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农村建设时期中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探讨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新农村建设时期中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探讨

中医院的档案资料汇聚了医院多年来的发展成果,是医院历史的忠实记录,可以为当前和未来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导,是医院的宝贵精神财富。加强中医院档案管理,可以为提高医院整体管理水平和医疗专业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文针对中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有益探讨。

医院档案管理部门是现代医院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档案资料的重要工作,是医院医疗事业发展和医务人员借鉴历史经验和教训的信息来源,可为医院的临床医疗、业务教学和科研管理提供数据支持,随着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档案信息可以高速度、高质量的传播,不仅可为医院,也可以为社会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在医院的建设发展和医护人员提高学科业务水平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由于传统的中医院档案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医院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因此,中医院的档案管理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采取符合现代化管理的多种措施,弥补传统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高中医院档案管理水平。

1中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重视程度不够

1档案管理工作在一些医院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档案管理很少有专门的部门,而是附属于医院行政部门的一个“腿儿”,在人员配置和经费安排上存在诸多问题,从中可以体现出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忽视。而且,在管理过程中对档案管理缺少目标任务安排、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等常规工作程序,使档案管理在医院的管理体系中越来越无关紧要,逐渐被边缘化。而且,档案管理工作与医院其他部门及系统内很少发生联系,只是在孤立地开展工作。

(2)       档案管理模式落后

中医院保管的档案资料存在着资料不全、不精的问题,需要的资料找不到,找到的资料一团糟。资料的重复率高,严重浪费档案管理资源,即使在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如今,也很难实现真正意义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档案资料的种类不全,结构不合理,档案管理体系不完善,制约档案的进一步发展。

(3)       专业人才结构不合理

一些中医院的档案管理人员大多都是兼职,正规编制的人员较少,而且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只能承担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随着档案管理逐步实现信息化,部分管理人员出现不适应、能力差的问题。而且医院档案的专业化特点突出,档案管理人员不仅缺乏专业档案管理知识,更缺少医学和外语专业知识,尤其是针对中医学档案的管理人才更是非常少,影响了中医院档案的发展。

(4)       资金投入不足

大部分的中医院都是独立核算、自主经营,将薪资以外的主要资金都投入到医院扩建、设备更新人才培养上面,很少将资金往档案管理方面投放。使医院的档案管理硬件设施简陋、陈旧,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跟不上时代发展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的高标准和新要求

3提高中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措施和方

1建立档案目标管理责任制

医院档案具有为医疗、科研和教学服务的基本职能只有将此期工作纳入到医院整体工作之中,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才能促进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使档案的利用价值得到切实的发挥。因此,应建立档案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制度化管理体系中,明确档案管理的责任人、工作标准、达到的目标和完成时限,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重点安排,要求档案管理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定期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责任人进行奖惩。

(2)       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养管理

针对档案管理工作人才不足、知识结构不合理、缺少正规编制等问题,医院应联系实际开展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教育培训工作,邀请档案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传授档案管理方面的知识,请医院内部的医疗专业人员讲解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到医疗专业知识,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还应积极引进人才,为档案管理配备专业管理人才。另外,还要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对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借阅等各环节进行制度化管理,提高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3)       重视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

医院档案管理中,缺乏足够的经费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想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就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档案管理解决硬件和软件上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在完善档案库房、文件柜、防潮、空调等设施的基础上,还应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档案管理信息化上投入资金,为信息化的实现购置相应的设备和设施,并配备必要的管理软件系统和网络系统,尽快建立起信息化的科学管理平台,使档案管理工作登上新的台阶。

(4)       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

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的主观因素是人,故必须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加快工作节奏。另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的客观因素是设备的现代化。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的收集、整理等工作都依靠手工进行,即使付出大量的劳动,工作效率仍然无法明显提高,还容易造成人的疲劳和厌烦情绪。因此,应尽快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低的问题。

由上文可知,中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通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解决不适应现代化管理的各类问题,以促进档案管理的自身发展王美娜

 

2021年8月2日 09:3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