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农村建设中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措施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新农村建设中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加快,建筑工程也形成了规模化的趋势,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表现突出方面建筑工程总量增加带来的质量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因此,必须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控制与管理,使工程质量水平得到普遍提高。本文针对新农村建设中提高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提出了实施措施。

建筑工程我国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民生的改善和社会的进步,在我国的经济社会中有重要的影响力。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就是保证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就是保障民生,保持社会的稳定和繁荣。如果建筑工程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将会给社会稳定带来威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消极影响因此,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原

在建筑工程进行过程中,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的,主要有以下原因:

(1)       人员素质不高

1一些建筑单位本身没有充足的人员储备,在承担了某项建筑工程项目后,除基本的骨干工人以外,大多采取临时雇佣其他施工人员的做法。而被雇用的人员大多来自文化水平不高的自由业者,这些人缺乏工作经验,集体观念和组织观念缺乏,使建筑工程质量无法得到切实保证而且,个别建筑单位的管理人员质检人员等,专业素质不强,也对建筑工程质量带来了影响。

(2)       建筑材料质量难以保证

由于建筑材料市场鱼龙混杂,各种以次充好的材料充斥市场,如果不谨慎选择,就有可能采购到劣质材料,给建筑工程质量带来隐患。而且,即使材质本身没有问题,也可能会因为气候、存储和使用的问题而使质量变差,使建筑质量受到影响。

(3)       机械设备状态较差

工程建设中需要大量的机械设备辅助施工,而机械设备的状态对质量的影响非常明显。体现在机械设备不符合质量要求,其性能无法满足施工需要;设备长年使用,已经到了报废期但仍继续使用;设备到了疲劳期,需要进行保养和维修,但未及时得到保养和维护,使设备存在隐患。

(4)       未严格执行施工技术标准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差,再加管理人员检查督促不到位,致使一些施工环节未按照施工技术标准的规定和要求执行,存在偷工减料、敷衍等现象,使施工质量无法达到工艺要求。

2、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措施

1完善各项施工和管理制度

建筑单位应建立健全项目施工和管理的各项制度,保证建筑工程管理的规范化,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制度应涵盖项目施工管理制度、安全监督制度、工程造价管理制度、质量检制度等,要在制度中明确各环节的责任人,形成完善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施工人员、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的制度化管理,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监督体系,使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和管理都有制度可以遵循,为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提供制度保证

(2)       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培训

一是要在雇用临时施工人员时仔细甄别,挑选那些素质好、责任心强,最好是具备一定施工经验的人员加入施工队伍。对于在建筑工程中确实表现突出的要作为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并长期使用,提高他们的待遇水平。二是要对施工人员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应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的特点和施工要求,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技术标准、施工方法、设备操作技术等进行详细讲解,尤其是一些特殊工艺要进行重点培训,并进行反复的实践和练习,避免在施工中出现问题。三是对管理人员要加强教育和管理,提高他们的质量理念和工作的责任心,要求他们深入施工现场,解决工程中存在的问题,监督和及时纠正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四是加强劳动纪律、施工技术和执行标准等方面的管理。

(3)       切实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

建筑材料的质量与整个工程的质量密切相关,可以说是工程质量的前提。因此必须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建筑材料采购应有项目负责人牵头负责采购和储存,确保采购优质的建筑材料并精心存储,避免因存储问题而让材料质量受损。采购建筑材料时,要选择市场信誉好、质量有保证、价格适宜的供应商,采购后要对建筑材料的规格、型号、数量、质量等进行核对和检查,确保符合质量要求,避免因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对整个工程质量带来影响对经过检验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材料,要将其清出施工现场,避免在施工中应用。在存储过程中要做好防护,保证不因气候原因而使材料性能下降、质量变差。

(4)       做好技术交底工作

一是在施工前要做好各项准备,明确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和义务,要求必须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施工规范进行施工作业。二是要加强对施工全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对施工中出现的反施工工艺要求的现象,要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并对其进行技术指导,使其操作符合规范化的要求,保证施工质量要求。三是要提前制定施工预案,指出施工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并制定应对方案,使工程施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序进行,从而使整个建筑工程质量得以提高

总而言之,工程质量是建筑单位的生命,只有使工程质量得到切实保证,才能为建筑单位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提高建筑工程质量要从提高施工人员素质,完善各项管理质量入手,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保证机械设备状态良好,并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从而为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周大伟

 

2021年6月7日 15: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