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生态林业工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主要是因为该工程的建设能够优化环境,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服务。但现阶段的生态林业工程开展情况并不乐观,肆意破坏工程现象频发,给自然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有必要提高对现代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重视度,并加强森林管理力度。

现代生态林业工程的内涵

1现代生态林业工程属于一门重要的工程学科,主要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理念进行林业工程的建设,具有生态化,系统化等特征。与普通林业工程不同生态林业工程更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求,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提高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重视度,同时也加强了生态环境建设力图通过林业工程的开展维持生态平衡,在现代林业工程建设方面还加大了林区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并进行防沙治沙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为了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也大力支持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在我国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生态林业工程的建设有利于促使林业布局结构科学合理,保证生态效益呈上升趋势可见生态林业工程属于利国利民的长远工程应该得到关注和重视。

建设现代生态林业工程的有效策略

1、平衡兼顾多方利益

现代生态林业工程具有系统性综合性特征,其所涉及的范围较广,属于利于民生的普惠工程,并且其产生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不仅含有表层的经济利益,而且还包括社会利益,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在提升环境质量的同时,也能为人们带来美的感受,进而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因此为了促使生态林业工程顺利开展需要平衡兼顾多方利益,确保相关部门或者个人当遇到自身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情况下,需要对自身利益进行科学调整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护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除此此外,从我国来说林业建设方和农民利益冲突是比较常见的利益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该问题需要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使其能够平衡好各方利益关系需要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农民在某种程度上处于弱势地位,在自身利益,维护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因此第三方机构需要结合实际的利益问题对农民的合法权益进行保护,以便为现代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树立正确的现代生态林业观

通过对现代生态林业工程发展状况开展分析可知对该工程理解不到位不深入是其存在的主要问题,阻碍了现代生态林业建设和发展,因此应该对以往的现代生态林业观念进行更新。

针对该工程建设方而言,不仅要加强现代林业工程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深入理解,而且还需要明确传统林业与现代林业之间的共同点和差别,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现代生态林业建设例如在传统林业建设方面通常过于注重林地产量,而忽视了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而对森林资源进行大量的砍伐,造成了资源浪费,不利于林业工程的进步。而生态林业工程更加注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相结合,认识到了树木与环境和谐发展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生态林业工程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对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推动作用因此政府部门也应当树立正确的现代生态林业观念,全方位多角度地对生态林业进行了解和认识,为生态林建设发展提供有利条件,确保其得到高质量的建设,为其自身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3、全面落实生态林业建设责任制度

生态林业建设属于一项系统性工程与区域人群及社会发展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促使生态林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得到预期建设效果,应该全面落实生态林业建设责任制度。一方面能够对相关人员产生良好的约束作用,减少说见就见说拆就拆”的现象发生。与此同时,也能够避免因创设功绩而盲目造林的现象发生,有利于提高现代林业建设水平,保证林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责任制度的完善与实施,也有利于对林业资源进行科学配置,防止造成国家资金流失的问题出现此外,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能够促使其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减少生态林建设问题出现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或者污染,因此在现代林业建设中需要对生态林业建设制度的落实加以重视。

4、加大森林管护

在林业建设和发展中,森林破坏现象比较严重,如乱砍滥伐等,不利于新时期生态林业工程的发展。为了避免此种问题出现,在建设生态林业工程中,应该加大森林管护力度。如,可以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森林管护责任制度,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有责必究,进而可对相关管理人员产生良好的约束作用,增强其责任心,使其做好对森林日常管理的工作。与此同时,还需要对有关奖惩制度进行完善,对保护森林、热爱森林的行为进行奖励,针对乱砍滥伐的行为也要给予相应的惩罚,并对其开展相应教育,使其明确生态林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林业发展中,森林火灾是值得关注的事件,一旦引发火灾,会造成大面积的森林破坏,产生巨大损失。因此,应该加强生态林的监管与保护,及时将潜在的危险排除。例如,有目的的进行枯枝烂叶的处理,建立专业的森林防火队伍等,在整体上提高防火质量。何婷婷 王伟

2021年7月2日 14:2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