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龙江县抗旱能力分析及对策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龙江县抗旱能力分析及对策

一、水利工程抗旱能力现状

1、水田抗旱能力现状

龙江县共有水田面积55万亩,其中自流灌区 11.0万亩,井灌区44.75万亩,有水田灌溉机电井11300眼。目前全县自流灌溉控制面积11.9万亩,实际灌溉面积11万亩。

2、抗旱补水成本情况

1自流灌区补水成本,根据对三个灌区供水量和供水成本的核算自流灌区供水成本为4.8分/m3,按最高计费水量830/亩立方米计算,供水成本为39.84元/亩。井灌区补成水本:根据测井灌区每亩用水量在400立方米至600立方米之间,灌溉成本约合60-70元/亩,灌溉成本较高

3、旱田抗旱能力现状

全县共有旱田431万亩,其中旱涝保收面积200万亩。共有各类旱田灌溉机电6万眼。2010年以来通过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全县共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75.8万亩,其中,时针式喷灌539套,设计灌溉面积13.3万亩,抗旱浇灌面积11.58万亩。卷盘式喷灌485套,设计灌溉面积10.1万亩,抗旱浇灌面积10.1万亩。膜下滴灌205处,设计灌溉面积4.18万亩,抗旱浇灌面积4.18万亩。其余为软管式喷灌共2410套,控制面积48.14万亩。目前全县旱田灌溉工程6.0万处,每日可浇灌耕地63万亩可保障万200万亩土地粮食产量。

4、抗旱浇灌成本情况

    依据水利普查灌区用水调查实测数据,测算利用水泵提水漫灌每亩地用水40-50立方米,用电 1.0-1.5度,经核算每亩灌溉成本15元。大型时针式喷灌每亩地用水20立方米,用电0.4度,核算每亩灌溉成本3.5元。卷盘式喷灌每亩地用水20立方米,用电0.45度,核算每亩灌溉成本4元。膜下滴灌设备每亩地用水10立方米,用电0.4度,核算每亩灌溉成本3.0元。小型软管式喷灌每亩地用水32立方米,用电0.45度,核算每亩灌溉成本4.2元。

二、问题与不足

1、抗旱基础设施及应急能力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抗旱投入不足,缺乏稳定的保障机制。抗旱设施是公益性极强的农业抗旱基础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慢、收益率低、社会筹资难等特点。多年来龙江县水利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设了一大批水源工程,但存在着重建轻管的问题,管理资金投入不足,缺乏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严重制约着农业抗旱能力的提高。同时,农村“一事一议”投入水利工程建设难以得到有效组织许多小型抗旱设施得不到正常的维护。

2、抗旱设施管理使用缺少科学组织

大多数地方仍然是漫灌方式,灌溉用水缺少科学性、统一性、计划性,存在用水管理无序问题造成水资源因粗放无序的管理而严重浪费。同时,农村水工程管理单位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龙江县4个国有灌区管理单位均为自筹自支单位,资金困难,所收水利工供水水费紧能满足日常人员开资和简单维护经费支出,难以保证工程日常维护和正常有序管理,使得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落不到实处。

3、抗旱设施没有充分发挥效益

目前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建设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没有统一的管理模式,县直各部门没有按照统一规划建设各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造成了项目盖被现象,别外工程建设完成后,按照相关规定将产权及管理权限移交给当地政府和村委会进行管理,大多没有按照先建机制后建设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致使各地管理方式不一,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设备确少必要的统领护保养,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综合浇灌成本较高发挥抗旱效益。

4、抗旱成本高水资源浪费严重

全县旱田面积431万亩,其中可浇灌面积 200 万亩,可浇灌面积中75.8万亩为节水灌溉,灌溉成本相对较低。其余 124.2万亩为漫灌等其它灌溉方式,灌溉成本高,水资源浪费严重。

三、工作建议

1、制定与实施切实可行的抗旱能力建设的目标、规划

加快灌区更新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以争取省级以上财政加大投入为主,继续着力抓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对田间渠道进行防渗硬化、对建筑物进行更新改造;加快移动式大型喷灌机等群众迫切需要的各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能够在较短时间提高农业抗旱抗灾能力,并能持续发挥作用。编制抗旱能力建设规划,以加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进一步完善抗旱服务体系。

2、加强基础设施和应急抗旱能力建设

加强抗旱服务队建设组建专业化、社会化抗旱服务队伍,建立一支适应新型式下水利管理的管理先进、运行高效的专业化、公司化抗旱服务队伍,引导农民组织用水合作组织,加强抗旱工程和设施的管护。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经济合作组织和其它服务实体组成的,集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和群众自我服务体系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体系。科学规划水源工程建设,结合全县各乡镇水资源赋存条件,以拦蓄地表水为主、凿井开采地下水为辅的水源工程建设规划;大力开展高效节水工程建设,以确保旱情发生时,保障粮食生产损失降到最小。

3、加强抗旱资金投入

多渠道增加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抗旱保障机制,多形式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干旱关键是工程性缺水,因此,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天上水,有效拦蓄地表水,合理开采地下水,是增强农业抗御自然旱灾的根本途径。科学合理地完善水源工程规划,着重在提高现有水源工程蓄水能力、应急保障水源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加强水土保持建设,涵养水源。

4、充分发挥现有抗旱能力

建立长效机制,提各级政府高抗旱综合服务能力。建立健全抗旱法律体系,贯彻落实好《抗旱条例》;修订完善抗旱预案,加强抗旱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以县级抗旱服务队为主体的形式多样、灵活机动的社会化抗旱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农民自主管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水价改革步伐,保障水利工程良性运行;要继续加强墒情监测及旱情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为抗旱决策提供依据;要建立抗旱物资储备体系及机制,提高抗旱应急能力。张喜峰

 

 

2021年8月2日 09:3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