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论如何防治落叶松的病虫害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论如何防治落叶松的病虫害

落叶松在我国分布得比较广泛,东北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均有分布,它是一种经常被用于植树造林的树种,因其生长迅速、成材率高、材质好而成为林业单位主要营造的树种。但在落叶松林的营造中,常常会受到一些病虫害的影响,对其生长和成材非常不利,做好落叶松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非常重要。本文就如何防治落叶松的病虫害进行了讨论。

一、落叶松的生长习性及用途

1落叶松在黑龙江省地区分布非常广,是一种经济价值高、材质优良的树种,落叶松树干挺直高大,最高可达40米,胸径最高可达1米。落叶松具有适应性强的特点,它耐旱、耐寒,在贫瘠的土壤及干燥的山坡地或粘重的湿地条件下仍可以生长,它的寿命长,生长快,喜光。落叶松材质坚实,抗压性强,可长久使用而不朽,可用于制作家具、建筑、电杆、矿柱等,树干及树皮还可以提取树脂和栲胶。另外,由于落叶松的树比较优美,还常常被用来做园林绿化、景区美化的树种。因此,在进行落叶松的栽培中,应注意做好病虫害的防治,以确保林业单位的经济效益,促进林区经济的发展,并为自然生态系统的改善做出贡献。

二、落叶松苗期病虫害及防治措施

1、病虫害的种类

1)苗期病害

在落叶松的苗期,由于受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等环境因素的影响,病害会不同程度地发生。落叶松苗期的病害主要是立枯病,初被叫做猝倒病,这种病经常发生在56月份。苗期立枯病的发生是由于落叶松的苗期在茎部初步木质化后,被病菌感染造成茎部的组织腐烂,使落叶松苗地上部分枯萎并倒伏死亡。一些刚刚发芽的种子也由于受到病菌感染还未发芽就发生腐烂,发病树苗周围的土壤里可见轮状菌丝。

2)苗期虫害

在落叶松的苗期,常见的有蛴螬、蝼蛄两种害虫。蛴螬多发生在炎热的夏季,它喜在透气性强、水分较大的土壤中生存,它侵害树苗的时间一般是在早晨或傍晚时分,落叶松树苗的根部是它侵害的主要目标,由于蛴螬的咬食,落叶松苗的根系被破坏,上部组织由于没有充分的营养供应而枯萎死亡。蝼蛄多在潮湿的地方生存,由于它常在土壤中钻行,导致育苗床土隆起,顺带将落叶松幼苗连根拔起,造成幼苗枯死。

2、苗期病虫害的防治

1)病害防治

落叶松苗期病害应采取综合的方法进行防治,一是用药剂拌种。在进行种子催芽前,用杀菌剂与种子搅拌均匀,放置12小时后再进行催芽。二是用消毒剂对床土进行消毒,杀灭土壤中的病菌。也可以在开播种沟时将消毒剂与细土混合,制成药土撒入播种沟内,播种后再用药土进行覆盖。三是在幼苗出土后要及时喷洒农药,可选用波尔多液进行喷洒,每隔一周喷洒1次,喷洒一个月即可。四是要加强对落叶松的苗期管理,合理进行水肥施用,及时松土除草,培育壮苗,增强其抗病性。

2)虫害防治

在对蛴螬进行防治时,一是利用药剂防治。可在整地过程中,将敌百虫或六六六粉均匀撒于床土表面,并在耕地时翻入土壤中。发现有蛴螬时,应及时选用乐果或敌敌畏用水兑成药液在苗床上喷洒。二是利用天敌防治。可以利用蟾蜍、益鸟等蛴螬的天敌,对其进行捕食。

在对蝼蛄进行防治时,一是用药剂防治。整地时将敌百虫撒在土壤表面,翻地时将其翻入土壤中。二是人工防治。人工制成毒饵对其进行诱杀,或采取在苗床周围挖沟或坑再铺入马粪的方式引诱害虫,然后进行捕杀。

三、落叶松苗木病虫害及防治措施

1、落叶松枯梢病

1)主要病症

落叶松枯梢病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危害性比较大的传染病,发病时首先从主梢开始,逐渐向下发展,直到全树染病。起初,苗木的新梢和嫩茎的绿色全逐渐退去,慢慢凋萎变成烟色,树梢顶部下垂弯曲成钩状,并变成紫褐色,后期会出现落叶、干枯、茎杆变细等病症。如果苗木连年引发枯梢病,落叶松的树形会形成扫帚的形状,影响苗木的生长。

2)病害防治

防治落叶松枯梢病,一是在造林时,应进行混交林的营造。可将落叶松与阔叶树种进行混交。二是营造抗病性强的品种。引进树种时,应注意不要从病区引进,并要加强检疫与防疫,防止病害的发生。三是去除病树枝。发现有林木染病,应及时将病枝剪除,并在林外进行焚毁。四是进行药剂防治。发现病害后可选用农药按比例制成药液进行喷洒,以杀死病原菌。

2、落叶松毛虫

1)主要症状

落叶松毛虫是一种食叶害虫,不仅对落叶松,对云杉、油松等针叶树种同样会造成危害。它的食量惊人,可在短时间内将大片松林针叶吃光,是威胁落叶松生长的严重害虫。

2)虫害防治

一是应注意进行混交林的营造。通过营造混交林,可以将落叶松毛虫的发生条件进行改变。二是在造林时要保持林木合理的株行距,增强其透光性和通风性。三是对林间杂草及灌木较多的地块,最好是采取封山育林的措施,减少人为对林木的侵扰。四是进一步做好对落叶松的抚育管理,保护好林下的灌木及其他的植被。五是采取设置高压电网或进行人工捕杀等方式进行防治。

由上可知,落叶松的病虫害种类不是很多,主要是苗期立枯病及蛴螬、蝼蛄等害虫,还有苗木期枯梢病,落叶松毛虫等。进行落叶松病虫害防治,应采取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措施,采取林业防治,人工防治,生物防治,药剂防治等方法。希望本文为落叶松林的营造及病虫害防治提供参考。(宋林峰

2021年6月15日 12: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