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农村建设下群众文化建设中文艺队伍的培养推广与应用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新农村建设下群众文化建设中文艺队伍的培养推广与应用

文艺队伍在群众文化建设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文艺队伍的培养能够为文化宣传与传播提供全新途径,同时也能使群众文化生活变的更为丰富。因此在开展群众文化建设过程中,应积极推进文艺队伍的有效培养与应用,促进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

文化建设属于现代社会建设的一部分,文化建设能够实现对思想的传达,促进群众文化素养的提升,并且使其业余生活变的更加丰富。对于群众文化建设来讲,文艺队伍是传播主体,和文化建设整体质量以及整体进程紧密相关,因此需给予文艺队伍的培养推广充分重视。

、文艺队伍在群众文化建设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有利于群众业余生活的丰富

1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群众在生活水平方面获得了明显提高,在物质需求获得满足之后,逐渐开始追求更为丰富的文化活动。对于群众文化活动来讲,在形式上较为多样,文艺演出由于其感染力较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因此在进行群众文化建设过程中,应加强文艺队伍的培养,并对其进行积极推广和应用,借此使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得到较为充分的满足。

2、有利于文化全面性宣传

当前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方面获得了明显提升,在此情况下,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在逐渐提高与扩大,群众需要一些能够反映内心需求以及符合日常生活习惯的文娱活动,而文艺队伍恰好能够使群众的这些需求得到满足,演出方式上比较平易近人。通常情况下,群众的需求比较广泛,不同群体有着不同程度的文化需求,文化馆在开展工作时,难以使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工作效果也并不明显,文艺队伍建设的实施,能够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节目内容,进而使群众多样化需求得到较为充分满足。

二、群众文化建设中文艺队伍培养推广与应用策略

1、将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

群众文化建设在开展过程中,文艺队伍培养应明确自身成立目标,将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身边趣事展示出来,实现对正能量、真善美的宣传,使群众在欢声笑语当中感受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文艺队伍也需将国家的思想、发展趋势等在群众当中渗透,使群众及时了解社会形式以及时事,成为有见解和思想的公民,促进其主人翁意识的形成。同时在培养文艺队伍过程中,创作节目时,需充分考虑地域特色,了解和尊重不同地域的文化习俗、行为习惯、民族信仰等,避免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使节目推广受到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可以使用地方方言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群众更好接受文艺表演,并且在表演中感受文化融合与文化传递。总体来讲,在培养文艺队伍过程中,需将群众需求作为基本原则,创造出和群众需求相符的优秀作品,进而使文艺队伍充分发挥自身宣传作用,文化建设整体目标更好被满足。

2、重视培养文艺骨干

文艺骨干能够发挥支撑文艺队伍建设的作用,促进文艺队伍在节目形式、才艺形式上的不断完善与优化,使表演更加多样化,群众观看到精彩表演,因此在进行文化队伍培养推广过程中,应重视对文艺骨干的培养,发现能力较强的文艺工作者,并且对其进行鼓励、引导,使其积极参与到表演、创作中,获得更多发展空间、表演机会,进而使文艺骨干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与认同感。同时可以组织文艺骨干进行定期培训,使其了解更多艺术形式与文艺作品。在此情况下,不仅能够促进其艺术素养的提高,也能使其更具创新性,将更多形式、类型的作品呈现出来,促进群众文化建设整体质量的提高。除此之外,需给予文艺骨干充分关心,使其克服在生活当中遇到的困难,工作中免去后顾之忧,这样才能在节目编排以及艺术创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总体来讲,文艺骨干的培养和群众文化建设整体效果紧密相关。

3、注重对业余爱好者的吸纳

文艺队伍培养建设过程中,十分容易发现在不同领域当中的业余爱好者,在此过程中,可以将这部分人群组成小团体,实现对普通人民群众的吸纳,促进文艺队伍在规模上的扩大,这种方式的运用能够使人民群众参与到文艺创作与文艺表演中,促进文化表演作用的发挥,实现对人民群众兴趣爱好的培养,也能使文艺队伍获得全新血液,文艺创作中有更多思想碰撞,将更多优秀作品呈现出来。在此情况下,能够使文艺队伍获得持续创新,促进其创作质量的提高。在进行业余爱好者吸纳过程中,可以针对群众爱好进行分类,部分擅长二胡的人员,可以分为二胡表演队,部分擅长唢呐的人员,可以分为唢呐表演队,进而使群众自身爱好与特长充分发挥出来。对于不同类型的表演队,要定期进行练习与培训,实现创作与研究的有效进行。总体来讲,培养文艺队伍过程中,需获得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进而使队伍规模的不断壮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加强交流与学习

在培养文艺队伍过程中,应注重交流与学习的实施,防止在故步自封情况下,作品质量、表演品质受到不良影响。总体来讲,文艺队伍经过一段时间表演、创作之后,可以和其它团队之间进行沟通、交流,表演者在沟通与交流中,能够进一步发展自身问题,也能对其它团队当中的长处、经验进行积极吸收,在此情况下,能够促进表演团队的长久发展。同时,可以定期进行表演交流赛,在比赛当中更容易发现存在的问题,也能使整体学习、沟通变的便利,进而使文艺队伍不断创新,作品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总之,群众文化在建设过程中,应重视文艺队伍作用的发挥,积极培养推广文艺队伍,促进其整体素质的提升,注重对文艺骨干的挖掘、业余爱好者的吸纳以及各项交流工作的开展,进而使群众业余生活更为丰富。( 

2021年5月31日 11: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