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玉米种植技术及推广应用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玉米种植技术及推广应用

玉米作为重要的农作物,其种植技术一直以来都是农业生产者所关注的重点内容,直接影响着农业生产效益。本文主要对玉米种植技术进行分析,深入探讨种植技术推广应用的合理措施,致力于通过合理的种植手段全面提升玉米种植效益,并且将优良技术进行推广,强化应用的基础上推动地区农业与经济的发展。

玉米产量受多种因素影响,无论是土壤环境,还是气候条件,都会对玉米产量产生影响,这也给玉米种植带来很大挑战。而科技的进步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便利,各类生产机械和技术得到应用。如何对玉米种植技术进行推广,强化技术应用呈现出必要性,对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益,促进玉米高质高产具有深远意义。

1、玉米种植技术

1)整地与种子选择

1玉米种植需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种植提供良好条件。通常情况下,农业生产者需要挑选土壤肥沃,保水性良好、适应玉米生长的地块进行种植。然后在秋季或者早春开展整地工作,在平整土地、细碎土壤的基础上减小土壤水分的流失,促进种子的萌发。与此同时,农业生产者应该重视种子的选择与拌种处理。例如:种子采购人员应该多进行市场调查,并且严格检查种子质量,对种子发霉的情况予以关注,并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进行采购,以此保证种子的综合性能。此外,为了提升玉米植株的适应能力,播种前应该进行合理的拌种处理,可以采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按照种子质5%进行拌种,提升种子性能,保障玉米生长效果。

2)适时播种与合理密植技术

    适时播种有助于保证种子出芽率,而合理密植则是保证玉米产量的关键技术。实际的玉米种植过程中,应该挑选适合的时节进行播种,而且需要注意不同种类玉米种子浸泡的时间有一些区别,农业生产者需要依据实际情况制定种植计划,为种子萌发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应该重视合理密植,根据玉米品种确定密植方法。例如:对于郑958、掖22等品种的玉米种子,可以将每亩种植密度定5200-5800株,对于早熟品种适当增加密度。通过合理密植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保证单位面积的玉米产量,这对于整体产量的把控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实现玉米高产  

3)田间管理技术

    良好的田间管理是维护玉米生长的必要条件,主要包括浇水、施肥、除草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充足的水分可以满足玉米生长需求,特别是在雨水不足的情况下,节水灌溉需要强化。而对于施肥来说,分为基肥、种肥、追肥和根外喷肥,肥料的施加需要注重肥量和时间的合理性,以便于保证肥力供给。与此同时,基于杂草的会和玉米植株争夺生长所需养分,不利于促进玉米生长,因此需对杂草进行处理。常用的方法多是应用除草剂予以清除,以此减轻人工除草的人力资源消耗。而病虫害防治可以算得上是田间管理过程中对于玉米生长促进作用最大的,直接影响玉米产量。例如:玉米病害主要有纹枯病、斑病、黑粉病,虫害主要有玉米螟、玉米蛀虫以及玉米红蜘蛛等,这些病虫害会阻碍玉米生长,造成减产。可以25%粉锈500倍液治疗斑病,对出现的黑粉病及时割除,采用白僵菌颗粒剂撒入玉米大喇叭口内,杀死玉米螟的初孵幼虫,有针对性的对各类病虫害予以解决,保证玉米产量。

2、玉米种植技术推广应用策略

1)加大宣传力度

    玉米种植技术的大力宣传是促进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途径。受到传统重视理念的影响,一些农业生产者在玉米种植过程中沿用陈旧的种植手段,没有意识到技术创新对高产的影响,不利于新时期农业生产的高质量落实。对此,地区农业管理部门应该积极宣传玉米种植技术应用优势。例如,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媒体推广玉米种植技术,依靠便捷及时的信息传播让广大农业生产者意识到玉米种植技术应用对玉米产量增加的积极作用,同时还可以制作玉米种植技术宣传单,派发给广大农业生产者,让群众知晓种植技术,以此促进玉米种植技术的推广,加速地区农业经济进步。

2)建立玉米种植高产试验田

    创建玉米种植高产试验田能够让玉米种植技术优势清晰的呈现在广大农业生产者的面前,可以切实发挥引导作用,有利于促进玉米生产技术及其他农业生产新技术的应用。例:可以在土壤肥力、保水性等因素相当的地块分别采用不同的种植模式开展玉米种植试验,一块采用传统种植方式,给玉米植株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另一块应用创新的玉米种植技术,对玉米植株生长过程进行有利干预,进而在保证光照、水分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对比玉米产量,以实验结果让农业生产者意识到玉米种植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实现技术的推广。

3出台扶持政策

在推广玉米种植技术应用过程中,政府应该发挥自身的鼓励作用,特别是针对偏远地区的农业生产者,他们对于新技术的学习能力相对较弱,一些农机设备的支持力度不够,这很大程度上影响玉米生产效益。对此,地区农业管理部门应该加强技术普及,例:管理部门可以派发技术人员到玉米种植地进行技术指导,引导农业生产者合理运用种植技术,强化高质玉米生产。同时,地区政府部门可以推出扶持政策,给予农业生产者一定的帮助,以此为玉米种植技术应用发挥鼓励作用,全面落实玉米种植技术推广工作,为农业生产效益的提高以及地区经济创收提供契机。

总而言之,玉米种植技术包括整地、拌种处理、适时播种、田间管理等,关系着玉米生长的各个阶段,技术的合理应用也是保证玉米产量的重要因素。在推广玉米种植技术方面,应该注重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可以发挥试验田的作用,在政府出台鼓励政策的基础上实现玉米种植效益的提升,推动农业发展。 

2021年7月2日 14: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