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乡镇动物防疫合作社提高工作质量的思考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乡镇动物防疫合作社提高工作质量的思考

近年来,随着农村畜牧业规模化发展及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增多,动物疫病防疫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一是群众对动物疫病防疫意识提高,对畜牧养殖及畜产品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希望畜牧部门提供高效的动物防疫技术服务; 二是我国动物疫病流行表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等特征,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严重威胁着畜牧业的健康,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却存在人员老龄化、知识老化、组织涣散等现象,无法适应当前复杂、艰巨的动物防疫工作。石阡县白沙镇农业服务中心于2017年引导组建了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努力探索农村动物防疫新模式,在农村动物疫病防疫及畜牧兽医技术服务方面成效较好。

1、基本情况

1(1)2017年石阡县白沙镇政府引导村防疫员组建动物疫病防控专业合作社,实行政府向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购买公益性动物防疫服务模式的探索与创新。

(2)指导合作社通过公平公开公正专业考试,吸纳社会上畜牧兽医专业高学历、经验丰富、精力充沛等人才,确保合作社防疫员具备开展工作的业务能力。

(3)签订合同,购买服务。由石阡县白沙镇向石阡县富民动物疫病防控专业合作社购买动物防疫服务。由镇农业服务中心制定工作考核办法及绩效考核方案,与合作社签订购买服务合同,合作社与防疫员签订防疫区域承包合同,保障动物防疫责任落实。

(4)合作社防疫员基本情况。合作社动物防疫员10人,大专学历4人,中专学历4人,初中学历2人;30岁以下1人,35-40岁2人,40-50岁5人,50-60岁以上2人。

2、改革取得的成效

(1)稳定了村级动物防疫队伍。通过成立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防疫员能自主安排工作,收入明显提高,缴纳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本生活无后顾之忧,稳定了防疫队伍。

(2)提高基层动物防疫员工作积极性。未成立合作社前,村级防疫员多是由乡镇畜牧站临时聘用(一年一聘),并由其直接管理,基层防疫队伍面临年龄偏大、上山下乡人身风险高、整体素质偏低、队伍涣散等问题。合作社成立后,通过竞聘上岗、防疫区域承包责任制、工作质量绩效考核等措施,防疫员年龄趋于年轻化,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工作责任心增强,工作积极性明显改善。

(3)       增加防疫员经济收入。建立动物防疫合作社,能为村集体经济或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农村大规模养殖户提供统一的动物诊疗、疫病防疫、引种等畜牧技术服务及饲料推销等,增加合作社收益。全镇23个村的动物防疫经费全部下拨合作社,精简队伍后,防疫员工资增加近一倍。

(4)       减轻乡镇畜牧站业务工作量。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畜牧技术干部较少,部分被借用于其他工作,畜牧站既要组织动物防疫,又要进村开展动物产地检疫、畜牧推广、技术指导等,任务繁杂且责任大。防疫合作社成立后,承担春、秋两季动物疫病防疫及常年补免,并协助畜牧站实施草种发放、动物保险承保、畜牧项目推广等,能为畜牧站分担部分工作。在遇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时,如非洲猪瘟防控,防疫合作社作为一个组织整体,能统一调配,统一部署,形成一支较专业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力量。

3、社会效益

(1)规范劳动用人机制。防疫合作社按程序建章立制,能自主管理、自主用人,防疫员与合作社签订劳动协议,不再是政府临时聘用人员,从而减轻了政府的用人负担,避免产生劳动合同纠纷。

(2)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中发挥作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中,村集体经济发展规模养殖或给贫困户发放扶贫猪、鸡、鸭、鹅等,养殖量增加,但是村集体经济往往缺乏畜牧专业人才,严重制约产业发展。动物防疫合作社在本地能常期提供动物疫病防控、动物诊疗服务及提供饲料、生物药品等资源,助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持续发展。

(3)       方便农村群众。动物防疫合作社的建立为动物防疫员创造了多种增收渠道,增强了动物防疫队伍的凝聚力,成为了一支扎根本土的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力量,为群众提供从养殖技术、动物防疫、诊疗到市场信息的一系列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4、       存在的问题

(1)动物防疫合作社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社员相互配合、支持不到位,导致合作社形成合力不足,自行组织工作不力,在召开会议、工作安排、工资分配等方面不能自行决断,需要畜牧站国家工作人员亲自组织。

(2)合作社防疫员约束机制、激励机制不健全,存在个别防疫员工作量大,其它防疫员遇事推诿,而工资悬殊不大,打击工作积极性。

(3)防疫专业合作社提供社会服务不足。目前防疫合作社主要业务来自政府产业扶贫项目中,自身开发业务不足。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项目效益低,往往拖欠防疫合作社诊疗服务费及药品、饲料费,打击防疫合作社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发展提供畜牧技术服务积极性。

5、       工作建议

(1)加强防疫合作社自身管理能力。乡镇要引导防疫合作社规范管理制度,引导动物防疫员适应防疫改革后身份转换,引导合作社自主开展工作。

(2)拓展社会有偿服务业务。现在农村规模养殖场增加,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增多,乡镇要多从防疫员角度考虑,帮助其拓展动物防疫服务市场,在村集体经济或产业扶贫项目中规范必要的畜牧技术有偿服务,增加动物防疫员的收入,从而激发动物防疫合作社专注畜牧技术服务,助推畜牧养殖持续健康发展。

(3)政府要提高动物疫病防疫重视力度。乡镇政府支持动物防疫合作社改革,但是一时看不到动物防疫工作成绩,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也没有考虑到在广大农村开展动物防疫成本高,因此往往没有解决相关防疫经费。建议乡镇政府多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的角度思考,考虑提供开展防疫工作必要的经费。(杨学科

 

 

 

2021年7月7日 14: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