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论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试论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

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可以将短时天气变化预测出来,实现对灾害天气的预警,在农业气象服务当中的运用,能够为农业稳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农业气象服务整体质量的提升。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单一气象服务形式已经难以充分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运用,能够使农业生产服务更具全面性,农业生产健康性得到有效保证。

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比较大,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实施,能够短时间内对天气情况进行精准预报,同时对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预估,在此情况下,有利于提前制定问题因对措施。这种天气预报方式,在实效性、精准性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通过对新技术设备的运用,并且将历年资料作为依据,实现对天气状况整体变化情况的有效预测,然后对未来可能会产生的天气变化进行系统分析。

一、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内涵

1这一天气预报形式主要是针对两小时之内天气进行预测,分辨率高、时间短,应用于农业气象服务当中具有明显优势,通过对两小时之内的小范围区域中气象变化进行预报,能够使农户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对恶劣天气的预。就恶化天气来讲,主要有强对流、强降水、雷暴、能见度低、天空云量大、冬季暴风雪,雷暴海外强对流属于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当中的重点。

二、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作用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背景下,农业气象服务水平也在获得了较大程度提升。农业发展和农业生产中,气象服务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受生态环境恶化的影响,极端天气越发频繁出现,单一的气象预报形式当前已经难以满足农业生产实际需求,在此情况下,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推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农业生产中,一旦出现干旱、洪涝等问题,将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农业灾害。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运用,能够在先进仪器的作用下,对天气变化实际情况产生的数据进行整理与收集,进而实现对灾害问题的有效预测,避免农业灾害在发生时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相关工作部门能实现全面性、全方位天气预测,科学预测的实施是采取有效预防措施的保证。同时短时天气预报在能够将获得的信息及时农户传递,进而使短时预报的实用性与实效性得到充分保证。除此之外,这种预报方式的运用,能够将播放与录制之间存在的时间差减少,进而使预报工作空白出现情况得以大大减少,保证获得气象信息时的及时性与准确性。这一预报方式不仅可以运用在气象部门中,也可以实现跨部门应用。气象服务传统模式下存在的不确定性为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短期临时天气预报的实施,能够使传统气象预报当中存在的缺陷得到有效弥补,促进预测精准度的提升,专业人员会将气象研究相关报告以及产品使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出来,使农户能够在短时间内充分了解天气情况。这种方式的运用,能够在预防灾害方面产生较好效果,推动农业生产向着更好方向发展。

三、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

1、运用在天气预警当中

临近天气预报能够实现对天气情况较为准确的预测,对农业生产进行提前预警,使农业发展获得良好条件。在此过程中,能够对临近天气变化进行有效播报,并且将得到的消息及时向公众人员传递,相关工作人员在收到信息之后,会将信息内容向农民传递,就检测内容来讲,主要指降水以及冰雹。

2、运用在防灾减灾中

在农业生产中,如果发生低温问题和冻害问题,将会使农业生产受到直接影响,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绝收问题,进而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临近天气预报的运用,能够将自然灾害基及时预警,并且运用对应预防措施。同时通过对卫星云图的运用,能够科学监测风力分布实际情况,关注云层短期变化情况,进而使农业生产中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这一天气预报方式,能够实现短时间预测的同时,为农业活动提供相应的生产建议,使农业健康发展获得良好条件。就当前社会发展现状来讲,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使短期临近天气预报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应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对这一方面的严重,实现预测中灵活性、准确性的提升。

3、运用在强对流监测中

强对流天气主要是指伴有雷暴现象的对流大风、短时强降水以及冰雹,一般来讲,强对流天气在发生时,影响范围比较小,预测时难度比较高。在此情况下,针对小尺度、中尺度天气预报相关系统有了更高要求,一般来讲,辐射面积为十几公里,最多不高于三百公里,并且对流天气在周期上比较短,属于突发天气,时间最长不会超过十几个小时,最短时间可能仅一个小时,也有几分钟的可能,在此情况下农业生产整体质量会受到较大程度影响。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运用,能够实现对强对流的有效预测。就对流天气来讲,一般是出现在下午,为了使短时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得到保证,可以选择下午三点左右实施探空活动,并且和区域实际情况结合在一起。如果种植区受对流影响较大,可以将探空次数适当增加,进而使对流层整体监测的准确性得到充分保证。进行农业生产过程中,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当中强对流监测中方式的运用,能够降低对流天气造成的经济损失。

总之,将短时临近天气预报运用于农业气象服务当中,能够使气候整体预警速度获得大大提升,农业防灾减灾在实施时获得较好效果,进而减少气象灾害和气象变化在农业发展中产生的不良影响。实现对天气变化情况的实时监控,有效预测可能会发生的气象灾害,科学评估可能会形成的经济损失,保证防治手段的针对性,使农业经济利益得到充分保证。在此情况下,应注重预报精准性、准确性的实现,这样才能使农业获得稳定发展。(     张静

 

 

 

 

2021年7月14日 14:3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