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谈规模化畜牧生产对环境的污染及防治措施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试谈规模化畜牧生产对环境的污染及防治措施

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畜牧业的生产规模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畜牧产生的粪便、气体等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污染,尤其是对土壤、大气以及对水质的污染。探讨规模化畜牧生产对环境的污染及防治措施对于实现畜牧业持续稳定的有重要意义。

一、规模化畜牧生产对环境的污染情况

1、对水的污染

1在规模化畜牧养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如果对污水的处理不到位而直接将其排出会导致严重的水体污染。在畜牧的养殖过程中,排出的污水中含有各种有机物以及碳水化合物,当养殖场对其处理不彻底时,这些有机物和化合物就会使水变得十分浑浊,而且还会产生甲烷、硫化氢等气体,导致水体发出恶臭,也会导致水质变差。而且在水中的有机物会不断氧化分解,其产出的营养成分会不断被水中的藻类吸收,导致藻类大量繁殖,严重威胁到鱼虾等生物的生存环境。而且,藻类会不断消耗水中的氧气,直至氧气无法供应藻类的生存,藻类的尸体会在水中逐渐腐化,并发出恶臭。而且,未经处理的污水会进入到地下水中,对地下水造成污染,若水体已经受到生物病源的污染,那可能会导致禽类与人类饮用后引发传染病。

2、对大气的污染

规模化的畜牧生产养殖的禽类数量庞大,大量的禽类呼吸、排便、污水排放以及代谢产生的臭气对大气造成污染。规模化的畜牧生产,会有大量的禽类粪便堆积,在特定的条件下,这些粪便就会发生厌氧反应,产生氮化物、硫化物等散发刺激性气味的气体,释放出臭鸡蛋味、鱼腥味等恶臭。而且,大量的粪便堆积会滋生细菌以及寄生虫等,严重威胁了周围人们的身体健康,另外养殖场晒干的粪便、饲料等残渣极易被风吹散,有害物质漂散在周围的空气中。由于上述原因,导致规模化的畜牧厂周围大气环境污染严重,对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以及身体健康产生一定危害。

3、对土壤的污染

在规模化畜牧生产中,对于土壤最主要的污染源头就是畜牧的粪便。一方面,大量家禽的粪便和尿液会使土壤变质,而且粪便中存在着大量的微生物,当养殖场对粪便处理不彻底的时候,其中的微生物与寄生虫就会大量繁殖,造成土壤污染,当土壤成为蚊虫滋生的家园,甚至会引起疾病的传播,严重威胁到周围人类和养殖场禽类的健康,而且害虫的大量繁殖也会破坏土壤。另一方面,在畜牧养殖的过程中,养殖场在饲料混入了大量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含有金属元素,在牲畜体内的利用率极低,基本上都通过粪便和尿液排出了体外,长期大量的使用添加剂,会造成土壤金属元素污染,而且当金属元素超标时就会对人类的身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二、规模化畜牧生产对环境污染的防治措施

1、改善饲料配方

在畜牧养殖的过程中,对环境污染的主要是牲畜的排泄物,而粪便和尿液中的有害物质主要是来源于饲料,所以对于饲料配方的改善可以从源头上减轻规模化畜牧生产中对环境的污染。养殖场在保证饲料能够提供牲畜所需营养的同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改善饲料的配方,提高牲畜对饲料中营养物质的利用率和吸收能力,减少排泄物中有害物质的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例如,在猪的饲料中加入外源植梅酸,达到减少磷在其粪便中的排放量的目的。另外提高饲料的质量,减少有害饲料使用而产生的污染物。除此之外,科学合理的饲养方式对于减轻环境污染也有一定的作用。通过科学的饲养方式,在畜牧产量相同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畜牧的饲养质量,来达到降低饲养数量的目的,从而减少家畜排泄物,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2、除臭剂的开发利用

在规模化畜牧养殖的过程中,为了减少牲畜消化和呼吸作用产生的气味污染,可以在其引用水和垫料中添加除臭剂。比如微生态抑制剂、丝兰属提取物和沸石的应用。微生物抑制剂能够抑制蛋白质向有害物质和气体转化,降低粪便中的臭味,能够有效降低对周围环境的气味污染。例如,可以在饲料中混入双歧杆菌、芽孢杆菌等微生态抑制剂,能够有效的降低动物粪便和尿液中的氨气的排放量。丝兰属提取物通过对动物体内的氮的固定,来降低粪便和尿液的臭气。丝兰属提取物不仅能够帮助分解饲料,增强肠道的消化能力,帮助营养物质的吸收,还能够结合氨、硫化氢等有害气体,降低排泄物中的气味,通过抑制尿素的分解减少粪便等排泄物中氨的含量。沸石也是有效的降低动物房舍中氨气浓度的有效除臭剂,将沸石铺洒在动物房舍的地上和粪便上,能够起到吸附氨气的作用。在饲料中添加沸石能够吸附动物消化道内的氨气等有害气体。在规模化畜牧产业中,通过以上方式可以有效降低畜牧对空气的污染。

3、完善生态养殖系统

通过完善生态养殖系统的方式,不仅能够帮助规模化畜牧养殖场的可持续发展,在养殖场的环境保护方面也有喜人成效。既能够提高养殖场的经济效益,还能够保护环境,可以说是好处多多。在畜牧养殖场中,可以将其与农、林、渔业科学合理的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在畜牧养殖过程中的粪便可以通过“腐熟堆肥法”和“土地还原法”作为有机肥料应用到农田的种植当中,给农作物提供营养,实现废物利用。也可以将排泄物用在沼气的生产中。而且部分家禽的粪便还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加工成为其他动物的饲料。(韩静

2021年6月15日 12:1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