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析大数据在农业物联网中的应用现状和改善措施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试析大数据在农业物联网中的应用现状和改善措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推进与落实,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农业发展方向也在不断向着现代化领域进步。只有加大农业发展的力度,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经济落后的现状,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与数字技术的运用,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科技网络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技术已在农业领域中得以广泛应用,由此可见,若想实现农业智能化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支持。本文,将对大数据在农业物联网中的应用现状进行简要分析,另外还要对大数据在农业物联网应用时存在问题做出说明,并针该问题与不足之处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

就目前而言,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智慧化农业已成为农业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引领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合理的运用大数据技术,能更获得更全面的信息以及有价值的分析结果,可对现代化的农业发展带来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大数据在农业物联网中的应用现状

1近几年,我国提升了对农村的建设力度,再加上互联网模式下对精准扶贫战略行动的推进与实施,让我国大部分乡村地区,都能被通信网络所全面覆盖。与此同时,农业物联网中的大数据技术也得以应用并取得突出的成果。农业物联网在运作期间,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并针对农作物需求对数据进行分析、采集、处理、分类等工作。另外,农业物联网系统还可对农场进行全面监测,精准把控生产问题,可对气象环境、土壤墒情、病虫害、作物涨势、水体质量等进行检测。由此可见,在农业领域发展的进程中,已经离不开大数据技术与农业物联网的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已经运用到了大数据技术,但是其应用程度较为浅显,这类技术性人才也较为匮乏,从而无法最大程度上发挥出大数据在农业物联网中的作用与价值。

二、大数据在农业物联网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对基础设施的建设

   若想进一步扩大农业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发展空间与范围,必须要依靠网络大数据技术来获取农业物联网更大、更长久的发展。基础性的设施与设备是农业物联网发展中的基本保障,而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发现,缺乏对基础设施的建设现象。

2、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不完善

数据作为大数据技术的根本支撑,在使用的过程中会生成大量的数据与信息,但是在实际运用农业物联网过程中,虽然可以在大数据平台中实现资源共享,但是其共享数据与信息较为分散化,实际利用率也较低,造成了农业物联网使用者对数据交流与数据共享使用意识淡薄。

3、农业物联网专业技术性人才短缺

在农业物联网发展中,离不开专业技术性人才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操作。由此可见,专业技术性人才在大数据技术,在农业物联网应用占据着主导的地位,同时再其发展的进程中也具有决定作用。在实际应用中,由于专业技术性人才短缺,从而阻碍了农业物联网发展的脚步与速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很难落实农业现代化发展与农业大数据技术的提升。

三、大数据在农业物联网中的改善措施

1、提升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

农业工作者应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意识,提升农业信息化技术设施的建设力度,为农业物联网发展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农村各地区还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的速度,并加大信息化与网络化建设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网络软件与硬件配备建设,以此来拓宽大数据应用途径,改善农业大数据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2、极力推动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共享

若想让各类农业物联网资源被更好的应用与开发,就需要加大对数据信息共享的推进脚步,加强农业数据化平台建设,并对数据开放功能进行完善与优化,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统一化、标准化的分类与整合,并在相关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引下,实现信息技术统一化管理的目标。还可以将汇总的信息与数据共享至国家农业大数据库之中,为更多的农业工作者提供数据的支持。

3、壮大专业技术性人才队伍,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若想让农业物联网能有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壮大专业技术性人才队伍,提升其专业技能水平,满足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各项需求。除此之外,在互联网背景下,相关工作人员应根据实际农业发展情况,对农业生产模式进行不断地创新与改革。由此可见,在农业物联网发展阶段,离不开相关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因此,农业部门应大力加强专业技术性人才队伍建设。

总而言之,农业物联网技术是农业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在实际对农业行业建设的过程中,相关工作者应加大对农业物联网的建设意识,提升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农业物联网数据共享技术。除此之外,还应壮大专业技能性人才队伍,利用企校合作、构建联盟等方式,来提升农业工作者的专业技能水平与互联网大数据系统的操作技能,从而进一步实现智能化的农业发展。此外,还需要我国建设部门,加大对农业物联网中大数据应用的重视度与关注度,以此来改善大数据在农业物联网中的应用现状,进而推动现代化农业更长远的发展。(李志成  王应龙

2021年7月22日 13: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