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发展前景探析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发展前景探析

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地处我省北部和西部,包537县,国土总面6.3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40.5%,区域总人890.1万人,其中农业人499.5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30.3%,气候环境高寒冷凉,林草牧粮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突出。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建设作为三大省级农业战略之一,如何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使区域内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牧产业加快升级、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里,从畜牧业发展的角度,就示范区建设发展前景进行初步的探讨 

一、发展现状

1近年来雁门关示范区草食畜牧业加快发展2019年肉牛出栏、奶牛存栏、羊存栏分别达30万头40万头650万只左右,以草食畜为主的畜牧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达45.2%,农民人均经营性收入来自饲草产业和畜牧业的比重达48%;草食畜生产基地建设扎实推,全区共建设生态畜牧场和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160个,草食畜规模养殖17.2万个,牛羊规模化养殖率达60%以上,获养殖规模369万头(只);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1082万亩,经济作物面积达374万亩,饲草种植面积达624万亩,饲草总产量达328.87万吨,草业总产值达9.85亿元。2016年相比,粮经饲比例已6416 20调整501931;绿色生态发展初见成效,全区草林面积占到国土面积78.75%,超60%的目标18个百分点;大力发展经济林,建成了一批以核桃、红枣、花椒等为主的干果经济林基地;立足沙区生态脆弱的现状,重点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016-2019年累计完成棚圈建200.82万平方米;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2016年提高13个百分点;科技支撑能力作用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区域内科技成果转化率达51%,距56%的目标还4个百分点。

但是在区域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当前,各地普遍存在土地流转认识不到位、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再加上雁门关示范区玉米等传统作物种植面积大,农民种植积极性高,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还很大;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全区仅84个国家级6个省级龙头企业,分别占全省20%18%;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例1.21,低于全1.3:1的平均水平;草畜一体化进程缓慢,随着牧草产业的发展,草畜脱节和发展不平衡制约了草畜一体化进程,牧草种植、储藏、饲喂技术手段亟待完善和提升;农牧产业整体科技含量仍偏低,科学管理、先进技术、机械生产等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尚未得到广泛应用,体制机制不健全,吸引前沿技术和人才的能力不足。

趋利避害,强化执法护航,优化区域农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准确把握雁门关示范区建设脉搏,是确保示范区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的重要措施 

二、发展优势

1、发展起步较早。早2001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就作出了建设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的决策,提出在确保人1亩高效农田2亩基本农田的基础上,放手让农民种草养畜,以牧为主,农林牧协调发的路子。通15年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雁门关区域被农业部纳入国家北方农牧交错带建设范围,实现了雁门关生态畜牧区建设的战略接续。

2、组织领导有力。建立起了从组织领导、技术指导、工作推动到考核监督的整套组织体系。省政府成立了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组,由分管副省长牵头多次召开政府专题会议协调安排工作。建立13710督办机制、工作协调机制、绩效考评机制和联合工作机制等。组织五市编制生态农牧区建设规划,组建高级专家服务团队开展技术培训和推广。省政府出台了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2018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

3、资金扶持较大。省级每年投3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扶持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建设,带动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各市县每年投入资金10亿元,带动社会投100多亿元,为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

4、典型示范突出。雁门关示范区创新草牧业发展模式,建立草畜一体化示范点,发展现代化养殖示范场,推广牧繁农种养结合,农牧循等发展模式,受到农业农村部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和山西日报等多家媒体都介绍了雁门关的建设成效。

5、质量效益较高。雁门关示范区大量优质牧草的种植和推广使用,提高了每亩纯收益,推动了养殖业的提质增效。每亩全株玉米青贮比粮食作物增200多元,每亩苜蓿实现纯收1000-1500元。奶牛普遍日增鲜3公斤,成母牛年平均单产20126.5吨提高到8.4吨左右,鲜奶的主要指标超过了国家标准,鲜奶质量普遍提高。肉羊使用全株玉米等优质牧草育肥后6月龄出栏肉羊增2.5公斤,脂肪含量减2公斤,肉品品质明显改善。

三、发展前景及保障措施

2020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促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发展条例》,促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快速发展,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草牧结合、农牧循环、生态有的总思路调结构、补短板、创品牌、上水的总方针,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农牧结合、草畜一体、加工带动、产出适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区域农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确保雁门关示范区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1、实施六大工程。着力实施粮食面积稳定工程、特色产业优化工程、饲草饲料发展工程、畜牧业集群打造工程、生态安全建设工程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六大工程。

(1)实施粮食面积稳定工程,重点是围绕粮经饲比例调整三三的目标,进一步调整优化耕地种植结构,稳定发展玉米、杂粮、马铃薯三大粮食作物。

(2)实施特色产业优化工程,重点是划定区域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发展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油料等五大经济作物,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3)实施饲草饲料发展工程,重点是规划饲草料生产主产区,建设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加快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三大优质饲草基地建设,增强优质饲草料供给能力。

(4)实施畜牧业集群打造工程,重点是以优势畜牧产业发展为依托,打造乳品、肉制品和绒毛制品三大畜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现代化畜牧业发展。

(5)实施生态安全建设工程,重点是坚持发挥比较优势,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发展耕地种草,减少水土流失;禁止在全区域经营、使用高毒农药;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具有地域风情的特色休闲区。

(6)实施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重点开13861建设,即建1个畜牧研究院,选育保3大类产业品种,推广8项现代畜牧发展实用技术,完6项支持服务体系,培1大批新型产业主体。

2、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调整充实雁门关示范区建设推进领导组成员单位,多部门合作,落实国家和省级各项扶持政策,形成雁门关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采取国家、地方、银行、社会多级投资的方式,筹集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需要。在落实国家和省级各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各市县要立足自身发展,将雁门示范区发展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将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和相关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3、增加资金投入。要采取国家、地方、银行、社会多级投资的方式,筹集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需要。集中优势财力,重点扶持民营养殖、加工企业,带动养羊、养牛、养猪、养鸡、产业基地发展;鼓励和引进国外投资,通过联办、股份制、独资办等多种形式投资农林牧生产和龙头企业建设;金融部门要调整贷款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类型和服务方式,简化贷款审批流程,鼓励农户发展适度规模养殖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保险机构参与雁门关示范区建设,提升农牧业地域风险能力;六是鼓励从事二、三产业的私营企业转产畜牧业投资建设。

4、法律保障坚实20191129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山西省促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发展条例》,20201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的发布具有重要的首创意义和现实意义,是我国第一部用于规范农牧交错带建设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在雁门关示范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牌意义,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准确把握雁门关示范区建设脉搏,加强普法宣传,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障生产者和消费者等参与雁门关示范区建设者的利益。( 

 

2021年7月2日 14: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