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如何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如何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作为一个农村人口分布广泛的国家,我国在推进农村脱贫攻坚工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做好农村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城乡资源配置高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合理实现资源整合、发展现代化农业以及普及科学种田等方案是解决农村经济问题的必经之路,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保障。

一、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

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一直以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也在不断强调要将科技助农工作的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从教育培训的目的来看,其根本任务是提高农民的技能水平,提升专业本领,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逐渐实现脱贫。目前来看,我国的农民科技培训的总体思路是围绕区域特色,追求系统性、专业化的科技普及,即从人员培训、师资选择以及基地建设等多个环节入手,最终形成稳定形式的技能人员输出。总而言之,要抓住经济源,找到生产计划与人员分配的平衡点,一方面,提高农村集体的科学意识,另一方面,要学以致用,保证技术手段的合理应用。

二、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具体方案

1、适应新形势,强化科技教育培训的意识

1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而科技文化素质是生产力发展的前提。对此,各地区要广泛调查、深入研究,制定好适合本地区农业发展的工作计划。目前看来,科技素质断层与农业发展的新形势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这严重制约了科技成果的转换率,进而影响到了农村经济发展。若想妥善改进上述问题,则要加强引导,相关政府部门应统筹兼顾,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帮助人们树立科学的农业种植观和经营理念,为落实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提供理论基础。

2、树立培训新理念,调动农民的参与积极性

在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的过程中,要深入结合农业产业特点,急农民之所急,严格秉承实用、高效的理念,以项目为载体开展各项培训班的日常工作。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进村入户进行指导,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强化培训效果。除此之外,树立培训新理念、调动农民的参与积极性还要与时俱进,为农村建设注入新活力,例如,可以以县或村为单位,集中聘请农业专业的大学生来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和帮扶,一方面可以拓宽农民的农业视角,另一方面还能为大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让理论知识有机会落地。

3、丰富培训形式,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

    丰富培训形式要注意侧重点,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在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时,例如,蔬菜、粮油、林果以及花卉等种植技术,要以实用意识为前提,逐步向现代农业靠拢,培训农民要抓住新农业发展的卖点,做好无公害生产的引导和绿色食品的培育要领讲解,鼓励大家大胆尝试新技术的应用。第二,在进行偏就业要领培训时,要根据社会需求补充人员力量。目前看来,农业方面的人才缺口较大,因此要带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加强相关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同时,结合实际生产,将理论知识进行应用,避免所学知识与环境脱节的现象发生。

4、创新培训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常见的培训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载体式培训。借助政府行为,如绿色证书培训工程等活动载体,开展规模性的培训;第二,流动巡回式培训。该方案适用于地理位置较偏远的地区,以定期答疑解惑和不定期的帮扶为主要形式,指导农业生产;第三,保姆式培训。根据农民的文化程度和对科技知识的理解能力,对于个别农民制定便捷的技术应用规范,如口诀等,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5、加大政府扶植力度,促进农企结合

    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本身就是了解农业产业化经营思路的过程,通过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掌握实用技术的同时,各级政府也要积极推动地方企业与农业的紧密联系,建立产销合作关系,如农业合作社等,借此使绿色农业规模化、规范化,提高经济收入。与此同时,企业的介入对于风险控制和产品的储存、加工都加强了保障,进而达到合作、扶持的终极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农企合作要不断拓展、深化,不能仅仅局限于产销合作,应作为科技培训的检验环节,帮助农民进行科学技术的优化和创新,力争创造利益最大化。

总之,对如何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方案进行探讨,首先要明确新形势下开展农业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然后结合农村实际,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同时,要注重协调区域性的产业发展,有针对性的提供培训服务,并做好相关工作的总结提升,为我国的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科学途径。(陈美莉  

 

2021年7月14日 14: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