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高校林学教学管理的组织与建设实践性研究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高校林学教学管理的组织与建设实践性研究

当前,林学专业是我国森林保护专业的主要内容,它承担起了为社会提供实用型林业专业人才的重担,专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新时代林业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出台以来,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因此社会需要更多的复合型和全面型人才,对人才的各方面要求也逐渐提高,必须具备专业的知识和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还要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目前,我国提出了最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林业专业的人才培养,主要的目标包括:第一,要求学生必须了解和掌握林学的基础知识理论以及基础操作技能。第二,加快培养林业技术性人才的速度,必须具备超强的专业功底,能够熟练操作林业技能,具有高度的思想政治素养以及创新能力等等。第三,加强综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完成对农林业,生态环保业以及城镇建设等诸多领域内的森林培育,做好林木资源的经营和管理工作,能够推动经济林和森林的开发和建设等等。

一、当前林业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政策因素,专业受限

1我国教育部对于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专业提出了相关要求,要求高校拓宽学习基础,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全面能力,加强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这样一来林业专业课程大大压缩了课时时长,比如林学专业增加了很多新的种类,但是专业课时却被缩减,而且被缩减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实践或者实验这一部分,导致学生失去了进行实践操作的机会,大大阻碍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提高。

2、教育观念陈旧,阻碍专业发展

我国传统教育的主要问题就是过于注重应试教育,很多时候只是一味的说教式教学,给学生灌输理论知识,大大忽视了实践操作的重要性,同时学校在实验教学器材和实验设备方面投入的资金也少之又少,即使上实践课程,但是学生无法真正动手去体会,只是教师填鸭式的说教教学,所以毕业的很多学生都不具备较高的操作能力,很难达到专业技术人才的标准和要求。

3、实践教学方法上的缺陷。

第一,在实践教学当中,一般总是采用单科实习法,导致实践教学的学习面十分窄,没有过多的知识点,也没有多科知识的借鉴和交流,实践教学缺乏系统的知识结构,这样大大阻碍了学生思维的拓展,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第二,我国教育模式不够灵活,死板的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对学习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大大降低,影响林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率,不利于林业专业人员的培养。

二、林业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主要措施

1、构建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我国高等院校的教育目标主要是培养具备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要想达到这一目标,高校必须注重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有利于加强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实践教学必须以林学专业为依据制定相关教学规划,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丰富林业实践教学课程系统,注重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其中包含学生的基础技能培养,综合技能培养,创新能力的培养等等,同时要求这几个内容要紧密结合,逐渐递进提升,创建综合性的教学模式,丰富实践教学的层次,为社会培养综合性和实用性的专业技能人才。

2、加强课程内容的优化和实践教学的丰富

林业这门学科涵盖的知识范围比较广,不仅仅只是针对某一部分课程开展实践教学,注重学科以及知识之间的关系,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将多方面内容进行整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将有关于林业专业课程的内容进行整体优化,同时也有利于教育资源的节省,避免知识结构出现问题。

3、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的革新

提高高校林业实践教学效果,必须创新实践教学方法,改革实习运作模式,进一步为培养实用性人才提供有力保障。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的创新,离不开教师的努力,教师应该用心分析教学事例,对于先进的教学方法和创新模式应该学习和引入,实现教学课堂内容的丰富,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层层递进的教学模式,此外,也可以采用多学科和多方位的立体教学模式,进一步获得更好的教学成效。对于实践教学也需要适当加入研究性实验教学的方法,将部分重点知识进行整合和验证等等。通过参与实践,总结详细的研究结论,验证理论知识的内在真理,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还可以让学生真实体会到实验研究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实践教学要注意深入实地实践,例如教师要带领学生去到林木病虫害严重的森林区域,实地调研,亲手采集病害标本,进一步开展实验进行检测,发现和总结发生病虫害的主要原因,分析其主要特点,进而组织学生探究防止病虫害的具体防治措施,大大丰富了实践教学的内容,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实践精神。

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当中,实践性教学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具有实践创新精神的人才。本文详细分析了当前高校林学专业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为了为社会提供全面的实用型人才,本文分别从几个方面总结出了具体的相关改进措施,包括实践教学系统和教学内容,实践教学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实习方法等等。(李丽娟

2021年7月22日 13:4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