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小龙虾养殖的“虾稻共生”关键技术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小龙虾养殖的“虾稻共生”关键技术

“虾稻共生”技术是指在开展水稻种植业时,同时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使小龙虾与水稻之间实现共生,进而获得高效率的生产模式,现已被广泛的应用在种植中。近年来,小龙虾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稻田种植已经成为主要生产地,但是由于虾稻共生技术尚不完善,经常出现捕捞和收割,以及用水等因素的影响,降低了小龙虾的存活质量,所以必须提高养殖技术,以下讲述了虾稻共生技术的要点,现介绍如下。

一、小龙虾养殖的“虾稻共生"技术要点

1、改造稻田

1为了防止稻田出现漏水现象,避免小龙虾挖洞出逃造成经济损失,需要对稻田附近区域的田埂进行加固处理,使其达到高出水田平面,并且顶宽大于2米,确保泥土牢固不渗水。对使用超过一年的稻田,必须先排干虾沟积水,去除其中的淤泥,之后再加入使用水,并且,在小龙虾投放前进行消毒,可以使用生石灰75~150kg/667m2去除田中的野杂鱼和病菌等有害物质,在放虾前七天时,进行施肥处理,采用农家有机肥,大概施放200~500kg/667m2即可。同时,为了防止危害生物,在整理好稻田后,需要用密网进行过滤。

2、苗种选择与放养

小龙虾具有特殊的生活习性,在稻田里养过小龙虾后,通常都会留着部分小龙虾,导致了养殖户无法掌握小龙虾的数量,一般都采用自行繁殖的模式,导致几年后,小龙虾的形状和质量逐年下降,所以,必须选择合适的小龙虾苗种,建立专门的虾苗繁育池,且面积不宜过大,为稻田的十分之一即可,同时,确保繁殖虾品种优良,创造良好的培育条件,而原有稻田中的小龙虾必须是成熟的个体,数量不宜较多,避免出现只出售大个小龙虾逆向选择的现象。并且,提前小龙虾的放养,加快小龙虾的产卵过程,使其尽快完成受精卵的孵化工作,为小龙虾养殖打好基础。对小龙虾的繁殖数量进行估算,在保证生产计划前提下,减少亲虾的数量,防止破坏虾池的生态环境,最好采购不同地区的虾苗,减少小龙虾近亲繁殖的现象。

养殖过的稻田虾沟中会留存小龙虾亲虾,经过春季的繁殖,产生大量的小龙虾苗种,必须及时调整苗种的投放数量,当数量达到生产所需时,及时进行清除,虾苗不足时,及时补充新的虾苗,在虾稻共生的种植方式下,对小龙虾的种植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需要大于200只/kg,且小于4000只/667m2。由于小龙虾捕捞和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在小龙虾放养时,需要对其进行缓苗和消毒处理,将小龙虾的网袋或虾荚加入稻田中的水,确保小龙虾能够适应水质,吸收足够的水分保持体力,在消毒前,把小龙虾放入水中1分钟,再拿出放置三分钟,如此反复几次,使小龙虾适应了温度与环境后,才可以进行消毒处理。

3、小龙虾收割前后的管理

    秋季收割后,在稻田上方放入虾苗,春季时调整水位并施放适量的农家肥。过了惊蛰后开始进行投喂麦子和菜叶等植物性饲料,或者投喂螺蛳和价格便宜的野杂鱼等动物饲料,需要注意的是把饲料搅拌磨碎后才可喂食。在养殖过程中,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捕捞时间,为了提高效益,通常采取轮捕轮放的模式,选择野生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轮捕轮放。在冬天来临时,要确保稻田的水位方便虾苗越冬,并且通过有机肥培养饵料,完成水稻收割后加入新鲜水,秸秆需要高出水平面10cm的范围,快到十月份时,小龙虾开始活跃,需要对水位进行控制,而到明年的2月份时,温度逐渐提高,需要用水位调整水温,确保适合小龙虾的生长环境。

4、栽种水草

    虽然小龙虾的生活习惯较杂,主要食用螺蛳等动物饲料,但是在缺少饲料时,也需要水草进行喂养,小龙虾通常食用伊乐藻和水花生草等冷季草,或是轮叶黑藻和苦草等热季草。水草不但是虾修养生息的场所,而且还是小龙虾蜕皮的好地点,在稻田水草多的地区养殖小龙虾,将会提高小龙虾的存活率。同时,在品种搭配上,多栽种些小龙虾喜爱的食物,以沉水植物为主、浮叶等植物为辅,在栽种水草时,注意至少要两种以上且覆盖面积超过一半,普通的草类包括伊乐草和轮叶黑藻等,其中伊乐草早期使用,是食用性水草,而轮叶黑藻是长期使用的水草,并且要注意水草的栽种方式,在放养前采用栽插法或抛入法,种子发达时采用播种法,对挺水植物采用移栽法等,在虾种放入前栽种水草,可以随时增加种苗的数量,且栽种植物的生长面积不要过高,控制在水面的四分之一范围内。

5、水质管理

水质管理对小龙虾的生长环境也是至关重要的,必须调控好水质,使水沟溶氧保持稳定,高于5毫克/升,并且水沟的PH值达到7以上,每半个月左右换一次水,为了调节水质,方便小龙虾蜕壳,大概20天左右喷洒一次生石灰水,每亩用量小于10公斤。对水位的控制上,不宜过高过低,要保持一定的数值,在高温季节时,为了防止影响小龙虾的生长发育,可以适当的加深水位。同时,要坚持对稻田的检查工作,每天早晚各巡查一遍,观察稻田水质是否发生变化,及时掌握龙虾的生长状况,对投喂数量进行调整,清理稻田内的垃圾,保持养殖环境的整洁,如发现问题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少经济损失。并且,时刻注意水质的变化,由于水质受到现代化的工业污染,所以当水质出现老化或阴雨天气时,需要减少投喂的数量,当小龙虾出现异常情况时,例如集体游到岸边向上爬,或明显的反应迟钝,说明稻田里缺氧严重,需要及时的加入新鲜水和打开增氧机。(谢良武

2021年6月18日 15:2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