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微生态制剂在南美白对养殖中的应用分析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微生态制剂在南美白对养殖中的应用分析

微生态制剂在本质上就是促生素及益生菌,主要用于平衡倡导菌群,将这种具有平衡菌群作用的微生物作为饲料添加剂能够增强动物的抗病能力。在我国南美白对虾养殖中,微生态制剂的使用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可替代抗生素促进南美白对虾的生长,减少南美白对虾的患病几率。本文从南美白对虾的养殖现状进行分,并对微生态制剂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中的应用作出分析,通过详细的研究,合理的展望了微生态制剂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中的应用前景,希望能够为南美白对虾养殖行业的发展起到助益作用。

、当下我国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的发展现状

1近几年,我国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作为渔业中的支柱型产业,南美白对虾养殖可对渔业产业的结构形成调整作用,进一步扩大我国渔业经济的规模。从表1中的资料可以看出,2019年我国江苏连云港的水产养殖情况为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其中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是当地水产养殖产业的支柱,承担着重要的市场经济份额。在这一市场发展的背景下,养殖者必须通过科学的养殖方法提升南美白对虾的产量,而微生态制剂的使用就是有效的方法之一,微生态制剂的应用优势在于调节水生环境中的菌群平衡,使南美白对虾的生长环境相对优化,以此来促进南美白对虾的产量。

、微生态制剂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中的应用研究

1、微生态水质调节剂的应用

改善养殖水体的环境能够对南美白对虾的产量提升起到助益作用,在养殖南美白对虾的过程中,从理化因素及生物因素两个方面进行调节,能够有效促进南美白对虾的大量繁殖。从理化因素方面分析,养殖者必须保证水体的质量,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让南美白对虾能够拥有良好的生长条件。在实际养殖中,由于水体中氨氮量的存在,在一定条件下氨氮会产生硝化反应,使水中的氧分子被溶解,则水体老化的过程中极容易出现毒性,对南美白对虾的生长会起到反向作用。从生物因素的方面分析,南美白对虾的养殖水体中,主要有两种微生物,分别是有益类和有害类,有益微生物能够对水生环境起到优化作用,降低水中有害物质的含量,以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的方法,是从理化因素及生物因素两个方面的处理,使南美白对虾的生长环境得以改善。一般来说,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对环境的要求如表2所示。若水环境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则水中光合细菌对其溶解性也会增加,在7天之内可融化img2,则水中的有益菌群就会增加,并促使亚硝酸盐的含量降低于标准之下,而此时水生环境中的有害微生物就会面临着生存竞争,这种方法可对有害微生物的生长起到抑制作用。

2、微生物控制剂的应用

微生物控制剂对水生环境中的有害菌群可起到抑制生长的作用,并且微生物控制剂具有一定的促生作用,能够优化有益生物的生长环境,使有益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得到繁殖。微生物控制剂可在养殖水体中产生免疫调节因子,促使水体中产生药理活性物质,对水体中的有益微生物及南美白对虾起到维持平衡的作用。从这一角度来讲,微生物控制剂可抑菌,通过优势菌群的培育,构建营养物质丰富的水生环境,南美白对虾在这种环境中必然会减少患病的几率和死亡几率,其产量也逐渐的提高起来。

3、饲料添加剂的应用

南美白对虾的机体中本身含有大量的微生物菌群,如人们所熟知的乳酸杆菌,除此之外,还包括芽孢杆菌等有益微生物,使南美白对虾的机体中菌群得到平衡,为其免疫能力的提升发挥作用。在实际的饲养工作中,饲料添加剂可科学的增加水生环境中的有益菌群,使南美白对虾的生长发育得到环境的助力,并且在饲料添加剂中还加入了活性消化酶,增强了南美白对虾对养分的吸收能力。

、微生态制剂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中的应用展望

在当下时代的水产养殖中,南美白对虾养殖较为常见,一些发达国家的水产品养殖较为关注微生态添加剂的使用。国家乃至国际对虾产品中的有害物质都作出了指标的控制要求,严格要求技术标准和虾产品的质量安全。在这一国际标准要求下,我国的出口虾市场也面临着一定的阻碍,国内的南美白对虾养殖者必须通过绿色化的养殖方法,减少对抗生素药物的使用,将微生态制剂的应用替代化学药物,提升虾产品的质量。就我国目前的南美白对虾养殖中微生态制剂的使用情况来说,常用的微生态制剂有光合细菌及纳豆菌等,还有部分养殖者使用EM制剂,总之,微生态制剂在虾养殖产业中,对水质的改善作用十分明显,如今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自2006年始,我国水产养殖的研究者已经提出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善菌种的遗传基因,可利用基因导入使其内部的氨基酸与酶相结合。通过研究发现,养虾的废水中,含有降解活性较高的微生物成分,如细菌,但霉菌属于环境友好型微生物,对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具有较强的耐受性,能够作为微生态制剂及饲料添加剂的成分。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的未来发展中,养殖者在时代的发展推动下,对微生态制剂的应用程度会越来越高,前景也会更为广阔。

微生态制剂属于微生物的添加剂,从改善水体及提升养殖生物自身的健康程度来增加产量,在南美白对虾的养殖中,养殖者应合理的使用微生态制剂,将其作为替代抗生素药物的使用成分,提高南美对虾的成活率,促进我国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的稳定发展。(霍中艳

 

 

 

2021年7月7日 14: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