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农村建设中医疗保障信息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分析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新农村建设中医疗保障信息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民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医疗保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重视。作为医疗保障工作的组成部分,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医疗保障工作的成绩。档案管理是医疗保障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可以为医疗保障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依据及参考。本文就新农村建设中医疗保障信息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分析。

1、医保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1医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

1医疗保险工作是关国计民生的大事,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医疗工作需要各相关部门的支持,而医保档案管理工作在支持医保工作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医疗保障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可以极大地缓解医保工作承受的各种压力,减少医保工作出现的误差和拖延。另一方面,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医疗保险工作整体推进的重要体现,代表了医保工作的整体管理水平。

2可为医保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在医保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无论是当前工作的决策,还是未来发展的规划,都离不开医保档案的支持。医保档案记载了本单位医疗保险发展的历史,医保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材料,参保人的基本信息等,其中既包括大量的文字资料,也包括众多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可为当前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借鉴,在制定单位的发展规划时,也可以通过参考过去的经验和做法,保证规划的科学性。

3有利于提升医保工作效率

好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可以使医保业务流程得到优化,促进医保工作效率提升。由于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涉及的面比较广,包括档案资料收集档案资料的分析、档案资料的处理、档案资料的利用等方面,必须确保以上每个环节都要做好,使各环节承接顺利,从而全面提升医保工作的效率。

2、医保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工作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

由于医疗保险档案总体数量比较大,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专业性,但一些地方的医保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是半路出家,有的甚至是兼职,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工作责任心也不强,无法适应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再加上医保档案管理部门缺乏对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培训和思想教育,使得个别工作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影响了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2在档案资料整理及利用方面还存在差距

医疗保险档案数据和信息量比较庞大,需要采取电子化、纸质其他存储介质等方式进行保管但在一地方无法将各种方式结合越来,统一归口于档案管理部门。而且由于人口流动量较大医保工作的档案系统化整理带来了困难,出现了档案资料不够全面准确的问题。另外,一些档案管理部门缺乏对医保档案资料的分析,无法使档案资料得到充分的利用,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3提升医保档案管理水平的

1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档案管理队伍

随着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医保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会得到更好地体现。做好医保档案管理工作,需要一支业务素质高、思想水平过硬责任心强档案管理队伍。一方面要通过强化行业内部业务培训,对管理人员的思想和业务进行培训和教育,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从整体上提高档案管理队伍工作能力和思想水平。另一方面要督促管理人员加强自学和相互学习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提高专业水平。另外,还可以广开门路,招贤纳士,吸引具有专业素质的人才充实到本单位的档案管理队伍之中,带动档案管理人员学习氛围的强化。同时还要采取多种措施,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为人才成长提高优良的环境和条件,以促进档案管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2提升医保档案的分析和利用能力

医疗保险的档案资料中,详细记载着参保人员的信息,包括健康情况、经济收入和家庭及社会关系等,如果有针对性地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可以制定医保服务策略,做出未来发展规划。因此,医保档案管理人员应加强对档案资料的分析工作,从而掌握更多的参保人员信息,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信息,用以指导医保工作的开展。在分析的同时,要注意信息资料的安全性,防止参保人员信息泄漏

3建立完善的动态管理机制

由于参保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医保档案管理比较困难,医保人员的信息准确性和全面性比较差,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动态的管理机制,以更好地解决由于参保人员流动造成的档案管理困难问题。这就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医保档案动态管理的机制,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管理,统一行动,保证这一机制正常运行并不断得到完善。提高医保档案管理的条理性和有序性,使各地的医保档案管理正常流转和缝对接。

4推进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建立

建立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可以有效解决参保人员流动产生的问题,提高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效率,有利于对档案资料的分析和利用。因此,各地医保档案管理部门应在提高对电子档案管理认识的基础上,投入资金,完善电子档案管理的硬件和软件设备,提高电子档案保管水平。通过网络平台的建立,实现单位的部门之间、行业内部之间,档案信息的传递与共享,以提高档案资料的利用率。

由上文可知,医疗保险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医保档案管理作为医保工作的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必须从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提高对档案资料的分析利用能力、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和建立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入手,不断推进医保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徐月丹

2021年6月15日 12: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