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确保农村经济发展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确保农村经济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新农村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改革力度加大,与此同时,对财务管理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但是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其问题不断,故此,在本文中则主要分析了现阶段村级财务管理所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几点可行性建议,以此推动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众所周知,现如今,中央与各级政府对“三农”问题加以重视,各类惠农政策随之诞生,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还对促进农村经济具有推动性。除此之外,“村财乡管”、“代理记账”等方式的出现,加强了村级财务管理,然而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村级财务管理中仍旧存在些许缺陷与不足,对其加以研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1、目前村级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1从整体上分析,现阶段有非常多的村委会并没有根据要求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没有进一步明确村级财务支付的流程、方式、范围等。另外,村级民主议事小组没有发挥其作用与价值,未实现与村级财务的监督,还有便是没有执行村级财务公开公示制度,长此久往则会出现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其中在笔者所在地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欠缺问题十分明显,如在羊安镇高河村、新建村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债务多年未还且无有效借据;永安社区票据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樊哙村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茶园乡和乐村存在村公项目备案表签字不完善、档案资料不全,村财票据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茶园乡茶坝村村公程序材料收集不齐全、有代签字现象,村财票据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有代签字现象。

(2)财务人员素养过低

   根据调查与分析,当前村级报账员主要是由村里的工作人员所担任,很多人员学历不高,也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只能依靠经验工作。在这几年的可持续发展下,当地政府部门也会针对性的举办相应的培训,但是严格意义上分析,其讲解的多为理论知识,即村集体会计实务操作,没有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整合,这样一来则会造成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不相符合。

(3) 缺乏规范的会计核算

第一是缺乏规范的会计科目设置,未严格遵循《村集体组织会计制度》的相关要求设置会计科目。第二是缺乏规范的会计凭证记载,部分原始凭证记录缺乏真实性与完整性,甚至个别定额支出发票没有发票专用章,会计凭证编号不规范,没有按照结账的时候进行编号,很多情况下分不清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第三是缺乏规范的会计账簿登记,有非常多的村级组织未按要求规范设置固定资产台账,极易造成村集体资产流失。比如羊安镇中心村、泉水村未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又如柏树村、北鹭社区、洪川社区、喻坎村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台账;柏树村村公档案资料管理不完善;北坛社区固定资产管理不够完善、社区间借款无有效借据;文星社区未建立固定资产台账。这一系列的现象均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需要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重视,制定完善的对策。

2、村级财务管理的改善策略

(1)做好村级会计工作

第一是积极强化村级会计基础工作,对于村级组织而言需要严格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以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基本要求,规范财务支付的流程,明确支付的范围等,这样能够从本质上避免集体资产发生流失,也可以推动农村地区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第二是要明确全面核算的作用,因为全面核算可以将村级各项财务项目经济活动加以反映,以此实现公开与透明。第三是做好会计队伍建设工作,要积极纳入优秀人员,为村级财务管理注入新鲜血液,同时,还要提高准入门槛,尽可能的招聘懂财务的人员参与其中。当然还需要做好培训教育工作,将当前先进的财务思想等传授给财务人员,使其能够结合财务财务管理的现状制定完善的财务方案,推动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与进步。

(2)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毋庸置疑,只有针对性的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才能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对此笔者认为需要根据当前的发展特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此外,要在报账、列支审批以及票据管理方面实现规范化管理,要从根本上满足会计制度、财务制度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账簿齐全、记账及时、独立核算等。其中,在根据笔者所在地区村级财务管理所存在的些许问题,则需要利用制度加以完善,羊安镇中心村、泉水村要建立固定资产台账;黄庙社区需要制定有效的固定资产管理,各类收支要开具规范发票,相关领导者或者经办人在签字的时候要保证其规范性等,做到这一点可以提高其规范性与完善性。

(3)完善村级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与管理

在新时期村财务公开政策得到落实,但是因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够完善,面对这种情况需要对其加以重视,尤其是要对农村的财务状况加以公开,自觉的接受村民的监督,同时要在财务计划、财产、债权债务上公开,尤其是在涉及到专项资金的时候要重点说明。值得注意的一点,所公开的财账目要具备真实性,便于查询。还有一点便是需要在财务管理上接受群众的监督,要进一步的履行监督职责,制定相应的议事规则,这样才能做到民主决策与民主管理。

(4)加强农村财会队伍的建设

第一是需要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服务体系,各个乡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既要认真及时的代理记账,又要加强村级财务的指导;乡镇审计站要制定有效的村级财务审计监督制度,定期对各村财务进行审计。第二是需要加强村级财会人员队伍建设,要积极做好财务人员的培训,要将当前的新理念、新思想融入其中,这样才能进一步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建设。其中要认真学习《会计法》、《预算法》等相关制度,增强财务管理意识,提高综合素养,同时还需要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可以开展村级财务核算方法、村级账目处理等专题培训,或者加强对新技术的应用,通过微信群发布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与规定,以此完善财务收支手续,规范会计核算行为。

总而言之,在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需要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加以重视,分析其中所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并多角度探析,制定有效的对策,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其创新性,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王锦英)

2021年7月14日 14:3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