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论牧草在生态畜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试论牧草在生态畜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畜牧业的发展中,牧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牧草是牲畜的重要食料来源,是畜牧业发展的基本物质保障。牧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很多都是牲畜生长中所必需的物质,其质量也会对生产产品的质量产生一定影响。基于此,本文就牧草在生态畜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以论述,以期能够对国家畜牧业的发展起到一定借鉴作用。

我们生活中的肉、蛋、奶等均源自于畜牧业,也有一部分有机肥料与工业原料也来源于此。畜牧业给国家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定保障,同时也在环境的保护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而在畜牧业的发展中,牧草又占据主要地位,因此,探讨生态畜牧业发展中牧草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牲畜成长中牧草发挥的作用

1生态畜牧发展过程中,毫无疑问,牲畜的健康是最为重要的,为了使牲畜能够快速生长,需要确保其饮食结构的科学性,而牧草是牲畜的主要进食来源,在牲畜的生长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应该予以高度重视。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给生态畜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对牲畜的要求也逐渐提升,不但要保证牲畜能够快速生长,还要确保其能够健康成长。而牧草运用的不够科学会导致牲畜产生诸多问题,所以,需要做好牧草的优化与控制工作,保证其能够给牲畜的成长提供足够的营养。根据牲畜成长的相应季节,为了保证牧草实际效果的真正发挥,需要对相应的灾害进行重点预防,这就要重点探索牧草抵御灾害方面的问题,促使其作用能够得以充分发挥,从而有力保证生态畜牧发展。

二、牧草是牲畜主要且经济的食料来源

家禽和家畜喂食的饲料分为多种,但就畜牧业总体情况而言,牧草占据较大比例。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的草原区中,牧草基本是唯一的食料;对于城市郊区,尽管能够使用秸秆等当作食料,但是野生或是栽培的牧草依然是较为主要的食料。纵观全球,对于草地畜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畜牧业的产值基本上都是由牧草产生的,如新西兰90%之上的产值都是由此产生。而在美国,尽管畜牧养殖中使用了大量精料,但是畜牧业产值中由此产生的依然占据73%。再如德国,虽然草原占地面积很小,但是畜牧产值中与牧草相关的也到达到60%之多。相较于一些接近的精料和秸秆饲料而言,牧草中各式营养成分的含量明显要高出很多,并且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与矿物质,气味芳香,且具有极好的适口性,对牲畜的成长发育能够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牧草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即使生长环境中水、热、光等条件十分不利,依然能够坚强生长,并且一个生长季能够多次收割。对于多年生牧草,一次种植就可以连续使用多年,耕种管理较为便捷,同时能够节约各项成本投入。与农作物相比,牧草中的养分含量丝毫不差,甚至一些高产的牧草,其养分含量会高出农作物很多,是物美又价廉的牲畜食料。饲料工业中会生产一些配合食料,而其中的维生素主要源自于那些质量较好的豆科牧草干草粉。这些干草粉在家禽平日的食料中通常占比约为2%,在猪的平日食料中通常占比约为5%,亦或是10%-20%,尽管能量水平有所下降,但是有效改善了胴体的品质。兔是一种食草动物,平日中进食青草的数量大概占自身重量的10%-30%范围之间,重量约为3.5千克的兔,平日中进食青草的质量在400-450克之间。一年中只要保障青草的足量供应,兔就能够得到良好生长,但也要补充一定量的精料,这样才可以收获更好的经济收益,根据干物质计算,在一日中所有食料中青草占比在40%-70%之间为最佳。

三、农牧结合中牧草发挥的作用

生态畜牧的发展中,牧草在农牧结合区域也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起到纽带连接的效果,有力地保障了农作物和牧草之间的轮作,这亦是生态畜牧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为了有效推动生态畜牧的发展,运用牧草与其它种类种植间隔进行的形式是较为有效的方式,同时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也十分有利。运用此种方式,不但可以在间隔种植的情况下使土壤营养结构得到一定改善,保证各种农作物更加良好的生长,并且具有较好的经济效果,主要是因为这种间隔种植方式保证了作物的二元或是三元结构得以实现,从而实现了牧民生活的有效改善,在畜牧业的帮助下获取更加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实现了生态畜牧的持续稳定发展。

四、牧草能够有效改善土壤,提升土层肥力

对于牧草,尤其是多年生禾本科和豆科牧草,其根系较为发达,可以在土层中积存一定数量的有机质,加大腐蚀质在土层中的含量,有效提升了土壤的肥力,保证后茬作物的优质、高产。特别是豆科牧草,其根系处生有根瘤,能够对空气之中游离的氮素进行有效固定,提升土层中氮素的含量。一般情况下,在一个生长季中,一亩地能够对10千克左右氮素加以固定,牧草的产量愈大,所固定的氮素也会愈多,也就越发能够发挥培肥土层的重要作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能源危机导致化肥价格急速攀升,并且肥料的过量施加也造成了相应的环境污染问题,这样的情况下,人们越发重视豆科牧草的固氮功效。

五、牧草具有水土保持、固沙防风的重要作用

牧草具有较为强大的根系,枝杈较多并且拥有茂盛的叶子,一些牧草的匍匐茎较为发达,可以快速延伸,将地面覆盖,这样能够有效降低雨水的冲刷作用。在一些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域,牧草的种植是水土保持的重要措施。据相关试验表明,同坡度一样的撂荒地相比较,草木樨在泥沙冲刷量和径流量上会分别降低63.6%-90.6%与14.5%-80.7%。而在坡度为28度的陡坡上,相较于农耕地,草木樨泥沙冲刷量和径流量会降低60%和47%。在一些沙漠化与风蚀较为严重的地方,栽植牧草,创建人工草地,不但能够有效保证牲畜饲料的供应,同时还能够起到防风固沙的重要作用,防御风沙侵害,从而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总而言之,生态畜牧是国家畜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也是对其发展提出的基本要求。牧草作为其中的关键性资源,更应该引起高度关注,需要采用科学的方式促使牧草的作用得以真正发挥。( 

 

2021年7月22日 13:3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