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淡水鱼健康养殖及病害防治技术研究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关于淡水鱼健康养殖及病害防治技术研究

淡水鱼是人们食用最多的水产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对淡水鱼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促进了淡水鱼养殖的发展。在淡水鱼的养殖过程中,健康养殖及病害的防治可以提升淡水鱼的质量,既能提升养殖收益,也能保障人们的食品安全。因此,在淡水鱼养殖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健康养殖技术的应用,同时要做好病害的防治工作。

、淡水鱼健康养殖技术

1选购良种

1在淡水鱼养殖过程中,品种的选择至关重要,是健康养殖技术的关键性环节。首先要确保鱼种的健康。其次,所选择的鱼种要具有活力,并且鳞片整齐,身体表面无明显的伤痕。最后,要结合养殖区域常见的病害来选择那些抗病能力强的鱼种,同时还要做好鱼种的搭配,为淡水鱼的混养奠定基础。通常情况下,可以投60%左右的优质鱼种,还要混搭一些不争食的鱼种,这样的养殖比例比较合理,可以为鱼的健康生长创造有利的条件。

2池塘的选择

池塘是淡水鱼生长的主要环境,池塘的选择,应以东西向池塘为主,并且池塘的面积应控制667-1334m2范围之内,水深控制1.5-2米范围之内,这样一方面可以确保池塘的水源供应,另一方面有助于池底淤泥的清理。要确保池塘水质良好,并且避免对池塘的水质造成污染,为淡水鱼的生长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条件。

3放苗前的准备工作

放苗之前,需要清理池塘,保证池塘的清洁卫生,然后要对池塘进行消毒。先要抽干池塘中的水,然后暴晒几天,同时清除池塘底部的杂物、淤泥和垃圾,这样可以降低淡水鱼病害的发生几率。最后向池塘注水,并撒入漂白粉和石灰,起到消毒的作用7天左右时间之后可以放苗。为保障池塘水适合淡水鱼生存,可以先少投放部分廉价的鱼苗进行试水,在鱼苗没有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在进行大规模的投放。为保障营养充足,在下苗之前还需要施足基肥。放苗前还要确保鱼苗的质量,避免投放入生病的鱼苗,以免造成大范围的疾病感染。鱼苗的尺寸应3cm以上,这样才能符合淡水鱼养殖的规格。放苗前要注意池塘水温的把控,温差不超2-5度。在鱼苗的投放过程中,可以适当投放一些鲢鱼和鳙鱼,这两种鱼类可以起到改善水质的作用,有助于保持池塘的水质条件。

4合理把控放养密度

在淡水鱼的养殖过程中,并不是投放的鱼苗越多其收益就越多,鱼苗的投放数量并不完全与经济收益成正比,需要合理把控放养的密度。池塘的空间有限,鱼苗过多,会导致淡水鱼的生长受到限制,同时也会影响到淡水鱼的健康。

5水质的管理

水质情况将会直接影响到淡水鱼的健康状况,加强水质管理不仅有助于淡水鱼的生长,而且能够有效降低疾病的发生几率。控制水质需要注重对池塘的清理,清理的频率最好每1次。同时,水质的管理还要结合养殖的鱼类品种,例如,肥水性鱼类对水质的要求极高,养殖户应定期检查鱼塘水质,避免因水质影响淡水鱼的生长 鱼塘内的水应定期更换,养殖肥水性鱼类的鱼塘应经常换水,养殖吃食性鱼类的鱼塘可以减少换水的次数。除此之外,水质的管理还与养殖密度有关,养殖密度大,换水的频率高,养殖密度小,换水的频率低。

6喂养管理

饲料是淡水鱼的主要食物,因此,在淡水鱼的养殖过程中,需要注重把控饲料的质量,选用高质量的饲料既能促进淡水鱼的快速生长,也有助于保障淡水鱼的健康。在喂养过程中,要注重科学喂养,如果喂养方式不正确,会严重影响鱼的健康生长,甚至还会导致鱼因营养不良而死亡。在鱼苗投放的10天时间内,需要提供充足的饲料,此时的鱼苗生长速度较快,充足的饲料可以保障其生长速度。饲料投喂的频率可以控制在每2次,上8点与下3点各投1次。而投喂饲料的数量,需要结合鱼的重量提升而适当增加。肥水性鱼类喜食浮游生物,在养殖过程中可以施加肥料,促进浮游生物的繁殖与生长,为肥水性鱼类提供充足的食物。

、淡水鱼病害防治技术

1改善养殖环境

池塘水体中的细菌会引发病害,同时鱼类长时间在缺氧状态下生长,也会降低鱼的抵抗力,导致其更加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袭。改善养殖环境可以有效降低鱼病的发生几率,首先要合理把控养殖密度,其次要定期对池塘换水。同时应用增氧机为水体增氧,提升鱼的抵抗力。在鱼的喂食过程中,应控制好饲料的投放量,以免水体中饲料残渣过多,进而使水体富营养化,这会为细菌和病毒的滋生创造良好的条件,导致鱼病发生。

2加强鱼苗的检疫

在选购鱼苗的过程中,需要对鱼苗进行检疫,这是控制病害的有效措施。通过检疫,可以避免投放带病鱼苗,保障淡水鱼的健康生长。同时要做到不从疫区选购鱼苗,确保鱼苗的健康。要选用科学疫苗,这样才能降低病害的发生几率。

3加强消毒

在淡水鱼的养殖过程中,会应用到大量的工具,很多疾病可以通过工具进行传播。因此,要做好工具的消毒。工具每次应用完之后,都要在漂白粉中浸5-10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这样可以对工具进行消毒。同时还要做好池塘的消毒工作,加强对池塘的清理,应用生石灰与漂白粉进行消毒。

4鱼病的治疗

在淡水鱼的养殖过程中,一旦发现鱼病,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治疗,并且要做到对症下药,避免盲目用药。治疗过程中所选的药物要具有毒性小、刺激性小以及无残留等特点。要严格按照说明用药,控制好用药的剂量。

淡水鱼健康养殖及病害防治技术,是保障淡水鱼健康生长的重要措施,是确保淡水鱼养殖收益的重要基础。(周文军

 

 

 

 

 

 

 

2021年6月7日 15:0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