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玉米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浅析玉米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本文通过对玉米栽培技术进行简明扼要的介绍和阐述并且讨论了玉米病虫害防治的具体方法和可行操作。

一、玉米栽培技术

1、玉米地整地

1玉米的栽培技术需要多方规划和科学有序整理才能达到预期计划收获的效果和丰收的玉米产量。整地可谓百利无一害高效快捷地改善曾经种植过的农作物留下的残留或者残渣以实现生长土地的营养化和质量化。整地不能盲目前进更不能企图盲拳打死老师傅的投机取巧方法来提升玉米的栽培质量。因为整地也是有季节要求和时令需求的,最适合整地的时分是秋季或者二十四时节中立秋前后,选择这时候整地不仅能保证土地能有较长的缓冲期限在冬季到来之前实现冲刺达到熟化,整地是一个玉米品种在生长发育中的必经之段必由之路。

2、玉米品种的选择

玉米的栽培技术另一核心要义便是玉米自身品种的挑选和拣择。玉米品种可谓是整个玉米栽培技术以及玉米之后生长发育的硬基础软实力,只有挑选适合自身土地地质,切实可行的土地肥力以及气候宜人,湿度可靠等品质优良适应力强的玉米品种,才能取其精华吸收最大效能以保证日后的栽培风生水起实现喜人的产量和硬核的质量。为了提升玉米的栽培技术以及日后在种植培育过程中省时省力省心,农作户可以下点苦工费点心思挑选生长发育成熟周期较长而且生命力顽强,抗天灾耐旱以及耐虫侵蚀等高品质复合的生长发育玉米胚苗。农植户在市场进行种子筛选或者种子分拣拣择过程中一定要以“貌”取种以挑选种子外观好,形状呈现流线型以及大小色泽等都合格过关的种子作为栽培的生力军或者备用苗,品相优秀的种子才能体现种子自身的栽培价值和商业买卖价值以及自身的发育潜力,为玉米栽培以及日后生长发育和实现产量突破丰收埋下伏笔留下悬念。

3、玉米合理密植

玉米栽培技术第三个关键且平易近人可行有效的技术措施便是合理密植。无论农作户最后选择了怎样质量的种子或者怎样发育深度和发育潜力的土壤,最终都不能逃避玉米栽培技术中的关键的合理密植。合理密植是经济实惠且简单易操作的玉米栽培技术,通过合理密植能够充分发挥大自然中阳光和雨水雨露等对于玉米栽培的光合作用和化学效能,在玉米地的一定范围区域内对玉米植株进行合理密植有条不紊且错落有致的种植能够提升玉米自身的叶面积系数和叶面积广度,将玉米对于自然光能和太阳能的利用效率提升到最高发挥到极致,错落有致地实现密植既能提升产量以及玉米地的经济效益和商业用处,又能增加玉米株型可能的生长发育方向以及发育趋势。

二、玉米病虫害防治方法

1、玉米病虫害农业防治

如果某一处或者某一地的玉米地遭遇病虫害后即代表整片土地都将进入报废以及收成失败,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精神冲击都会对玉米种植户一家如大祸临头般面临灭顶之灾和重大经济损失。因此实现玉米病虫害防治对玉米农作户来说即是救命稻草也是神丹妙药。玉米病虫害的农业防治需要在玉米的种植期间大做文章实现种子栽培和施种,玉米种植户可以选择抗病能力强或者经过基于改造内含有抗病或者抗虫基因的种子作为选择采购的对象和栽培的目标。此外还需要农户勤下地多多观察,对玉米田间的土壤环境和生理环境进行视察。定期对自家玉米地的土壤进行挑选并且送往农科所等检测机构让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和化验工作者进行养分调查和质量评估,农植户可以就着测评报告和土壤的实际发展状况对玉米地的肥力和营养值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和未来的施肥计划,拒绝盲从或者凭借无科学性的传统古老病虫害方法,对玉米病虫害方法进行改头换面以实现将科技融入玉米病虫害防治中的科学且有迹可循有技可依的高效病虫防治。

2、玉米病虫害的物理防治

玉米病虫害的物理防治操作简单且经济实惠,因为大部分的玉米病虫都有趋光的喜好和习惯,农作户可以见缝插针地在玉米地周围安装紫外线灯等灭虫器以是实现埋伏杀虫和物理杀虫的高效便捷的物理病虫害防治。既能实现对病虫实现大面积的绞杀和消灭,也能替代以往采用化学农药等药制品可能存在的对人体或者玉米自身都有损害和健康伤害的化学残留以及化学危害。方法传统且操作成本低转化效能高无疑是玉米农作户首要选择的经济实惠的杀虫办法。此外农作户还可以在田间设置纵横交错的诱捕器和捕虫器,利用玉米田间纵横交错的复杂地形以及田间蓄水积水等先天对玉米病虫有巨大吸引力的地势地形条件进行病虫害诱捕器的布置,提升捕捉害虫的数量和效率以降低物理防治病虫害的成本的防治的技术难度实现平易近人的物理防治。

3、玉米病虫害的生物防治

在对玉米地的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都要趋利避害尽可能避免使用价格高或者副作用大的化学农药和杀虫药剂,因为化学农药的使用是一把双刃剑,同时由于玉米农植户自身的知识水平有限知识素养短板很容易操作不当或者只用过量过度,因此化学农药或者杀虫剂等使用不合理科学很容易反向伤害对玉米造成损失和破坏。因此本文提出生物防治的方法既填补了化学防治的空缺,也能解决物理防治带来的低效率和盲目性。农户可以利用生物食物链的基础和原理对玉米地内的病虫害进行防治,培养大量玉米蚜虫的天敌如:瓢虫,食蚜蝇等并在田间进行大量养殖和释放,通过天敌的蚕食实现玉米病虫的消灭和防治,以断其根本灭其根基达到对玉米天敌生物防治的经济实惠且无公害无污染的防治目的。

玉米的栽培和病虫害的防治不能一蹴而就,而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达到合理收成以及产量和质量的提升和飞越,给农植户带来喜人的产量和满意的经济效益。(董雪莲

2021年7月2日 14:0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