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铁岭地区中低产田耕地土壤改良措施的研究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铁岭地区中低产田耕地土壤改良措施的研究

 铁岭地区中低产田耕地中的主要障碍因素有土壤养分瘠薄,土层浅薄;灌溉条件一般;有机质含量低,处于较缺乏水平;碱解氮、速效钾不丰富,为中等水平;部分地区田面坡度大,岩石露头比较严重;部分土壤质地较差,为砂质或砾质,且存在轻微盐渍化现象。这些障碍因素影响耕地中的土壤质量,进一步影响农业生产。

土壤改良是指针对土壤的不良性状和障碍因素,采取相应的物理或化学措施,改善土壤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作物产量,以及改善人类生存土壤环境的过程。因此因地制宜地提出土壤改良的基本途径,能有效地改善土壤肥力、土壤各种理化性状,为农田基本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一、农业工程措施

1.坡耕地改水平梯田

1可在坡耕地修筑水平梯田,改连续的坡面为不连续的坡面,这样能够切断径流,降低流速,减少冲刷侵蚀,保持水土。在此基础上逐年采取深翻的方式,提高有机肥施用量,调节沙黏比例,改善土壤结构。修筑水平梯田后可使土壤保水保肥。但要因地制宜地设计宽档,不打乱土层,避免生土层增多,表土损失量加大,生产性能下降。

2.旱田改水田

河流两岸带状小平原区可以把旱田逐步改成水田,这种方法可以使犁底层紧实,降低土壤酸度,提高土壤保肥能力,进而有效制止水土流失,提高耕地地力,使当地的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3.客土改良

在偏砂地区,要通过一定的措施使土壤的物理性状发生改变,使土壤通透性提高,水肥气热的关系更加协调。比如利用阴沟泥、岩层枯枝落叶和塘泥等进行客土改良。

4.生物措施

在棕黄土区可实行沟、路、林、田带状或块状规划,将土壤合理规划,采用生物措施恢复土壤养分平衡。比如种植刺槐、紫穗槐等适应性强种树,加强水土保持,同时增加养地作物和绿肥的种植面积,增加农家肥和化肥,保持养分平衡,培肥土壤。

5.土地整理

对于地表岩石露头率较高的地区,可把人工整地和农机器械整地相结合,采取中耕深松的方法促进水分下渗。

6.节水灌溉

不同的灌溉方式对作物生长、水分利用、土壤理化性质及土壤养分有着不同的影响,采用不同的灌溉方式是土壤改良的一种有效措施。在铁岭地区可推广防渗渠输水灌溉、管灌、微灌、喷灌等灌溉方法。

二、土壤培肥措施

1.增施有机肥

有机肥是提高土壤肥力最有效的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增施有机肥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秸秆还田是增施有机肥的主要措施之一,不但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其作为重要的钾肥肥源还可以缓解土壤钾肥不足,能基本保证土壤钾素的收支平衡,秸秆还田率达50%以上。除此之外,秸秆切碎及堆腐还田技术也是必须大力提倡的措施之一。

2.合理提高化学钾肥施用量

铁岭市铁岭县、昌图县等地区土壤钾素含量不高,因此合理增施钾肥是土壤改良的重要措施,因地制宜调整氮、磷、钾的比例,以达到“稳氮、减磷、增钾”的目的。钾肥施用时要注意方法及用量,宜使用条施或穴施,分次、适量的施用,这样才能够使钾肥适当集中,减少与土壤的接触面,以提高土壤胶体上交换性钾的饱和度,增加钾的有效性,避免由于施用过量以减少钾被固定和淋失,促进缓效钾的释放。在增施钾肥的同时还要注意增施有机肥料,使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

3.合理施用土壤微量元素

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含量虽然低,但在农作物生长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目前人们已习惯通过施肥来补充大量营养元素,土壤必需的微量元素耗竭并没有引起重视,致使田间出现生理病害 ,如缺铁导致“失绿症”,缺锌导致玉米“白化苗”、水稻“倒缩苗”,缺锰导致大小麦褐线萎黄症等。土壤微量元素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农作物正常发育,因此要科学合理地增施土壤微量元素。

4.土壤酸碱性改良

对于过酸的土壤,在改良土壤酸性时,不仅要中和活性酸,更重要的是中和潜性酸,才能从根本上改良酸性的大小,可以通过施用碱性肥料,如石灰、含钙肥料,研制与施用酸性土壤改良剂等方法调节改良;对于过碱的土壤可以通过施用有机肥料、石膏、硅酸钙、硫黄、硫化铁及废硫酸或黑矾等方法调节改良。

5.合理轮作倒茬

铁岭地区土壤类型多样,应合理搭配玉米等耗地作物、花生等自养作物和草等养地作物,创造养地条件,防止病虫害,保持土壤的肥力水平,达到可持续利用耕地资源。

6.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能够提高肥料利用率和粮食产量,使化肥的施用量降低,进而减少肥料的浪费,使施肥结构和比例更加优化,减少由于农户“多施多产”观念造成的土壤污染。通过合理配合施用有机肥和化肥,还能够使养分的投入支出比达到平衡,增强土壤肥力。(王亮

 

2021年7月7日 14:3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