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水稻种植田间管理与病虫害防治措施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水稻种植田间管理与病虫害防治措施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种植对我国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有效的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推动国家建设与进步。水稻是我国人民的主食,对我国人民正常生活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种植人员应加强田间管理工作,提高水稻生产质量,减少水稻减产对我国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另外,病虫害会限制水稻生长,提高作物死亡率,相关人员在水稻选种、种植期间,要全面掌握病虫害对水稻的影响,根据水稻病虫害出现的季节、出现的生长时期合理的控制病虫害,减少病虫害对水稻的侵害,提高水稻产量,防止出现我国农产品市场波动的情况,进而

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发展。

一、水稻种植的田间管理

1、水稻种植前的准备工作

1水稻种植前,要加强对准备工作的控制,提高工作质量,确保为水稻的后续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减少作物受到病虫害侵扰,提高其成活率,保证水稻产量。首先,相关种植人员在工作中,应根据地区内气候的变化及降雨条件合理的选择土壤,使得土壤可以为水稻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及营养,保证水稻健康成长。并且要根据水稻种植需求科学完成松土工作,提高土壤中氧气含量,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疏导种子选择中,种植人员应全面分析地区内气候条件及土壤条件,并根据相关条件选择适宜的种子种植,确保种子可以适应当地气候条件,降低其死亡率,提高水稻产量。

2、水稻出苗期的管理

水稻出苗期需要种植人员加强管理,确保水稻可以正常出苗,提高其成活率。首先,种植人员应保证水稻不会受到风雨天气的影响,保证其可以顺利出苗。其次,在出苗期间,相关人员要将水稻种植温度维持在二十五摄氏度左右,当出现温度过高时,种植人员要及时通风,降低水稻种植田中温度,避免在水稻种植期间出现烧苗的情况。最后,种植人员应注意,在多数水稻出现一心一叶时,应继续降低种植田温度,使其保持在二十摄氏度左右,使得水稻可以在适宜的温度中生长。另外,水稻成长期间,种植人员应时刻注意其温度变化,并及时调整其温度,确保水稻可以在适宜的环境中生长。

3、注重水稻分蘖期管理

分蘖阶段对水稻的生长具有重要的作用,相关种植人员在工作中,应加强对这一阶段控制与管理,以此提高水稻的生长质量。种植人员应注意,对水稻温度、浇水及光照等方面的控制,为水稻生长提供较好的环境,提高其生长质量。分蘖阶段,种植人员应将水稻种植田的水温设置在三十二摄氏度左右,为水稻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并且要合理的控制水分,减少因水分过多而产生水稻缺氧的现象,但是水分也不能过少,会导致水稻干旱,增加其死亡率。分蘖阶段,水稻对光照要求较为严格,因此,种植人员应保证水稻可以获得长时间光照,提高水稻的结实率。

4、水稻结实期管理

在水稻结实阶段,相关人员要避免水稻出现早衰,应加强对水分控制,根据水稻生长要求合理的通风,为水稻授粉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提高水稻的授粉量。并且相关人员应控制灌溉次数,保证其具有较强的合理性。灌溉工作结束后,种植人员要保证土壤自行风干,确保可以为水稻根系发展提供一定的条件,进而提高水稻的产量。另外,在水稻结实阶段,相关人员要观察果实情况,及时收割果实,避免出现果实质量较差的现象。

5、针对水稻肥料的管理

肥料管理是外界通过水稻的生长情况及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在种植田内加入一定的营养物质,提高水稻的生长质量。首先,种植人员应科学选择肥料的种类,根据水稻生长的情况具体控制肥料的比例,避免发生配比不合理出现水稻死亡及生长状况不良的现象。其次,种植人员应选择信誉较好的厂家,保证其质量。最后,在运输过程中减少对肥料的影响,确保其在施肥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水稻种植的病虫害防治措施

1、水稻种植病害防治措施

水稻种植病害防治工作中,种植人员要通过种子质量控制其病害发生率,要选择具有一定抗伏倒、抗病能力的种子,降低作物出现病害的几率。并且在孕穗阶段,相关人员应针对不同病症喷洒农药,以此提高种子对相关病害的抵抗能力,另外,要对种子进行杀毒处理,减少种植中附带的病菌,降低其患病率。在种植阶段应为其补充相关营养,提高水稻的抵抗力,进而提高水稻产量。

2、水稻种植虫害防治措施

水稻种植虫害防治工作中,可以使用药物喷洒方式加强其抗虫能力,保证其生长质量。相关人员要根治虫害,就要对种子进行消毒,对种子中存在的虫卵进行灭活,降低虫害对水稻的影响,以此提高水稻的产量,促使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另外,相关人员应对土壤进行高温处理,降低土壤中虫卵含量,并且及时进行除草工作,减小虫卵寄生空间,确保水稻可以正常生长。

总而言之,高质量水稻种植可以为我国居民提供充足的粮食,满足我国人民的日常所需,改善人民的生活。因此,相关人员应加强田间管理工作,提高对水稻种植前准备工作、出苗、水稻分蘖期、水稻结实等各方面工作的控制,提高水稻田间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以此提高水稻的产量。相关人员可以加强水稻种植密度的控制,以此促进我国农业快速的发展。此外,种植人员应加强水稻病害防治、水稻虫害防治工作强度,进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孙丹丹)

 

2021年6月7日 14:5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