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嫩江市矮秆高粱栽培技术-葛红梅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嫩江市矮秆高粱栽培技术-葛红梅

嫩江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横跨三、四、五、4个积温带。年均降水500-600毫米,有效积1850-2350度。日照时2560-2700小时,无霜85-130天。嫩江市的气候条件适合早熟高粱生长。随着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农业科研部门培育了多个矮秆高粱,并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这些矮秆高粱品种,适合于密植栽培,便于全程机械化作业,既有利于嫩江市农业机械化生产,也大大降低了劳动力,节本增效显著,为当地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轮作作物,也为农民增收提高了新的渠道。本文仅就矮秆高粱的栽培技术进行介绍。

一、地块选择与耕整地

1高粱抗旱、耐涝,可以在比较耐贫瘠的土地上种植,对种植地块土壤要求不严格,各类土壤均可以种植,选择土层深厚的中等或者中等以上肥力地块为好。前茬以大豆、玉米茬为佳。

种植高粱的地块要在前一年作物收获后及时进行耕翻整地。没有深松深翻基础的地块要进行浅翻深松整地,随后耙地作业;有深松深翻基础的地块可以直接进行耙茬整地。耙茬整地要进对角线耙地两遍,要求耙平耙细,并要起垄镇压达到待播状态。

二、品种选择

选择通过国家或省级审(鉴)定的品种,并且要在当地经过试验示范确定适合种植,市场有需求的适销对路品种。所选择的品种要与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和栽培习惯相适应,能够充分利用种植地区生长季节的温度、光照、降雨等自然条件,又能在秋季初霜来临前正常成熟,同时要求丰产性要好。为了有效预防穗部病虫害的发生,散穗型品种要种植在降雨量多的地区,中紧穗型的品种可以种植在雨量较少的地区。生产上的酒用高粱品种大多都是杂交种,种子纯度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高粱产量的高低,因此,在选择种子时一定要选择优质种源,尽量选用经过提纯复壮的种子,确保品种稳产、高产、优质和抗病虫的优势。

经过多年试验示范和生产实践,适合于嫩江市种植的高粱品种主要有有龙17、龙18、绥7号、绥8号、齐722等。

种子要保证籽粒饱满、粒形整齐、无伤粒无病粒,纯度不低99%、净度不低97%、发芽率大于等95%、含水量不低13%

三、适时精量播种

(一)播种时间的确定

要依据品种生育期、地温和土壤墒情而定矮秆高粱播种时期。播种过晚会导致高粱成熟度不够、品质下降,影响产量和酿酒质量,过早播种因温度低出现粉种现象而导致出苗率低、容易发生死苗。通常情况下,5厘米耕层地温稳定15左右,耕层土壤含水量1520%时适时播种。嫩江市一般520-25日播种。晚熟品种生育期相对长一些,要适当早播种;早熟品种生育期相对短一些,可以适当晚播种。但地块条件不同,最佳播种期也不同,春旱严重的山区、坡地、朝阳地块,可以选用晚熟品种适时早播;而低洼易涝、平原地块则要选用早熟品种适当晚播。

(二)播种方式

采用精量播种机进行垄上双行拐子苗点播,通过精量播种嫩能够很好地控制高粱的播种量,基本上可以实现不间苗或少间苗,减少用工量。

(三)合理密度

矮高粱主要是依靠群里增产。只有采用合理的种植密度,才能充分利用光能和地力,既能使高粱个体发育健壮,还能保证高粱群体发育均衡良好,有利于高粱最大量地接纳太阳光能,进行光合作用,增加干物质积累,有效地提高产量和品质。根据选种品种的生育特性、种植区域的生态条件、种植者的投入水平和管理水平、种植地块的土壤肥力等因素来确定密度的大小。嫩江市矮秆高粱种植密度一般6500-10000/亩。

四、合理施肥。

为了保证高粱全生育期都有充足的营养供应,种植高粱时要施足种肥,适时追肥。可以每亩施用经过充分腐熟的农家3000公斤或者等量有效成分的商品有机肥。化肥要进行测土配方使用。没有进行测土配方的地块,推荐每亩施尿3-5公斤,磷酸二8-10公斤,硫酸8-10公斤。施用种肥时要做到种子和化肥分开施用,以免发生烧种,影响出苗,造成田间缺苗断垄。在高粱拔节前,根据高粱长势每亩地追施尿10-13公斤,要结合中耕,边追肥辺趟地。

五、病虫草害防治

(一)黑穗病防治

黑穗病是高粱主要病害。高粱黑穗病有丝黑穗病、散黑穗病和坚黑穗3种,除了采用选用抗病品种、轮作和及时拔出病穗病株等农业防治方法外,要采25%三唑酮25%戊唑醇等进行药剂拌种防治。

(二)蚜虫

蚜虫是危害高粱的主要害虫,蚜虫群集在高粱叶片背面和叶鞘,刺吸高粱汁液危害。蚜虫的防治以药剂防治为主,可以采40%氧化乐果乳油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进行田间喷雾防治。

(三)草害

高粱田除草要采用化学除草与人工除草相结合的方法。高粱对除草剂比较敏感,化学除草应以播后苗前土壤封闭处理为主,苗后茎叶处理为辅。土壤封闭处理化学除草除草剂可以选用莠去津、异丙甲草胺。如果封闭除草效果不理想,可以在高4-5叶期、杂2-4叶期采用灭草松、氯氟吡氧乙酸进行田间喷雾防除。

在高粱生育后期要人工铲除或拔除田间的大草,既能减少杂草与高粱争水争肥,也能减少第二年杂草的发生数量和危害程度。

六、中耕管理

在高粱出苗后及时进1次垄沟深松,深度达25厘米以上,嫩能够提高地温,同时还能促进高粱幼苗发根,促进幼苗生长。高粱在拔节期和封垄前再进2次中耕,第一次耕8-10厘米,第二次耕1015厘米。同时适当培土,促进根系发育,防止植株倒伏 

七、适时收获

蜡熟末期,高粱籽粒含水量降14%以下时,采用机械进行联合收获。植株下部已经枯萎,上部6-8片绿叶,籽粒呈现本品种固有的颜色、变硬,葛红梅

 

 

 

 

2021年6月15日 12: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