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农田水利用地荒废问题研究 2000字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关于农田水利用地荒废问题研究 2000字

  众所周知,我国是农业大国,农田水利灌溉极其重要,因此国家建立了许多水利设施,由于有些水利设施陈旧放弃使用,逐渐连土地也荒废了。本文将对农田水利用地荒废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分析,进而提出相应解决问题的措施,以便荒废的土地可以重新被使用。

一、农田水利用地荒废问题出现的原因

1、       政府管理欠缺

(1)       集体管理不到位

1县级以上的政府部门规划好水利建设之后,依照分配标准分配到各乡镇,各乡镇的政府每一年都会增加新的水井用来给农田进行灌溉。但是建立以后的维护、管理并不到位。政府打完新水井后,没有管理和维修的人员,农户觉得水井是由政府建设的,应该由归政府管。其实水利建设是属于集体建设事业,在以前都是由生产队管理,后来生产队取消,也就无人去管理。但是作为集体代表的村委应该主动承担管理水井的责任,然而他们并没有起到管理作用,所以水利建设后缺乏集体管理。

(2)       水利用地流转不规范

近几年来,农村引入企业建立工厂,县政府以及村委将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了企业。土地本来是集体所有的,但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政府急于求成,为了能够吸引企业工厂入驻,提出了一切都要以企业为重的条件。村民集体并不知道水利用地和耕地的所有权应该是属于集体的,村集体有权利要求企业科学、合理的使用水利用地。但是在签合同时,双方并没有对水利沟渠问题进行商议,所以企业在建立相应的工厂后,将一些没有用的水利用地闲置,有的甚至成为了企业工厂的排水沟。而作为代表的村委会,也不会对水利沟渠进行管理,有些水利用地流转之后就没有再利用,导致土地荒废。

2、       农户缺乏管理维护责任

(1)       在灌溉时以满足需要为主

庄稼作物是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农户在对庄家进行灌溉时以满足需要为主。农户长期以来都是使用大水喷灌与大水漫灌的方法对庄稼进行灌溉。为了节约用水,政府修建了沟渠给农户使用,但是由于配套设备不齐全,没办法使用,被废置在原地。农户由于习惯了之前一直使用的浇灌方式,所以也没有向相关部门反映,这样导致水利工程一直被闲置,水利用地也就出现了荒废问题。

(2)       对零碎土地不重视,管理责任意识不强

农户承包的土地只有耕地,农田中的道路和水利用地是属于集体的,所以农户觉得这些土地并不是自己的,无需去管理。建设水利是集体共同的工作,由于建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单个农户是没有办法完成的,目前,多数农村以妇女和老人为主要劳动力,没有办法干很多的体力活,因此管理水利的动力被削弱,加之农户的责任意识不强,土地流转的周期又短,导致很多新建的水利设施没有办法使用,随之被占用的土地逐渐荒废。

2.       解决农田水利用地荒废问题的措施

1、       明确政府主体责任

(1)       落实管理人员

首先,应该在各个村成立一个领导管理小组,组成人员包括村民委员会人员和农户,在确保农田用水充足的情况下,定期的对水利设施进行维护与管理,对损害水利设施的举动进行有效的预防与监督。其次,水利设施投入使用后,将水利设施分成相应的区域,分给小组每个成员进行管理,小组成员要明确相关水利设施管理与维护的注意事项,以此同时,还要对损坏的沟渠与水墩进行及时的统计,以便可以及时的修理,以免水利设施被废置。最后,要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对水利设施维护与管理工作完成程度比较好的人员,可以进行适当的奖励,对于工作态度不认真、懒惰的人员必须进行惩罚,这样有助于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落实管理人员,进行明确分工,以此使水利设施长久的应用下去,确保水利用地不被荒废。

(2)       规范土地流转行为

在水利用地流转给企业时,要在合同上提出对于没有用到的水利用地要进行相应的处理,不能将水利沟渠当做企业的排水通道,要在不破坏土地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使用等相关的要求。已经流转给企业的水利用地,村集体可以监督企业对荒废水利用地的平整工作,科学的对土地进行使用。农户之间的土地流转,要将水利用地与周围的耕地合在一起,在土地流转时,要将水利用地与耕地一起进行流转,农户在流转期间要对水利设施进行管理,保证水利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以防水利用地的荒废。

2、利益相关农户的责任

(1)建立用水协会,高效灌溉

为保证农田灌溉充足,同时又节约水源,可以在各个村的村委设立用水协会,协会由农户构成,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选择一名组长,以保证对其他成员的管理。协会在成立之前,要对协会的成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学习先进科学的灌溉方式,然后普及给所有的农户,这样可以逐渐减少粗放方式的使用,维护和修理水利设施,以达到高效灌溉的目的。

(3)       增强管理维护意识

建设水利设施是为了帮助农户可以更好的灌溉农田,所以农户要意识到自己有维护和管理水利设施的责任,不要认为水利设施是由政府修建的就要归政府管理,农户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修建农田水利设施占用的是耕地面积,如果水利设施被废置,那荒废的土地将越来越多,农户的耕地面积将会减少,收入也会相应的减少,这样对于农村的发展将会产生影响。所以,农户应当自觉的承担起管理水利设施的任务,增强管理维护意识,尽可能地减少农田水利用地的荒废。张玉霞

 

2021年6月18日 15: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