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形势下水稻栽培病虫草害的防治策略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新形势下水稻栽培病虫草害的防治策略

我国每年水稻的栽培和种植量都比较大,水稻的栽培和种植受病虫草害影响极大 ,为了提高水稻的栽培品质和产量,要重点关注水稻的病虫草害防治工作,本文针对新形势下水稻病虫草害的防治进行探究,水稻生长的不同时期都容易受到病虫草害的影响,本文通过进一步了解水稻栽培和种植主要的病虫草害问题, 并根据不同的病症和特征采取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在根本上优化水稻的生长环境,促进水稻栽培种植的高产。

一、水稻苗期病虫草害问题及防治策略

1在水稻生长的苗期容易受到恶苗病、立枯病以及干尖线虫的影响,针对恶苗病的防治首先要对水稻种子进行有效的消毒,在播种前利用化学药剂等进行拌种和浸种,以此来提高水稻恶苗病的抗性,而对于立枯病可以利用酸化床土来进行防治,在治疗过程中可以利用壮秧剂来提高水稻秧苗的长势,同时利用敌克松等药剂进行喷洒预防,在水稻播种和育苗的阶段还需要按照先进的管理模式以及技术理念做好苗间管理,具体可以利用旱育稀植的方式,来促进水稻苗的有效生长。同时干尖线虫也是影响水稻苗健康生长的重要因素,对于干尖线虫的防治可以从水稻种子方面进行有效控制,播种前积极选择优种,利用化学药剂对水稻种子进行搅拌,同时利用温水进行浸种,以此来缓解干尖线虫的发生。在田间水稻苗的初期生长中,也容易感染条形枯叶病,这种病毒往往是通过灰飞虱进行有效传播,一旦感染条形枯叶病,就会形成大规模的病灾,因此农业生产者要高度重视,利用丁烯氟虫腈对水稻种子进行拌种,晒干后再进行播种,可以大大降低条纹枯叶病的发生。

二、水稻营养生长期病虫草害问题及防治措施

水稻的营养生长期内也很容易发生各种病虫草害问题,具体主要有二化螟、稻瘟病以及纹枯病等。针对二化螟的防治主要以化学手段为主,可以利用杀虫剂像杀虫双水剂以及三唑磷乳油等药物进行喷洒,实现对二化螟的防治,避免水稻感染面积的扩大。稻瘟病对于水稻生长危害巨大,针对稻瘟病的防治要从选种环节进行有效控制,科学选择抗病性强以及优质的水稻品种,同时在水稻栽植过程中要坚持稀植的原则,做好田间水肥的管理,对于已经受到稻瘟病影响的水稻要根据染病程度进行有效的药物控制,在生长期内农业生产者要尽早做好稻瘟病的防治工作。此外针对纹枯病这会大大影响水稻的产量和品质,纹枯病往往发病的位置比较隐蔽,很难进行有效识别,因此对于纹枯病的防治首先要以预防为主。要在水稻的田间管理中将田间漂浮的杂物进行科学处理,同时也可以利用针对性的药物进行治疗,可以大大缓解纹枯病对水稻生长的影响,保证水稻的产量和品质。

三、水稻生殖生长期病虫草害问题及防治措施

水稻生殖生长期是重要的培育阶段,在此阶段上要重点关注病虫草害问题,稻飞虱、稻曲病以及白叶枯病都是水稻生殖生长期内常见的病虫害问题。其中稻飞虱会严重影响水稻的产量,稻飞虱的幼虫对于水稻的破坏力极大,因此要积极利用药物对幼虫进行防治,可以利用敌敌畏、异丙威以及速灭威等药剂进行有效治疗,及时消除稻飞虱的幼虫。但是不能过度依赖化学药剂的使用,确保水稻的品质。要根据稻飞虱的防治情况合理更换药剂,避免产生抗药性。而针对稻曲病其主要对紧穗型的水稻品种影响巨大,对于稻曲病的防治可以选择优质水稻品种,在水稻生长过程中要积极施加氮肥,避免稻曲病的发生。而针对已经感染稻曲病的水稻也可以利用药剂进行治疗。白叶枯病主要发生在水稻的孕穗后期阶段,通过水稻种子与稻草的传播加重病害,对于白叶枯病的防治可以选择抗性强的水稻品种,同时在播种之前对水稻种子进行消毒。也可以利用药剂对白叶枯病进行治疗。在水稻栽培和生长的过程中主要草害问题主要是三菱草,现在田间生长比较顽固,对于水稻生长影响巨大,对此可以针对性地利用一定的除草剂进行防治,避免过度吸收土地以及水稻的营养成分。叶瘟防治应在初发期,早防早治,用40%富士一号1.5L/hm2或40%硫环唑2.25L/hm2,对水750kg喷雾。穗瘟只能采取预防,长势较好或发生过叶瘟的田块都要喷药,一般在抽穗5%左右时用40%硫环唑2.25L/hm2,对水750kg喷药1次,以后间隔10~15d后再喷施1次[4]。防治稻曲病,在水稻孕穗破口期用5%井冈霉素375g/hm2,或抗枯灵水剂1.2L/hm2,或6%多菌铜3kg/hm2,对水750kg喷药1次。螟虫用18%杀虫双200~300倍液,或50%巴丹粉600倍液,或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于幼虫孵化高峰期喷雾防治。稻飞虱选用10%吡虫啉、一遍净粉剂3000倍液,或25%扑虱灵粉剂2000倍液喷雾防治。插秧后7d,用农家益或野老拌细土600~750kg/hm2撒施,防除田间杂草。

综合上面的分析和阐述,本文重点关注水稻栽培和生长中的病虫草问题进行探究,为科学培育水稻提供针对性的建议,避免水稻生长和栽培受到病虫草害的影响。(塔怀喜

 

2021年7月14日 14: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