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猪呼吸道疫病发生原因与防治措施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猪呼吸道疫病发生原因与防治措施

猪是我国养殖业中的主要物种之一,具有较高的经济以及食用价值。尤其在我国当前生猪养殖行业,面临着疾病危险的同时,加强对猪呼吸道疫病发生的防控,能够有效提高生猪养殖的效益,促进养殖户经济效益的提升。在我国生猪养殖过程中,加强对猪呼吸道疫病的研究,探讨其发生的原因,同时提出具体的对策措施,对我国生猪养殖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一、猪呼吸道疫病的发病原因

1与其它动物疫病一样,在猪呼吸道疫病发生过程中,也是由多种因素所导致的。因此为了提高对猪呼吸道疫病的防控,提高我国生猪养殖的质量,我们需要对猪呼吸道疫病的发病原因进行探讨,笔者将我国生猪呼吸道疫病的发病原因,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季节和环境因素

导致猪呼吸道疫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季节和环境因素。从猪呼吸道疫病发生的时间上来看,具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在春秋季的发病率较高,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季节中,空气中粉尘较多,再加上气候相对干旱,因此容易导致生猪出现呼吸道疾病。除了季节因素之外,猪呼吸道疫病的发生,也与生长环境有很大的联系。通常来说如果养殖场内有生猪,感染上了呼吸道疫病,那么将会通过空气的形式,使得其他生猪也发生感染。在季节和环境方面,人们可以通过猪舍的管理,来营造出有利于生猪生长的环境。

2、传染因素

传染因素也是猪呼吸道疫病方式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猪呼吸道疫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空气,病毒可以借助于空气的流动,在区域之间进行传播。因此养殖户们需要从传播途径角度,采取措施来加强对猪呼吸道疫病的防治。同时还需要注意防止生猪感染其它类型的病症,比如肺炎等。如果任何一个猪出现了呼吸道疫病,那么我们就需要做好猪舍的消毒工作,防止出现大面积的感染。在传染方面,如果发现有生猪,出现了感染呼吸道疫病的情况,首先需要对其进行隔离,防止其他生猪感染上该病。

 

 

3、饲养管理因素

在对猪的饲养管理方面,也会对猪呼吸道疫病的发生产生影响。一般来说猪呼吸道疫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生猪养殖过程中,在饲料、饮水以及环境等方面,存在着相应的问题。所以要想降低生猪感染呼吸道疫病的几率,养殖户们需要保证生猪养殖环境的干净整洁,加强对生猪养殖的管理,提高猪舍中空气的流动性。尤其在猪呼吸道疫病的高发期,也就是在夏季或者秋季,更需要加强对猪舍的通风,避免出现闷热、潮湿的环境。在饲养管理中,养殖户还需要提高对生猪饲养的重视,防止出现猪呼吸道疫病的可能。

二、猪呼吸道疾病的综合防治

    对猪呼吸道疫病的综合防治,能够有效降低猪感染的几率,提高生猪养殖的效益。因此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猪呼吸道疫病进行综合防治。

1、在引种过程中强化检疫,严防病原传入

    在生猪引种过程中,尽量避免出现从其它区域引种的现象,防止病原的带入。如果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必须进行生猪的引种,那么在引种过程中,需要强化对疫病的检验检疫工作,防止病原被传入。通过对我国生猪养殖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后发现,目前我国大多数省份,在生猪等牲畜的引种方面,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对引种的事项进行规定,从源头上入手加强对牛传染性角膜结膜炎的防治。一般来说在我国生猪养殖集中区域,一旦发生了传染性疾病,我们需要加强对引种工作的重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避免出现引种工作的开展。

2、做好生猪的免疫接种工作,提高生猪的免疫力

为了提高生猪的养殖效益,避免出现猪呼吸道疫病,我们还需要做好生猪的免疫接种工作,提高生猪的免疫力。尤其在猪呼吸道疫病的高发地区,如果仅仅采用简单的预防措施,能够起到的作用有限,所有我们需要在传染性疾病高发区,对生猪进行及时的免疫接种工作,提高生猪的免疫力。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的效果,对生猪疫苗的接种,需要在春季和秋季进行,在主呼吸道疫病发病高峰期之前,对生猪进行疫苗的注射。

3、对病猪进行及时隔离,并做好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需要对已经发病的生猪,进行隔离治疗,如果出现了死亡现象,则需要对生猪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样一方面有助于对发病生猪的治疗,同时也能够降低感染其他生猪的几率,防止出现大规模的感染。从我国对猪呼吸道疫病的治疗情况能够看出,人们已经能够使用正确的方法,来对发病生猪进行治疗,同时对病死的生猪,能够进行无害化处理。

4、提高生猪饲养水平

    我们还需提高生猪饲养的水平,在实际养殖过程中,提高对养殖户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养殖技能,在养殖过程中,对生猪的生长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观察。加强对生猪的疫苗接种工作,定期对猪舍进行消毒和杀菌,提高猪舍的通风。从我国生猪养殖的实际情况能够看出,在实际养猪过程中,养殖户们大多采用的是传统的粗犷式养殖方法,不注重对生猪疫病的防控,因此在疫病发生时,根本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治疗。

由上可知,在猪养殖的过程中,加强对呼吸道疫病的防治,能够有效提高生猪养殖的效益,提升养殖户的经济收入。因此我们需要从我国生猪养殖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强对生猪养殖中,呼吸道疫病的防控,提高生猪养殖的效益。(卢方华

 

2021年7月14日 14: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