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刺槐常见的病虫害及防治措施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刺槐常见的病虫害及防治措施

刺槐,通常被人们称为洋槐树,原产于北美洲,后被广泛引种到亚洲等地。洋槐树开的花为白色,有香味,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另外还可以食用,烹饪成食物味道比较鲜美。利用洋槐花产的蜂蜜味道甘甜且产量高,在市场上深受人们喜爱。刺槐木材坚硬,比较耐腐蚀,在燃烧时缓慢,产生的热值高。因此,刺槐有很高的利用价值。

铜川位于陕西省中心区域,气温特点为冬冷夏热,春季升温较快,秋季降温迅速,气温日较差大,昼夜温差大。铜川的河流土壤特点较适宜种植树木,森林覆盖率达到46%,其中油松、刺槐、桐树、苹果树、梨树等被大量种植。大量种植树木有利于保护土壤和水源,治理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但刺槐在生长过程中极易受到病虫害的侵害,应及时防治,以保护自然环境。

一、刺槐在生长过程中常见的病虫害问题

1刺槐有一定的抗旱能力,水分多的地方反而不适合刺槐生长,在水位高、水分多的地方刺槐生长较慢,并且容易产生树木烂根、枯梢等病害。铜川的水量较少,水位低较适宜刺槐生长,但这种环境下较易引发刺槐的病虫害问题。在刺槐的生长过程中,对于病虫害一定要及时预防,减少病虫害对刺槐的伤害。对于已经出现的病虫害,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理,保证刺槐的良好生长。

1、       病虫害形成原因

预防病虫害,首先要了解刺槐形成病虫害的原因,形成刺槐病虫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有利的生长条件

有利的气候条件虽然给树木生长带来了极大的优势,但是同时也增长了病虫害的生长速度,使树木遭受病虫害的几率变大。

2)树木种植单一

栽种树木的过程中,大量种植刺槐而不栽种其它树种,树木品种单一使生态无法平衡,导致病虫害没有天敌大量繁殖。

3)树林环境稳定性差

人工大量种植的树林,由于大量堆积的落叶、干燥的土壤环境等,造成了树林的环境稳定性差,为病虫害的生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刺槐常见病虫害

种植刺槐时常出现的病虫害有地蛆、蛀虫、根蛆等,最为主要的几种病虫害有:

(1)       刺槐烂皮病病害

刺槐烂皮病病害是刺槐常见的病害之一。幼树及成年树木均可感染刺槐烂皮病。感染烂皮病的树木症状主要发生在树主干皮层,病害处呈现出大小不一、形状不一的病斑,病斑处呈腐烂水渍状,随着病斑的扩散,树木逐渐枯萎死亡。在夏季多雨季节易发生大面积病害。

(2)       种子小蜂虫害

种子小蜂是刺槐最容易发生的一种虫害。种子小蜂是在种子成活期成活的害虫,会在种子内部产卵,产卵时会造成种子内部结构的破坏,使种子可能死亡;卵孵化成幼虫后,会啃食种子,导致种子死亡。

(3)       刺槐尺蠖虫害

尺蠖病虫害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虫害,如果大面积发生尺蠖灾害,能在几天

内将叶片吃光。而且尺蠖的繁衍速度极快,如果不加以控制,能对刺槐造成极大的伤害,可能使刺槐整树树叶被啃食光,影响刺槐生长,甚至造成刺槐死亡。

(4)       刺槐干腐病害

刺槐干腐病也是刺槐常见的病害之一。刺槐的干腐病主要发生于幼树及大树的树干,感染干腐病的树木会枯枝甚至会整树死亡。大树病害主要发生在树干下部,树的外部没有任何症状,树的内部已经变色、腐烂、发臭有病斑,病斑造成枝干枯死,树叶发黄凋落。幼树主要是树茎受害,受害处有明显的病斑伴随着腐烂,随病斑的扩展树木枯死。

二、刺槐常见的病虫害防治措施

对于刺槐易发生的病虫害应及时预防治疗,以保证刺槐的良好生长,将损失减小到最低,使树木能发挥良好的保护环境的作用。

1、刺槐烂皮病病害的防治

刺槐烂皮病是由于土壤贫瘠、土地过于干旱或湿润、冬季低温伤寒等原因引起的树的生长状况不佳、抵抗力下降从而造成的病害。因此在种植刺槐的过程中应着重注意,加强树木管理,注重施加肥料加大土壤养分,使树木能健壮生长,提高树木的抵抗力。刺槐烂皮病主要发生在夏季,因此在夏季前后应注意经常观察,防止树木产生病害伤口引起病害。在刺槐感染烂皮病时,可用石灰粉、硫磺粉等适当治疗,抑制病害蔓延。

2、种子小蜂虫害的防治

对于种子小蜂的防治,主要是对刺槐种子进行防治。在种子的贮藏期间,可以定期对种子进行药物熏蒸,杀死种子内的虫卵。在种植前,应对种子进行严格检验,防止种子内携带虫卵,如有必要,可以对种子再次进行熏蒸。在种植前,还可以对种子进行药物包衣,使种子均匀的染上药物,防止幼虫啃食。在种植过程中,应对种植后的刺槐种子进行化学药物防治,可用杀虫药物兑水喷洒,杀死害虫。

3、刺槐尺蠖虫害的防治

刺槐尺蠖的危害性较大,一旦发生,严重损害刺槐的生长,造成大面积的损失,因此应重点进行防治。由于区域内种植大量单一品种不利于抑制害虫,因此在种植时应混合种植树木品种,除了种植刺槐外再种植其他树木,保护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有利于抑制害虫增长。在发生尺蠖虫害时,可以通过投放尺蠖天敌抑制害虫还可以用人工手段如喷洒杀虫剂杀死害虫。

4、       刺槐干腐病的防治

刺槐干腐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树干下部因为多种原因造成的伤口引发的感染,比如地下害虫造成的伤口、土壤含水量过高及大风、人活动时造成的伤口等,都有可能引发刺槐干腐病。因此在栽种刺槐时应特别注意,不宜在水位过高或者水分较多处栽种。树木感染干腐病时,可以用石灰粉等进行治理。另外对于已经枯死的树木应及时挖掘处理,受感染的土壤应进行消毒后才可再次种植。

总而言之,刺槐病虫害的及时防治,有助于刺槐良好生长,对于保护当地的气候条件及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鉴于刺槐的经济价值,刺槐的良好生长还能促进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甚至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应致力于保护刺槐良好生长,提高刺槐的质量。(和麒麟  朱向荣

2021年7月2日 14: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