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如何强化林木育种支撑林业工程建设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如何强化林木育种支撑林业工程建设

植树造林工作是我国林业工程建设中重要环境,林木育种是植树造林工作的一项技术手段。林木育种能够为林业工程的建设提供质量优秀的苗木,提高树木质量,使树木的种类更加多样化,加强森林资源的建设。在进行林木育种时,需要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并进行针对性的育种工作。

一、与现代的生物技术相结合

1我国传统的林木育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在林木育种工作中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进一步提高育种的质量。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研人员在现代生物技术上取得了新成就,使林木育种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为了支持我国林业工程的建设,为人们提供良好生态环境,科研人员已经开始研究将生物技术应用在林木育种中的具体方法,但目前的完成度有限。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现代生物技术的认识,将现代生物技术融入到林木育种工作中,从选苗、育苗等方面促进二者的结合。这样可以使林木育种工作中各个环节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使育种工作的质量得到提升。

二、长期培育和短期育种相结合

树木成长需要的时间较长,在林业工程的建设中,想要完成林木的时代更替往往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林业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不仅要关注林木的短期育苗,提高苗木质量,也需要注意对林木的长期培育,将短期育种与长期培育相结合,促进我国林业建设的发展。同时,要注意林木育种的种子选择,对育种的树种进行升级换代,在能够满足目前林业建设的前提下,不断地进行实验,并选出能够获得最大效益的树种。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充分利用杂种优势,对现有的树种进行改良,加快林木育种工作的的升级换代,培育出能够兼顾短期育种与长期培育的优良品种,推动我国林业工程的建设。

三、改良树木遗传,推广优质树种

首先,在进行选育工作时,应该遵守我国的选育标准,尽量选择生长速度快、树木质量好、有较强适应力和抗逆性的树种进行培育。同时,进行树木育种时要格外注意种植地区的气候、地形、土质等问题,选择能够在该地区生长的树种。同时可以采用区域检测等方法来挑选该地区最为适合的树种。

其次,加强抗性育种。不同地区的种植条件有着较大的差别,但通常都会存在不利于树木生长的因素,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育种时应该对此进行针对性的培育。例如,我国东北的林业种植区土质较差,自然环境比较恶劣,同时自然灾害问题严重,因此林业资源的发展受到了限制。相关工作人员在育种工作中应该重点培育具有抗旱、抗病虫害、抗贫瘠的树种,促进当地的林业工程的建设。

再次,林业的育种工作与农业中的育种工作有着较大的差别,为了给我国的林业工程建设提供足够的优质树种,可以使用科学测定杂交制种、子代的方式促进林木育种的繁衍。这样可以为林业工程的建设提供足够的优质树种,提高我国的绿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同时还能够提高优质种子的遗传水平。

最后,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育种工作培育出的优质树种进行大力的推广,使良种能够在实际的林业工程的建设中得到应用。因此,在推广的过程中,应该结合良种的具体特点以及林业工程建设的要求制定推广的策略。同时,也要根据具体地区的不同特点推广具有不同特性的良种,例如,在降水量较少的地区推广的良种应该具有抗干旱的特点、在病虫害严重的地区推广的树种应该对病虫害有一定的抵抗能力等等。

四、育种的科学操作

我国植树造林工作进行的时间是春季,主要集中在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这段时间气温开始逐渐上升,积雪融化,种植区域的土壤温度上升,符合树木幼苗的生长条件。在进行苗木的种植时,要明确其生长的规律是“先扎根后发芽”,因此工作人员在种植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树木幼苗的扎根情况,挖掘的土穴深度应该适当。同时,各地的气候条件有所不同,工作人员在进行种植之前应该对地表温度和化土的深度进行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植树造林的时间。种植时间过早,化土深度和地表温度都不能达到树木幼苗生长的要求;种植时间过晚,气温的上升会使土壤中的水分减少,导致苗木的成活率较低。通常情况下,树木的种植是宜早不宜晚的,但如果遇到了冰冻灾害,可以适当地推迟种植的时间。

在进行苗木的栽培时,不能仅凭以往的经验进行种植,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分析,制定合理的计划,然后进行栽培。在进行种植前,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种植区域的土地情况进行调查,确定适合进行栽培的地点,然后根据林木幼苗的大小挖掘土穴,提高苗木的成活率。栽培前需要确认苗木是否向阳,确保苗木能够得到充足的光照。将苗木放在土穴中后将其扶正,使苗木的根能够舒展开,避免出现根系缠绕的现象,如果根系过长,可以适当地剪掉一部分。当土掩埋2/3的根系后,将苗木轻轻的向上提一下,确保苗木的根部是向下的。当苗木的深度达到其生长所需深度时,用脚将土壤踩实,填满整个土穴后再次踩实土壤,并浇灌足够的水,在浇过水的地方铺上一层土壤,减缓水分的流失,为苗木之后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张燕村

2021年6月7日 15: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