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林业种植工程中的幼林抚育技术要点的探讨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林业种植工程中的幼林抚育技术要点的探讨

林业种植工程是修复生态屏障、丰富森林资源的主要手段,幼林抚育作为林业种植工程的关键环节,其抚育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即决定了林业种植工程能够获得的综合效益水平。幼林抚育内容复杂、环节较多,需要对其技术要点进行总结。

一、整地管理技术要点

1、除草松土技术要点

1除草松土技术能够清除土壤中的杂草、残根等,防止与树苗争夺养分,并提高土壤的洁净、疏松程度,促进树苗根部生长。除草松土常用方法包括机械中耕和人工坑穴两种类型,需结合幼林整地方式进行选择。要求在除草松土的过程中,不损坏原本的种植穴,对于贴近树苗根部的杂草,要求人工拔除,避免机械设备伤害树苗。一般在造林后的第3年开展除草作业,第一年进行3次、第二年进行2次,之后每年进行1次除草作业,一直到幼林成长至下一阶段。除草次数还需结合幼林生长情况灵活调整,要求将幼林内地表杂草的覆盖率控制在80%以内。例如在杂草量较多的区域,应适当增加除草次数。松土作业要求依照内浅外深、坡浅平深的原则,结合地形设定松土深度。幼林种植第一年即开展松土作业,并逐年适当增加松土深度,但深度不应超过20cm。作业过程中,注意向树苗根部覆盖疏松的新土,并将被清除的杂草覆盖在种植地表面,起保湿作用。

2、水肥管理技术要点

    在自然降水不足的区域需配合人工补水作业。有调查显示,合理的补水作业可使树苗存活率提升3倍左右。例如,常用在干旱地区林业种植工程中的灌溉保水技术。该技术一般用在平均降水低于400mm的区域,但具体补水方案还要结合当地自然条件进行调整。对于干旱、日照时间常的地区,适当增加补水密度,浇水范围应在树根周围1m之内。对于条件允许的区域,也可开展大面积补水作业。幼林繁育第1年,小苗开展1~2次补水作业即可,大苗提高到3次。补水作业需与肥料管理相结合。幼林中树苗扎根不深,从自然界汲取养分的能力较弱,为保证其茁壮成长,通常进行追肥作业。例如,在雨后向树苗种植穴内施加肥料并使用薄土覆盖,或在幼林中设置灌溉渠,将肥料随水布施,大面积开展水肥管理工作。该方法可使幼林获取充足的生长养料,同时避免树苗被烈日灼伤。为防止其他植物与树苗争夺养分,建议在大面积补水追肥作业中添加除草剂。

二、植株管理技术要点

1、修枝技术要点

    若种植珍贵树种或成木直径较大的树种,这些树种的枝条生长过于旺盛会明显阻碍主干的生长,因此需要重点进行修枝。修枝一般在幼林落叶后、萌芽前完成,具体时间还要根据幼林的闭郁度进行调整。避免对幼苗枝条进行大面积修剪,导致其枝干损伤而引发病虫害感染。修枝作业意在清除那些不必要或阻碍主干生长的分枝,保持树干良好的生长形态并对病虫害进行防控。

2、平茬技术要点

    平茬技术的作用是促进树苗根系的生长,常用于阔叶林、针叶林的幼林抚育过程中。一般在冬季或第二年初春进行,清除部分枝干以促使树苗根部生长。平茬技术可调整不同植株的高矮,避免幼林中形成过大的高度差而影响采光。

3、除蘖技术要点

    除蘖技术的原理与平茬技术相似,即清除树干基部的萌蘖条,减少营养流失以促进主干生长。除蘖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抚育无节良木,可有效改善幼林抚育质量。

4、间伐技术要点

    为给树苗创建更优质的成长环节,并在不同的抚育期间获取到最佳的经济收益,需在幼林成长至不同阶段时进行间伐,优先砍伐那些成长势态相对较差及种植密度过高区域的树苗。提前清除形态不佳、遭受并虫害、质量低劣的无抚育价值的树苗,以优化健康树苗的成长条件,并提高整个造林工程的经济效益。常用间伐技术包括透光伐、疏伐、生长伐、卫生伐等,需根据幼林成长情况及幼林造林类型进行选择。例如,透光伐适用于天然幼林和混交幼林的间伐;纯人工幼林一般使用疏伐技术。若幼林发生病虫害或火灾损伤的程度超过10%,需使用卫生伐技术,将已经被损坏的林木清除,避免对其他健康树木造成影响。幼林闭郁度达到0.8之后才可开展间伐作业,要求间伐后幼林的闭郁度不低于0.6。严格控制间伐强度,例如,阔叶林幼林间伐数量不应超过15株,针叶林幼林间伐数量不应超过20株。

5、补植技术要点

    林业种植工程完成1年后,全面检查树苗的存活情况,若存活率低于85%需要开展补植作业。若发现树苗存活率未达到40%,说明工程质量不达标,需重新开展种植活动。幼林补植作业应提早进行,早期开展补植活动对其他树苗的影响相对有限,且树苗间生长阶段相差不大,更利于幼林整体抚育质量的提升。林业种植工程的最后阶段,保护工作至关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造林活动能否成功。此时应采取封山的方式对幼林进行保护,防止牛羊、野生动物等破坏幼林。同时对人类活动进行严格的管控,禁止在封山期间开展开荒垦地、挖药割草等活动。

6、病虫害防治

    幼林抚育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多采用化学防治和人工防治的方法。例如,在幼林内设置捕虫灯、补充网等,或人工捕捉潜藏在石块、杂草等位置的虫害,捕捉后进行统一处理。根据病虫害发展形势,也可使用相应的化学药剂,使用人工喷雾器或农药喷洒车进行病虫害防治。李景伟

 

2021年7月14日 14:2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