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丹寨县蓝莓生产气象条件分析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丹寨县蓝莓生产气象条件分析

一、丹寨县气候概况

丹寨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境内地势呈现出东北高、西南低的特征,最高海拔为1693m,最低海拔370m,一般海拔位7001100m之间。丹寨县涵盖了多种地貌类型,主要为低山地貌。地貌类型的丰富性,为农业多样化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丹寨县属于典型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具有十分明显的山地气候特征,四季较为分明,冬、夏季节平均温度分别在7摄氏度25摄氏度左右,年平均气温在1217之间,平均降水量在12001500mm之间,雨水资源较为充沛。

二、丹寨县气候条件对蓝莓的有利影响

1、气温

1蓝莓的抗寒性较弱,如气温过低,很容易有冻害问题出现。因此,蓝莓生产区域的最冷月平均气温一般要0以上。丹寨县一月份为最冷月,平均气温4.0左右,可以促使蓝莓的生长需求得到满足。蓝莓休眠期内,则对需冷量有一定要求,需持300h以上。若需冷量不满足要求,将会对蓝莓花器官胚珠、胚囊的发育造成影响,来年坐果率得不到保证。丹寨1212月的平均气温分别6.74.05.9,均低7.2,这样蓝莓休眠期的需冷量要求也可有效满足。此外,丹寨县其他月份的温度基本上保持15以上,蓝莓生长期内的热量需求能够高效满足。

2、水分

由于蓝莓根系在较浅土层中分部,这样一旦出现缺水问题,将会对蓝莓生长造成严重影响。且蓝莓生育期的不同,也需求差异化的水分量。实践表明,蓝莓生长期内需25mm左右的周平均降水量,若缺乏足够的水分,蓝莓植株正常生长将难以保证,新建蓝莓园受到的影响更加严重,很容易有植株死亡问题出现。蓝莓坐果期内则要求周平均降雨量40mm左右,如水分较少,蓝莓品质、产量将会大打折扣。通过分析丹寨县的气象条件可以得知,地区降水量可以满足蓝莓不同生长阶段内的水分需求。见1

 

1 丹寨县近五各月平均降水量

月份

降水/mm

月份

降水/mm

1

66.48

7

236.4

2

43.7

8

206.36

3

82.52

9

141.74

4

136.98

10

114.9

5

223.02

11

61.1

6

287.2

12

42.82

3、光照

蓝莓生长过程中的光照需求较高,地区光照条件会对蓝莓的花芽数量、果实大小、品质等产生直接影响。充足的光照条件下,将会增强蓝莓的光合作用,增加光合产物。而若缺乏良好光照条件,则容易降低蓝莓的果实含糖量与成熟果实率。丹寨县年平均日照时数1166.8h,蓝莓不同生长阶段内的光照要求基本上可以得到满足。

三、丹寨县气候条件对蓝莓的不利影响

1、花期低温

花期温度状况会对蓝莓的结实率产生直接影响,一般情况下,外界气温超10,蓝莓授粉受精需求方可以满足。若温度10以下,就容易影响到开花授粉,甚至会冻害蓝莓花器官,导致有落花问题出现。丹寨县通常34月份为蓝莓花期,这段时期内平均气温12左右,存在着一定的气温波动。部分年份由于低温时间较长,影响到蓝莓的授粉受精。

2、干旱

丹寨县虽然年均降雨量较多,但不同月份降雨量存在着较大差异,部分月份雨量偏少。而蓝莓由于不具备较强的耐旱性,一旦有干旱问题出现,就容易破坏到蓝莓叶绿素,降低光合速率,继而延缓其正常生长速度。

3、高温

丹寨78月份具有较高的温度和较大的蒸发量,很容易有伏秋旱现象发生。受高温因素的影响,将会减弱蓝莓根系的水分吸收能力,进而影响到植株的生长发育。同时,较强的日照还会伤害到蓝莓枝叶,导致有开裂问题出现于果实中。

4、强对流天气

     丹寨县春、夏季时有强对流天气出现,如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冰雹也会偶尔出现。这样将会严重摧残蓝莓的枝叶和花朵,击落蓝莓果实,进而降低蓝莓的品质和产量。

四、丹寨县蓝莓生产对策

1、合理选择生产基地

结合丹寨县地理、气候条件以及蓝莓的生长特性,选择的种植区域需具备疏松的土壤和丰富的有机质含量,且排灌需求容易满足。若种植于山地区域,则需按15度标准控制坡度。其中,丹寨县中北部地区十分适宜蓝莓产业的发展,本地区具有较低的海拔,温湿度符合蓝莓生长需求。而雅灰乡、排调镇则不适宜种植蓝莓,这些区域具有较高的海拔,缺乏足够的光照资源,且地块不能有效保持水分,容易有旱灾出现。

2、完善灌溉水源建设

由于丹寨县部分月份降雨量难以满足蓝莓生长的水分需求,因此,需将灌溉水源建设起来。其中,水库、蓄水塘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井水在酸碱度方面偏高,可能会对蓝莓正常生长造成不利影响,一般不能使用井水灌溉。在蓝莓生产实践中,种植人员需对园区土壤的含水率进行检测和判断。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将先进的滴灌、喷灌技术应用过来,这些技术能够更加高效的利用水分,可以大力推广。

3、做好遮荫处理

蓝莓由于具有较低的光饱和点,若夏季光照较强,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到蓝莓的生长。因此,可将遮荫技术运用过来。如可以在蓝莓树行正上方合理设置遮阳网,这样能够有效延迟蓝莓果树成熟期,同时强光的不利影响也能够得到规避,蓝莓树体生长势头得到增强。

4、改善通风条件

蓝莓种植过程中,需将其喜光性特征纳入考虑范围,严格控制种植密度。蓝莓生长过程中,则需及时的修剪处理,这样不仅蓝莓园内通风透光条件得到改善,蓝莓生殖生长、营养生长之间的矛盾关系也可得到有效调节,促使蓝莓果实生长的营养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达到果实质量提高的目的。一般来讲,蓝莓幼苗定植后,需将去花芽等作为修剪重点。彭合梅

 

2021年7月2日 14:2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