也为广大农民提供了一条新的致富道路,开展小龙虾养殖,可以为农民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但是为了避免对水稻粮食作物的忽视,同时提高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我们应该采取水稻与小龙虾混养的种养模式,这也是我国农业部门提出的建议之一。目前,我国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省,贵州等省份,都已经大力推广这种稻虾混养的种养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果。

、小龙虾的生物特性

小龙虾是一种夜行性甲壳生物,在白天小龙虾会潜伏在石缝、洞穴、底部,在夜间才会出来觅食、交配,因其喜欢潜伏在洞穴中的生物习性,小龙虾具备较强的掘洞能力,特别是在繁殖季节,小龙虾可在1d之内挖掘出20cm深的洞穴,更有甚者能掘出1m长的洞穴。另外,小龙虾具备逆水上朔的能力,当生活环境出现水体缺氧或缺食的问题,小龙虾就会自行爬出水面寻找更好的生活环境,因此在养殖过程中不但要保证水体堤梗的宽度要在2.5~3m之间,还要做好防逃网的布置。另外,因为小龙虾的争斗能力较弱,并不适合与其他物种混养,同时还要防止陆上生物对其造成的威胁。

、稻田养殖小龙虾的技术要点

1、养殖场地的整理

为了保证水稻的正常生长以及适合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对传统的稻田必须进行改造整理,稻田内的水体必须没有污染,不得出现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问题,同时稻田内的土壤应以黏土土壤为主,这样能保证稻田土壤具备较强的保水性能,同时要为小龙虾的养殖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确保稻田内良好的灌溉排水能力。水稻与小龙虾种养模式下,稻田的单元面积应该>50亩,这样可以让小龙虾有更广阔的活动区域,有利于小龙虾的生长、繁殖。在水稻种植标准下,对虾沟进行合理布置,加高田埂高度,同时保证坝梗宽度在2.5m以上,这样可有效防止小龙虾掘漏坝梗外逃。通常情况下,虾沟的面积不得超出稻田总面积的10%,虾沟的布置结构应以“田”字或“井”字为主,这样便于日常管理,虾沟的宽度可以控制在3~4m之间,深度保证在1.5~2m之间即可。

2、虾种选择与投放标准

在选择小龙虾虾种时,应该选择肢体健全、生命力旺盛、身体颜色暗红、体表有光泽的种虾个体,在投放至稻田前,应该对稻田水质、底质进行检测、调整,这样有助于提高小龙虾种虾的成活率。选择小龙虾时,对种虾个体尺寸应保证稚虾在0.8~1cm之间,种虾尺寸在3--5cm。购买小龙虾时,应该在正规供应商处购买,最好不要购买野生虾苗,同时要避免种虾在同一个来源地,这样才能防止出现近亲繁殖。目前稻田养虾有两种种养模式,一种为放养虾苗,另一种为放养种虾。根据选用的种样模式不同,种虾投放时间也有所不同,选择放养种虾时,应该在每年的9月中旬~10月中旬投放种虾,每亩投放量在30~40kg之间;选择放养虾苗时,应该在每年9月中旬~10月初完成虾苗的投放,每亩投放量应控制在2万~3万尾之间。投放种虾或虾苗后,可在第二年的4月中旬捕获成年个体,同时根据情况补充虾苗,不同虾苗后,间隔5个月,可以在9月中旬进行第二批成虾的捕获。

3、饵料的投喂与施肥作业

为了保证小龙虾的健康生长,充足的饵料时必不可少的,在虾沟内应该培育相应的沉水水草,例如伊乐藻、轮叶黑藻、苦草等,沉水水草的覆盖面积应控制虾沟总面积的50%左右,这样可以为小龙虾提供栖息、蜕壳及觅食的场所。选用的饵料应以专业配合颗粒饲料为主,以大豆、玉米、小麦等为辅,投喂前要检查饵料的品质,保证饵料没有发生霉变或结团等质量问题,保证小龙虾的健康。在温度较高的夏季,应该选择在傍晚投喂饵料,适当减少饵料的投喂量,避免饵料变质影响水质。另外,在投放虾苗或种虾的1周前,对虾沟做好培水处理,施加基肥,提高水体肥度,禁止使用氨水、碳酸氢铵等对小龙虾有害的化肥。

4、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在开展稻田养虾工作时,必须做好田间管理工作,避免稻田中出现黄鳝、水蛇以及其他肉食性类,在对虾沟注水前,要在入水口设置20目的纱网对水体加以过滤,同时在稻田内布置稻草人、彩条等设施,这样可驱赶水鸟,避免水鸟捕食小龙虾。同时要定期对田间的水质进行改底和消毒剂杀菌消毒,用生物制剂调水体生态平衡,俗话说:“水好,一切都好”。定期检查常见小龙虾寄生虫和病害,做好的防治工作,这样才能让小龙虾更加健康的成长。

、稻田养虾的生态意义与应用价值

1、对生态环境的意义

在稻田内开展稻虾种养,可以大大提高土地与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小龙虾也能让稻田形成一个较小的生态系统,小龙虾在生长过程中的排泄物也能提高土壤肥力,这样就实现了生物链的互补,这对改善土壤环境有积极的效果。

2、应用价值

稻田养虾这种农业生产模式,不仅保证了水稻的正常产量,还达到了水产养殖的目的,能够更好的满足市场上对小龙虾的消费需求,这不仅达到了改善稻田周边生态环境的目的,还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进而发挥出了1+1>2的积极效果。小龙虾的养殖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降低了肥料的施用成本,这也保证了水稻的食品安全,这对实现我国绿色种植的农业发展目标也有积极的影响。(霍中艳)


2021年5月31日 11:4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