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玉米需肥特点及施肥技术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玉米需肥特点及施肥技术

每种农作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都具有其独特的需肥特点,玉米也不例外。生产中,实现了解这些特点,在生产中才能有的放矢,更好地针对其续费特点进行施肥和追肥管理,既能满足玉米生长需要,又可以减少投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符合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理念。

一、玉米需肥特点

1玉米是禾本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大,是高产作物,需肥量较大。每生产100kg玉米籽粒,需纯氮2~3.8kg,磷0.8~1.4kg,钾1.9~3.7kg。玉米的生长周期可分为苗期、穗期、花粒期三个阶段,不同时期所需要的养分也有所不同。苗期需肥量占全生育期需肥总量的2%,穗期占85%,粒期占13%。苗期是从播种至拔节,此阶段生根、分化茎叶为主的营养生长阶段。此期保证养分的供应,能够有效促进根系发育,促使苗早、苗足、苗齐、苗壮。苗期怕涝不怕旱,轻度干旱,根系发育和下扎十分有利。

三叶期是根、叶的生长和茎节分化时期,从三叶期到拔节期,植株的叶片幼嫩,根系也未完全形成,因此使得吸收和制造的营养物质有限,此阶段叶适量追肥,保证养分的供应,为拔节打基础。玉米需肥量最多的阶段是在拔节至大喇叭口期,此期要注意及时追肥,为增产打基础。否则,就会因为缺肥少肥、养分不足导致减产。

穗期是从拔节至抽雄阶段,是玉米一生中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此阶段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步。穗期养分充足,对叶片增大、茎秆墩实、达到穗多穗大、提高产量作用十分显著。

花粒期是玉米从抽雄到成熟的阶段,此阶段进入生殖生长阶段,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阶段。加强花粒期的肥水管理,确保叶片不损伤、不早衰,对促进粒多,提高千粒重量粒,实现增产增收作用显著。

二、玉米施肥技术

农作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离不开氮、磷、钾及多种营养元素,只有满足其对大量的养分需求量的前提下,才能保证植株长势良好,再加以科学的田间管理,才能够实现稳产增产、增收增效的愿望。

1、底肥。底肥占总施肥量的60~70%,底肥以有机肥为主,化学肥料为辅,可亩施土杂肥和厩肥1500~3000kg,配施15~25kg过磷酸钙,钾肥、磷肥和锌肥等化肥最好与有机肥混合施用。底肥要施均匀,避免漏施。可撒施后耕翻入土,或沟施穴施。合理施用底肥,能够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地力,促进苗期长势,保证苗期正常生长发育。

2、追肥

1)苗期追肥。苗期追肥目的是为了促根、壮苗、促叶、壮秆,追肥宜在定苗后拔节前,追肥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否则会影响肥效。如田地地势低洼潮湿,底肥不足等情况下,要在定苗前后及时追施提苗肥,避免因缺肥导致苗矮苗弱,引发后期出现空秆、果穗细小,秃尖缺粒等现象。土壤肥力好、底肥充足的田地可不追或少追苗肥。苗肥一般用复合肥,磷肥,钾肥,尿素等,除施用化肥外,还要追施有机肥。一般亩追10~14kg尿素,

氯化钾5.5~7kg。如苗期叶片发黄,生长迟缓,矮化,是缺少氮素,要及时进行根外追肥,可用0.2%~0.3%尿素叶面喷施。

2)穗期追肥。穗期是玉米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是对养分吸收量最多、吸收强度最大、吸收养分最快的时期,此阶段养分充足,能够大大提高玉米产量和质量;反之则会造成减产减质。做好穗期的追肥管理是最重要工作,是决定果穗大小、籽粒多少的关键,是确保产量的重要措施之一。拔节前,一般亩施尿素160~200kg,拔节后亩施230~300kg尿素,具体用量要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掌握,可在行侧开沟或在植株一旁开穴深施。在地力肥,植株健壮的前提下,宜少追晚追,以免引起茎叶徒长;反之则要早施多施。穗肥以速效氮肥为主,酌情施磷、钾肥。

3)花粒期追肥。花粒期是是决定产量的关键阶段,保证此阶段的养分供应,对提高玉米产量意义重大。在花粒期及时追肥,确保植株健壮生长,不早衰,不徒长,促进籽粒形成,促进粒多,增加粒重,从而提高千粒重量。此期追肥,要根据植株长相长势而酌情追施攻粒肥,避免因穗肥不足,出现脱肥现象。花粒期追施宜早不宜晚、宜早勿迟,一般在开花后10天可结合浇水,亩施尿素75kg,在乳熟期进行页面喷施1~2%尿素,或喷施800~1000倍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叶面天喷施5%过磷酸钙浸提液等,避免脱肥早衰,促进籽粒成熟,增加粒重。

三、注意事项

1、生产中,施肥追肥要根据玉米品种、天气、季节、田地肥力、植株长势、不同时期、叶面追肥时间、施肥水平和施肥技术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进行。

2、对低产田、中产田、高产田进行追肥时,要区别对待,酌情追肥。施用农家有机肥时,必须要充分腐熟腐透。

3、土壤干旱情况下,宜在雨前追肥,对提高追肥效果作用明显。地力较差、缺肥的田地追肥宜早不宜迟,要适量增加追肥量。对贪青晚熟地块,要增施碳补饱磷、钾肥,促进玉米尽快成熟。

4、追肥还要根据土壤性质而定,土壤偏性的宜用碱性肥料进行追肥,如尿素、碳酸氢铵等;土壤偏碱性的宜用酸性或生理酸性肥料进行追肥,如硝铵、硫酸铵、过磷酸钙等;砂壤土的保水保肥性较差,宜用不易挥发的硝酸铵或尿素进行追肥。砂质土壤,不宜一次追肥过多,宜多次追肥,以减少渗漏和挥发。

5、玉米是喜氮作物,各期都离不开氮素。施用氮肥时宜深施,避免浅施、明施或随水施用,以提高肥效。

6、追肥方法宜刨坑深施,然后覆土,不宜浅施,以免肥料流失。

7、叶面喷肥时,宜在晴好天气的上午9点之前、下午15点之后。页面追肥后如下雨,要在雨停后进行复喷。叶面喷肥要均匀。

因此,在生产中,要充分了解玉米的需肥特点,施肥追肥时要根据这些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施肥,才既能提高肥效、促进植株良好生长,又能促进产量、提高收入,保持全县农业经济经济的持续增长。宋超 

 

2021年7月7日 14:3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