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

通过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彻底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有力提升农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可以说,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系统工程,既要加快解决难点问题,又要持久巩固治理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无疑是促进农村环境治理制度化、常态化的必然选择。

1、我国农村环境治理的阻碍因素
①历史遗留问题突出

1众所周知,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早已成为环境治理领域的“老大难”。生活污水、企业废水乱排乱放现象频发,生产废物、生活垃圾随地丢弃积重难返,养殖污染、畜禽粪便防治工作压力加大,毁林开荒、乱砍乱伐开垦过度问题严重,除此之外,露天焚烧秸秆也是造成区域空气质量超标和雾霾天气形成的重要成因。

②农民环保意识薄弱

保护环境,意识先行。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农民受教育程度有限,对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等问题认识不到位,

紧盯经营利益而忽略绿色发展,延续“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加之地方政府在环保问题上不作为、乱作为和农村环保法规制度不健全等因素,导致多数农民的环保意识和维权意识普遍偏低。

③农村环卫经费不足

受制于经济发展程度,农村地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薄弱可谓是长期阻碍农村环境改善的短板,虽然从国家到地方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及基础设施建设,但收效缓慢,进展并不乐观,经费缺口依旧较大。突出表现在环境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垃圾存放点、清运车和转运斗等数量不足,不少规模较大的乡镇还没有建立垃圾填埋场,除此之外,农村环卫设施规划建设滞后,也严重制约农村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④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

从我国政府环境管理机构的设置来看,农村环境治理处于机构设置的最末端,基层环保机构承担农村环境保护的繁重任务,

但受限于人力不足、能力有限和资源匮乏等客观因素,使得基层环保管理工作进展缓慢。

⑤人力资本存量流失

在城市化加速推进的今天,越来越多受教育程度偏高的农村轻壮劳动力走出农村流入城市,并且这种趋势还在持续加速,在农村空心化的影响下,农村环境整治将面临更高的人口成本挑战。

2、我国农村环境治理的针对策略

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和实际调查研究,本文提出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完善环卫设施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农民环保意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动员多方参与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农村环境治理的具体策略。

①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完善环卫设施建设

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和摸底调查工作,全面了解村民环境卫生基本情况和本村环卫基础设施配备现状,针对存在的基础设施薄弱项,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尽快配备和完善村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垃圾收集清运和分类减量、车辆有序管理和高效运转以及村内各户卫生保洁等工作,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制度建设,如将具体工作定编定岗定员定责,把目标任务、工作质量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等方式,充分调动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责任到人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新格局,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有进度、有成效,摸索建立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

②强化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农民环保意识

在村委会宣传栏、村广播、地方电视台及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多渠道、多角度、多量级地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宣传正面典型来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调动其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全体村民共关心、齐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改善的良好氛围,真正使农村环卫宣传工作深入人心。使广大农村居民成为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的首要受益者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

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建议合理加大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资金投入,通过项目补贴等形式支持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制定规章制度、安排专人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同时,引导广大村民自愿出资,助力本村环境卫生建设,承担生活垃圾保洁义务。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结合乡规民约,以收取卫生费的形式解决农村环境卫生的资金缺口,大力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村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多措并举拓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来源。

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动员多方参与监督

    结合各村实际,理顺工作思路,厘清责任关系,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延伸到农村,完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组建执法队伍,健全执法依据,加强执法力度,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加快引导农民群众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监督,对电话举报的问题,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认真整改,并在规定日期内予以回复,限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马 芮)

2021年8月2日 09:38
浏览量:0
收藏