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植树造林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探究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植树造林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探究

一、植树造林的常用方法

1、播种造林法

播种造林法又被称为直播造林法,是目前比较便捷,也是使用率比较高的种植方式,这种方法就是根据气候情况以及种植地区需求选中契合种植地点情况的种子,然后将种子成批的播种,让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与其他的造林方式相比,播种造林法成本低、时间段、压力小,可以让造林的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目前,我国的一部分山区已经开始广泛地采用这一方法,但是,在该方法中,种子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树木的成活率及其健康程度,因此,作业人员应选取颗粒饱满容易成活的种子进行播种,此外还应做好施肥工作,精心培育,才能大大地提高苗木的存活率。

2、根苗造林法

1根苗造林法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植树造林的方法,这种方法就是要事先选择一颗根系较为完整的苗木直接栽种到指定的土壤位置,进而实现造林的效果。这种造林方法可以大大地提高苗木的存活率。在具体的苗木培育中,种植人员应注意根苗的选择和培育,根据种植地区的具体情况选择优质的苗木,并且科学的培育树苗,尽可能地呵护根系不被损伤,使其能够更深地扎根于土壤当中,不断提升苗木的存活率。

3、分植造林法

采用分植造林的形式种植,就是指在实际的造林工作中种植人员利用树木的干、枝、根等营养器官及竹子的地下茎作为造林材料直接造林的方法。该方法可以将一棵树转换成更多的植被,它的优势就在于,操作更加便捷,更加的省时省力,也可以大大地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二、植树造林技术的分析

1、幼苗抚育技术

幼苗抚育技技术包括土壤管理、移栽管理、林木养护、植物补充等多项内容。

在前期,如果对幼苗的保护力度不够大,那么在移栽后,幼苗就有可能因为病虫害、植被、土壤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抑制生长发育,而且,土壤的透气性以及土层结构也会影响幼苗营养成分的吸收。

2、灌溉施肥技术

灌溉施肥技术就是通过人为的方式为树木提供水分和养分,这一做法能够大大地提高林木的成活率以及生长速度。但是运用这种方法也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树木生长的土壤环境、气候条件、年龄并不确定,因此灌溉量也需要调整,并不能一味地浇水。

3、除草松土技术

土壤也会影响苗木的生长发育,因此松土和除草也是至关重要的,可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提升土壤中的水分含量,满足苗木生长的养分供给。在除草松土时也要注意,尽量避免伤害苗木的根部,还要注意控制施肥后土壤的深度,通过定期除草松土,保证苗木能够健康成长。

4、树木抚育技术

为保证树苗生长养分充足,应在苗木成长阶段首先适当修剪其树干部分,剪掉其多余枝干,这样可以确保其营养的稳定性供给,也可以缩短其生长周期。而在未形成枝干时也可以直接减掉幼苗树干上的嫩芽,从而保障养分传输的一致性。

三、常见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1、生物防治

利用天敌,创造有利于其存在环境条件。比如:以微生物治虫、以虫治虫、以鸟治虫、以菌治虫等。利用生物及其代谢物质防治病虫害,其优点就是对人畜植物的安全,缺点就是时间长,效率不高。

2、物理防治

物理防治主要包括饵料诱杀、灯光诱杀、潜所诱杀、热处理、人工捕捉、挖蛹或虫、刮除病斑、结合修剪剪除病虫枝等方式。这种利用简单的工具和各种物理因素来达到防治病虫害的措施就叫做物理防治。

3、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的施药方法主要有:喷雾、土施、注射、涂抹、熏蒸等。在选用化学喷雾时,要选用高效、无毒、无污染、对病虫害天敌也安全的药剂。这种利用各种化学物质及其加工产品,控制有害生物的防治方法就叫做化学防治,此类方法优势和劣势并存,其优点是,高效、速效、方便快捷、效率高等;其缺点就在于杀伤天敌、环境污染、产生抗性等。这就要求在使用化学防治手段时需要精准用药、找准时机、对症下药。

四、对病虫害的具体防治手段

1、树干部分

(1)加大检查力度

树干病虫害对于树木的威胁非常大,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使病虫害蔓延开来,就会导致树木大规模的枯萎和死亡,继而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所以针对这种病虫害一定要以防治为主,加大对树木的检查力度,种植人员应当要加大树木的检疫工作,要制定高效准确的防治措施,要时刻掌握树木的生长情况,并总结不同地区遭遇的病虫害的类型,采用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手段,对林木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工作。

(2)加强重点树干病菌防治

加强树干病菌的防治也应该列为重点,如果在树干出现病虫害的情况下,不对其进行治理,就会使树木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种植人员可以定期喷洒杀虫剂等药物,减少害虫接近树木的机会,同时也可以适当地引入一些害虫的天敌,维持生物平衡,结合生物防治,从而实现病虫害防治的目标。

2、树叶部分

除却树干病虫害对于树木的威胁非常的大外,树叶部分的病虫害对于树木的危害也同样很大,所以,树叶作为病虫害的高发地段,同样也要重点防治。种植人员在日常的检查和护理的过程中要仔细的对叶片进行检查,在病虫害出现的早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治理,例如定时定期的进行药物的喷洒,从源头上消灭树叶部分病虫害,避免病虫害的蔓延。刘 刚

 

2021年8月2日 09: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