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丽水市莲都区中晚熟桃生产要点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丽水市莲都区中晚熟桃生产要点

莲都区的山区在种植的晚熟桃品种上具有天然的优势,本文通过品种选择与建园、栽培管理、主要病虫害管理等方面简要介绍莲都区中晚熟桃生产技术要点,为莲都区周边及同纬度地区提供中晚熟桃栽培的提供参考。

丽水市莲都区位于浙江省西南方,介于北28°0628°44之间,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区以丘陵山地为主,丘陵山地面积占全区总面积73.7%。截2018年底莲都区共有桃种植面2546hm2,已成为浙江省的桃产业主产区之一。随着柑橘等其他水果的淘汰,海拔300600m之间的山地种植中晚熟桃的面积仍再不断扩大。由于海拔较高,种植中晚熟桃的成熟期较低海拔地区1015d,市场竞争小,且产量高、风味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建园与品种的选择

1、建园选择

1园地的选择对桃的产量、风味和经济效益等都有着密切的关联。优先选择交通便利的地区,在靠近交通主干道的附近的地区建园。山地建园应尽量选择背风南坡地块,以坡度不高25°为最佳,海拔高度应在600m之间,土壤以壤土和沙壤土为最佳选择。果园按等高线开辟平行梯田,配套建设林道路、蓄水池、仓库等设施。

2、品种的选择

建议主栽品种为山东果树研究所从日本引进的新川中岛和北京市林果研究所选育的燕红桃。这两种桃在莲都本地有较长的栽培历史,适应性强,丰产性好,在福建、温州等市场具有较高的认可度。

3、苗木选择和定植

选择长势良好、根系完整的嫁接苗木,按4.5m的株间距挖长、宽、深均80cm的定植坑,3月中上旬定植。在定植前将树根置1%的硫酸铜溶液中浸5min,减少根部细菌性病害的发生。定植后浇好定植水,保持土壤湿润。以苗木根颈部稍高于地面为最佳栽植深度,并按比例配置授粉树。

二、栽培管理

11、整枝修剪

树形采用三主枝自然开心型,在距地3040cm处定干,三主枝开张角度应保持40°左右,水平夹120°,各主枝上左右交错保留123副枝和长短结果枝。冬剪时,长果枝4-9节花芽,中果枝3-5节花芽,短果枝2-3节花芽。同时桃树的萌芽率、成枝力均较强,易造成树体通风透光不良、树冠内膛的枝条细弱,因此修剪时应注意树冠外围枝的密度。

2、肥水管理

桃树对氮肥敏感,特别是幼树,需要控制氮肥使用,否则易徒长。同时桃树对钾的需求量大,缺钾会影响果实的大小、色泽、风味等。最佳氮磷钾比例10:4:6。定植前每穴施30kg有机肥做基肥。幼树期以在树冠投影外缘挖深施用有机肥为主,每株每年施用有机1520kg,配合过磷酸1kg。结果后,萌芽期每株追施尿500g,果实膨大期土施硫酸500g或喷施叶面钾肥,采摘后翻耕深施有机肥或复合肥。可采用越冬种植紫云英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同时注意春夏季节的土壤水分的管理,防止出现旱情和涝情。

3、花果管理

桃花量较大,开花会消耗大量的养分,但最终只需4%左右的花发育成果实。因此在开花前摘蕾,延长枝先端的花蕾需要及早摘除。在开花2030日,进行第一次疏果,此次主要留大果,疏除畸形果、无叶果、双生果和发育不良的果实。在开花4050日进行第二次疏果,此次疏果按30:1的叶果比留果,一般短果枝1个,中长果枝根据枝条的强壮程度23个。

4、套袋

套袋能有效的提高桃的色泽、表面洁净度等的外观品质,同时使维生C含量增高,可滴定酸含量下降,总体风味变浓,有利于提高商品性。5月下旬完成第二次疏果后进行套袋管理。套袋前使50%的多菌1000倍液25%的氯氰菊1000倍液进行防治。同时在桃成熟期2个星期取下套袋,使其能够充分的转色。

 主要病虫害管理

1、农业防治

在冬季修剪之后做好清园工作,及时刮掉老树皮,将园内树枝、落叶、落果清理出果园,进行集中深埋或者焚烧处理。同时对树体做涂白处理。

2、物理防治

勾杀天牛幼虫,捕杀天牛成虫,投放赤眼蜂防治梨小食心虫,或安装黑光灯进行诱杀。

3、生物防治

采用生草栽培模式,保护生态平衡,提供天敌的生存环境。使用苏云金芽孢杆菌等生物农药进行防治。

4、化学防治

在发芽前使5°石硫合剂对全年的病虫害起到一个积极的预防作用。谢花后发芽期使10%吡虫3000倍液防治蚜虫,使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700倍液防治褐腐病、疮痴病等。采摘后喷0.5%藜芦碱可湿性粉700倍液用于防治叶蝉。其他病虫害根据发生情况适当用药。 

 

2021年7月22日 13: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