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水稻栽培现状与高产栽培技术建议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水稻栽培现状与高产栽培技术建议

在我国农业发展中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国人口众多对水稻需求量比较大所以需要加强对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研究更好的提升水稻产量本文主要对现阶段我国水稻的栽培现状和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的意见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对水稻的质量要求是越来越高。我国人口众多,有六成以上人口是以稻米作为主要食物,对水稻的需求量非常大。但是在现阶段,我国杂交水稻在育苗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在机械化种植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水稻种植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

1、现阶段我国水稻的栽培现状

1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相关科研人员对水稻种植进行深入研究在水稻栽培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在现阶段我国水稻品种有高杆改进成了低杆提升了水稻的抗病性能另外在水稻种植中有常规水稻转变成了杂交水稻很好的提升水稻产量但是在现阶段我国水稻栽培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水稻产量和质量

(1)水稻种植密度下降

在水稻种植中水稻种植密度下降对水稻产量产生了很大影响在水稻种植中以前每600 m2可以种植4500丛,现在只能种植3500左右,种植密度了有了很大变化,对水稻产量产生了影响。

 

(2)肥料搭配不合理

在水稻种植中,由于肥料搭配不合理,影响了水稻产量。在水稻种植中,以前主要是使用有机肥作为主要肥料,后期逐渐使用一些化学肥,这些化学肥如果使用不合理就会对土壤造成破坏,影响了水稻产量的提升。

 

(3)水稻品种选择不科学

在水稻种植中,对于水稻品种选择是非常重要一部分,如果水稻品种选择不科学,就会对水稻产量产生很大影响。在水稻种植中,相关水稻种植者没有根据当地气候特点选择合适的水稻品种,对水稻的生产产生了不利影响,不利于水稻产量的提升。

 

(4)播种时间不合理

在水稻种植中,如果播种时间不合理,也会对水稻产量产生很大影响。在水稻种植中,一些水稻种植这不能对水稻播种期进行准确控制,导致水稻秧苗在生长期过长,对水稻产量产生了不利影响,影响了水稻种植者的经济收入。

2、关于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的意见

(1)品种选择

在水稻种植中,为了更好的提升水稻产量,需要科学的对水稻品种进行选择。在水稻种植中,水稻品种对水稻产品有直接影响,所以在水稻品种选择中,需要选择品质比较高和味道比较好的水稻品种。另外在水稻品种选择上,需要选择一些抗病虫害能力比较强的品种,降低病虫害对水稻的影响,达到提升水稻产量的目的。

 

(2)播种育秧

在水稻种植中播种育秧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在水稻种植中,需要加强对播种育秧环节的重视。在水稻种植中,水稻种植者需要对早晚稻播种期进行科学安排,可以更好的保证水稻茁壮生长。在水稻种植中,对进行水稻播种时间安排上,需要根据水稻本身生育期和当地播种环境进行确定。另外在水稻种植中,为了更好的提升水稻产量,需要在秧苗培育中,需要对隔寒增温高产栽培技术进行应用,通过这项技术应用,可以更好的保证水稻正常发芽,更好促使水稻在后期更好的生长,提升水稻产量。

(3)栽培与大田管理

在水稻种植中,为了更好的提升水稻产量,需要做好水稻栽培和大田管理工作。在大田管理中,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①大田整地

在水稻栽培中,如果所用的栽培技术是免耕栽培,不需要进行整地作业,但是需要在秧苗栽种之前需要做好除草和灌水作业。另外在水稻栽培中,如果不能使用免耕栽培技术,就需要对进行整地作业,需要进行翻耕作业。在进行翻耕中,需要适量的化肥,提供充足的养分,满足水稻秧苗的生长需求。

 

②移栽

在水稻栽培中,通过控制水稻种植密度,可以更好的提升水稻产量。所以在水稻栽培中,需要对水稻种植密度进行科学的控制,达到最优密度效果,提升水稻产量。

③施肥

在水稻种植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科学的进行施肥。在水稻生长中,为了保证土壤中营养成分可以满足水稻的生产需求,需要进行合理的施肥。在进行水稻施肥作业中,需要合理的运用穗粒肥,满足水稻的对营养需求。另外在水稻种植中,如果基肥比较充足,可以通过增加追肥,来保证土壤的肥力,满足水稻生长的需要。

④病虫害防治

在水稻种植中,为了更好的提升水稻产量,需要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在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中,需要根据水稻的具体情况,适量的喷农药。水稻常用的病虫害有稻飞虱和螟虫,对需要喷洒一些农药进行防治。

总之,在我国农业发展中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在水稻种植中,为了更好的提升水稻产量,需要选择合适的水稻品种,然后对水稻秧苗进行合理管理,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从而更好的提升水稻质量和产量,更好的满足人们对水稻的需求。(刘国珍

2021年7月22日 13:3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